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用教育給孩子一個選擇


我的朋友在社工領域經營30年,他說,他都快不相信自己了。不過,他也是第一個知道我想做的事後,建議我到"不山不市,隔代教養嚴重"的地區去的人。

到了後一個多月,我才知道,孩子們天資都夠,只是生在的家庭限制了他們。

朋友說,社會工作做再多,假如不能幫助他們脫貧的話,都是騙人的。

我聽了感觸很深。到當地教了近兩個月,我的感想是,要把孩子教好,要先能成為他們信任的朋友,這一點就不容易了。到現在,有幾位孩子終於願意對我笑了,可是還是有一個,跟我說話時,都還是不願意正眼看我,不要亂猜他有何問題,完全沒有,是班上領悟力前幾名的。

所以,請不要再告訴我網路線上教學會有用,也不要跟教育部申請一筆錢,去一個假期後就消失了,更不要告訴我環島送愛心,那是搏版面用的。

葉老師說的對,讀了大學又怎樣?得了第二名與第一名又怎樣?跟你說,即使得了總統的什麼獎還是不能怎麼樣。政府的政策很多只是做做表面而已,包括高等教育在內。

https://www.facebook.com/program.the.world 要到東石十年,陪著願意努力的孩子成長與學習,教他們如何回饋自己的家鄉。

不靠政府支助,我們要靠自己的力量走下去,不過我們無法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去,所以我們同時也需要大家的支持與參與,請大家一起幫助離你不遠且真正需要幫助的孩子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