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好多貝小協

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很出名, 自從茱莉馬克以貝小協稱之後更出名了, 每一個violinist不錄個幾版不會干休, 每一個聽古典的不買個幾版也不會干休. 你算過你有幾版了嗎?

BeethovenVCSzigeti

我自己先算一下:



大歐X6

密爾斯坦x2

許奈德罕x3

葛羅米歐x2

曼紐因X2

謝霖x2

海老公x1

柯崗X2

蘇克x2

帕爾曼x1

祖克曼x1

費拉斯x1

鄭京和x1

史坦x1

克萊斯勒x1

西格提x1

克瑞伯斯x1

富蘭卻斯卡提x1

克雷曼x2

我看不要再數了, 因為在陰暗的角落一定還有其他版本躲起來哭泣. 好吧! 你真正常拿出來聽的是哪一片或哪幾片呢? 幾年前, 阿輝的介紹讓許奈德罕與約夫姆的版本大紅特紅, 當然我們不要忽視大歐的經典, 但是隨著我收到的mono片多了起來後, 我越來越覺得我的興趣在轉方向. 也許像好友傑拉德說的, mono片讓人不會疑神疑鬼地想著音場與定位, 而且更專注在音樂裡. 我現在最喜歡聽的是許奈德罕與福老這版. 我一點都不覺得福佬會想控制獨奏而讓音樂變成交響協奏曲, 但是福佬的指揮好起來時, 會讓人似乎在樂團還沒發動前就先來一陣風依樣, 當獨奏出來後, 許奈德罕就好像駕在風上優游起來, 他的琴音是古樸的, 跟很多人比起來, 少了迷人的丰采, 不過也許迷人是這個曲子最不需要的吧! 此首曲子裡, 慢版是我最喜愛聽的, 許奈德罕與福老把速度降到非常非常慢, 跟有名的傑力畢達克有拼, 但是曲子的結構一樣緊密, 這個是莫尼黑愛樂所不及的. 好像是一個武林高手用一種很緩慢的方式在走路一樣. 不過由於是現場演奏, 有時音準控制上稍微差一點, 不過這無損其價值.

対了, 附帶一提的是還有一個指揮在指揮協奏曲時也讓我有一陣風颳起的感覺, 那就是柏恩斯坦,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他指揮, 富蘭卻斯卡提拉奏的蕭頌的詩曲, 淒美哀怨的極致啊!

後記:

上面是我以前寫的, 後來又增加了不少版本, 真是茱莉馬克兄的班歌呀! 有一次到大羅家去, 他一直抱怨鄭京和小姐拉得不好, 彭老大實在聽不過去了, 那天和我殺到他家去, 重新花了30分鐘把沒鎖緊的唱臂鎖緊, 再調過其他部分, 伴奏部分與獨奏部分浮現出個別的美與整體的和諧, 讓大羅笑得合不攏嘴, 因為那是400台幣不到買的唱片. 有一點瑕疵, 但是一樣好聽.

貝小協是一首值得多買幾個版本的曲子, 我的意見是單聲道的老錄音要有個三四版, 立體聲早期的五六版, 後面一點的也可能收個三四版, 這樣聽起來會非常有趣味. 還有, 如上所述, 千萬不要忽略伴奏的人是誰, 其重要性不輸給獨奏者. 至於要不要買首刻版就見仁見智了, 因為一張首刻版可能可以買全上面我講的早中晚加起來13,14張一般版本的片子了.

上面的照片我本來用的是文章的主角許奈德罕與福老的版本的照片, 不過我剛剛臨時決定換成西格提的版本, 原因不在西格提比許奈德罕好, 而是西格提的聽起來多一點早期音樂家的隨興, 不是那麼嚴肅, 而且這是一張日本版, 便宜的價格並不減損我聽它的樂趣, 許奈德罕的兩版都遠貴過他, 但是我喜歡的許奈德罕與福老的首刻版本雖貴, 也不超過1000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