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單親難為

當今這個社會的單親家庭不在少數,雖然統計上多數是一個母親帶著孩子,但是我碰巧遇到的是一半一半,沒經過的人無法體會單親爸爸或單親媽媽的辛苦。

媽咪的父親生病住院,老人家在醫院,若是沒有親人隨時在身邊守候,怕是會弱了生存的意志,岳家裡卻是抽不出人力出來,媽咪看來是最佳人選,沒工作,只是照顧孩子,監督孩子功課,做做家事,買買菜,閒時做做西點或當義工。岳父轉到呼吸照護病房,一天有超過12個小時允許家人在身邊,一個星期過去了,我看了狀況,覺得媽咪該回去的,沒兒女隨時在父親身邊,我覺得情況會越來越糟,有人在,求生意志會堅強不少,即使岳父壽元已屆,那麼媽咪可以不必留下遺憾。於是,我要當個暫時的單親爸爸,為期多久不知道,不過媽咪隔幾周總是會回來個幾天,這樣我總可以喘口氣,不過老實說,事先我是不知道會有多累的。同時,我不想讓Diane去安親班,所以不同意媽咪暫時讓Diane去安親班的提議。

從上星期三開始,我開始要接送孩子,這一天上午我有個會議,中午回家接Diane,並弄飯給兩人吃,下午兩點我有三堂課,Diane只好坐在教室後面聽我上那些她聽不懂的東西,很無聊,但是也沒辦法。五點下課,我們趕去接Joanne,回到家,先煮飯以及吃飯,然後監督他們做功課,星期三是一周除周末外功課最多的日子,Diane晚上還要去上畫畫課,所以我必須六點半送她去然後八點半再去接她。沒有了媽媽,他們做功課的速度很慢,這時我知道為何Lora監督他們時常要很嚴厲才行。九點半了,我發現衣服沒洗而Diane跟我說她隔天要穿運動服,顧不得鄰居,我把衣服放進洗衣機,按了節約選項。然後把他們叫進臥室,讓他們睡覺。我回頭去整理廚房與洗碗,約莫十點半,衣服洗好了,掛了衣服,再回到廚房,把隔天要吃的東西拿到冰箱下層。沒力了,我到琴房彈了一下琴,發現連絃都按不太住,頹然而廢。我回客廳,到了20cc威士忌,然後回房睡覺。

星期四白天很忙碌,上午一個學生約了來問問題,約十一點我閒了下來,跟黃大哥與陸大哥聊了一下,然後回家接Diane,到了路口,我發現 Diane一跛一跛的哭著走來,原來是跌倒了,回到家,我緊急打了個電話給下午演講的主辦人,要求延後一小時,我幫Diane清理傷口,她哭得震天嘎響,我耐著性子包紮完,弄東西給兩人來吃。接著,我帶著 Diane去會場,我上台演說,Diane還是做在會場後方,演講完,輪到我聽講,這時我一邊監督她寫功課,休息時間還必須與聽眾交換心得。四點半,會議結束,我們去接Joanne,然後回到自強校區,在操場上讓他們跑跳一下,六點時,我還有一場簡單的會議,主持人張順志教授幫孩子點了東西吃。約七點,我帶著孩子離開,回到家,煮個簡單的東西。等Diane寫完功課,快九點了,因為Diane傷口碰不得水,所以我必須幫她洗澡。一切結束,又十點多了,從上午六點半起床,我還沒一刻休息,這時我已經累得說不出話來了,偏偏Diane跟Joanne還精力旺盛的在吵架,我用最後一絲力氣罵了他們後,過十一點了。

星期五又是可怕的一天。我照例六點半起床,打理完他們,送他們上學,九點要跟副校長與院長開會。會議哩,他們希望我寫一個計畫案,星期一交。十點鐘,我去開生醫計畫的會議,中間還去看一下學生向哈爾濱大學的一位教授的展示,然後再回到會議裡。本一般星期五下午我本來是沒事的,不過因為要趕計畫書,所以只好回家接完Diane後會到辦公室。我一邊監督她寫功課,邊寫計畫書,並且跟學生討論,同時在腦子裡構想計畫該如何成形,然後打電話邀請中研院的楊博士與師大的趙教授來參加。五點半,我放下手上的工作去接Joanne,回到家,照例是家庭與家事時間。九點鐘過後,我再也無法理兩個孩子,必須埋首在計畫書裡,不過越是忙,他們來搗亂的機會好像就越多,而多半是吵架與搶東西這類事,最後變本加厲的互相打了對方幾下,我正一個頭兩個大,只好通通要他們罰站,不過這樣他們哭得超大聲,我只好停下手邊工作讓自己休息一下,她們哭夠了,十點多了,Diane受不了去睡覺,Joanne這個平時早睡的人,卻睡到一半跑了出來,沒了姐姐這個對手,她安靜的在我身邊畫畫,十二點多,計劃書的一小部分寫完了,我帶Joanne進房間,然後發了封信給showmin,希望他明天上午九點錢給我他寫就的部分,然後進房睡覺。

星期六,約七點半起床,喉嚨有一點痛,照過去的經驗,我大概感冒了,我心中有一點驚惶,因為接下來要不是發燒就是要咳個一個月。我決定去跑步,孩子說要跟去,所以只好也帶他們一起去學校操場。跑到第七圈,Joanne跑來跟我說Diane跌倒了,我過去一看,破了皮,但是沒前幾天嚴重,但是Diane的哭聲不止,我決定要繼續跑下去。跑完14圈,我帶著Joanne與還在哭哭啼啼的Diane回家,我先擦乾身體,然後幫Diane上藥,她又是照例哭得震天響。接著我幫他們弄好早餐,然後去洗個熱水澡,我穿上不是太暖也不是單薄的衣服,幫自己沖杯熱茶,吃個喉糖,覺得有什麼要發出來似的。我警告孩子不要靠近我並帶上口罩。本來開一家出去散心的日子,一個喉嚨痛,一個跌倒兩個膝蓋都是傷,我們只好待在家裡。我要寫計畫書,只好跟孩子打商量,他們寫完一課課文或畫兩張畫後,我就讓他們看一小時電視。一直到下午五點,相安無事,電視是我的好朋友,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樣太過分了,決定晚上關了它。當然,這又照例變成不平靜的夜晚,兩小一樣的衝突不斷,終於Lora來拯救我,她打了電話來,與孩子聊了好一陣子的天。十點多,我覺得身體有一點要發熱的感覺,我倒了一杯高粱,要孩子去睡覺,然後一飲而盡,倒頭就睡。

星期天,我夢到孩子要上學,六點鐘就醒了,然後受不了又去睡了個回籠覺,八點多起來,發現喉嚨不那麼痛了。煮了稀飯給三人吃,然後開始寫計畫書。為了讓進度快一點,我放了神隱少女給他們看,片子長,我作業時比較不會被打斷,就這樣一直忙到十二點多,我的部分有個大致的輪廓了,計畫要做什麼以及怎麼做也底定,剩下的是調整計畫書裡經費以及預期效益的部分。煮完午餐,大家吃完,已經一點半了,這時我的頭開始暈了起來,只好交代我要去睡午覺,請他們不要來吵我,有事等我醒來在說。不過,事與願違,還不到一個鐘頭,兩個人哭著撞開門,互控傷害,我起來檢查一下,發現其實都沒受傷,不禁又氣從中來,又是要兩人去罰站。這次,沒人哭,因為都自知有理虧之處,這時金鋼狼師父打電話來解救了她們,金鋼狼師父來,總不能讓她們還罰站,兩個人興高采烈的又碰又跳,我想是關在家裡兩天,看到金鋼狼師父,就圍著他又笑又是打招呼。我陪師父講話,他們也沒在旁邊吵著說要看電視,很"乖"的在一邊插嘴,後來還是讓她們看一部師父帶來的卡通片。約六點鐘師父離開,煮完飯,大家一邊看魯夫一邊吃飯,結果後遺症是這段飯吃超久,奇怪,魯夫不是早演完了嗎?然後例行公事是洗澡,整理書包,接著三人一邊看書,一邊等媽咪的電話。Diane跟媽咪講電話總是一講就很久,而且老是問你現在在做什麼,媽咪不是就在跟你們講電話嗎? 最後,我把他們趕進房間睡覺,我一個人做倒數第二個計畫書裡的項目。12點半,我再也受不了了,決定最後一部分星期一上午再來寫。把檔案寄給學生整哩,一個人躺在床上,累得無法睡著,一邊想著隔壁房間的女兒,我走過去,打開門,把音樂關了,把窗戶關上,拍拍他們的頭。回到客廳到了杯Arbeg,後來怎麼睡著的我也不知道。

星期一上午六點,鬧鐘沒響我就起來了,想到 Diane說想吃稀飯,我勉強爬起來洗米下鍋,然後又像遊魂似的倒回去床上,正在半夢半醒之間,我突然間醒來,發現已經七點了,我急忙把 Diane與Joanne叫醒,而Diane一反平常的配合,沒兩下就穿好衣服,坐在桌前三兩下把一大碗稀飯與肉鬆吃完,所幸書包前一天整理好了,到了學校時才七點四十分。回到家裡,發現Joanne坐在桌子前面,稀飯還是一大碗,我忙搬出她喜歡的配菜,我心裡在想著還未完成的計畫書,想趕著去學校,不過愛唱反調的她慢條斯裡的吃著,完全不顧上學遲到這件事,我只好打開電腦想開始寫最後一部分,不過腦子不聽使喚,我只好把電腦收了起來。這時Joanne吃完了,不過開始為今天要穿什麼襪子鬧了起來,當時的我實在是不舒服,又加上腦子還在計畫書上面,我大聲的罵了Joanne,罰了她站,她大聲哭了起來,我不管一切,門一關,睡覺去。心想,你不去上課,我也不想寫了。九點鐘,我醒過來,哭聲停了,我打開門,Joanne還坐在菩薩面前,我過去抱了抱她,幫她穿好衣服,騎車帶她去上學。接著,我進了辦公室,大概因為睡了一覺,清醒一些。我打了電話給趙老師,討論一點方向,然後在十一點多時寫完,我把我的部分寄給添明,然後趕回家接 Diane下課。Diane因為把學校的飯吃完了,所以我自己下了麵,灑一點麻油與醬油,燙一塊豆腐,分量弄多了一點,吃完後腦子有一點暈。然後添明打電話來說有一點地方需要我看一下,我看了來信,做了一點更正,於是計畫書在下午約三點半完成了。四點鐘我帶Diane去上足球課,天空有一點陰,我問過老師下雨的處置後,放心離開。接著我回到辦公室,把計畫書繳交送出。五點鐘,我去接Joanne,接到Joanne後,飄起了細雨,我讓Joanne穿上雨衣,回到家,雨停了,我們一起到學校去接Diane,還沒下課,於是我們在一邊等著,Joanne跑來跑去玩著學校的器材,格格的笑聲傳來,我看著Diane小小身軀踢著大大的球,腦子一片空白,空白的有一點幸福。回到家,我煮了米粉湯,她們今天很捧場。晚上我幫他們洗了澡,幫 Diane上藥,陪他們一邊講故事,一邊等媽咪打電話回家。他們電話講得很開心,掛了電話後精神還好得很。十點了,他們進了房間,我以為等一下他們還會跑出來,沒想到就這麼睡著了。一天就這麼結束。

星期二的上午,我記得前一天晚上 Diane說還要吃稀飯,所以還是早早起來煮飯。我為他們每人煎了個蛋,Diane很快吃完,我送她到學校還不到七點半。回到家,發現Joanne也幾乎吃完了,我幫她穿好制服,送她上學,回到家還不到九點。我實在是累了,洗了澡,上了床,一直睡到十點半。然後起來改CUDA的上課投影片,接近十二點,好友打電話來說是要來找我,中午,我吃了兩片燒餅加一杯牛奶,為自己泡了壺茶,繼續改投影片,兩點多改完,剛好朋友也到了,我泡了文彬送我的茉莉花茶,兩人一邊喝茶一邊聽魯特琴的錄音,然後聊一些研究以及在現今學校裡的苦處,四點鐘,我去接了 Diane回家,讓她在餐桌上做功課,讓她一邊寫可以一邊過來問問題。五點鐘,我送朋友離開,然後去接Joanne。回到家,我發現我還沒把米放進電鍋煮,所以在煮飯時間,一邊看她們寫功課。今天吃的是羹飯,我煎了一點豬肉,飯後是奇異果。今天兩人都不願意自己洗澡,所以我一邊幫他們洗澡一邊玩打屁股遊戲,三個人在浴室裡笑翻了屋頂。

一個星期下來,真是累壞了。開始想,一般的單親家庭,是要一直撐下去的,直到孩子長大,期間,做家長的辛苦難以想像,要每天都不發脾氣,對孩子和顏悅色,好好的慢慢的開導,簡直比登天還難,沒有過過這樣日子的人實在有時不能怪單親家長有時會嚴厲過頭的,就舉其中一件事好了,大人急著去上班,而孩子還在為了穿什麼衣服上學而鬧脾氣,能不大發雷霆嗎?我還好,工作時間很有彈性,換成一般上班族,那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回到家累得半死,還要煮飯,洗碗,收拾家裡,洗衣晾衣等等,要是還要解決孩子的糾紛,那真是夠了。我想。在單親家庭環境長大的孩子應該也會不一樣吧!例如會早熟一點,但是也可能發展出問題,畢竟家長很難生活在這麼緊繃的情況下關心每一個地方。接下來,還有好一陣子要熬,希望我可以發展出一個比較好的模式來過這樣子的日子,遇到要發火時,先吸一口氣,緩幾分鐘再決定要怎麼做。以後,遇到別人家在罵小孩,還是先想想自己的幸福,只要不過分就好,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假如大家覺得我都是辛苦的,所有時間都在發脾氣,那就錯了。我只是把苦的地方寫出來而已,有一些事很小,但是單單是一點小事就夠讓我覺得一切辛苦都是溫馨的。例如送 Diane上學,進校門,我就暫停在一個轉彎處目送Diane步上一條約70公尺的走道,Diane總是在放開我的手之前夾緊我的手,然後要我彎下腰來親親我的臉,看她小小身體背著大大書包,心裡總是不捨,Diane總是走個幾步就會回頭跟我揮揮手,短短幾十公尺會回頭揮手十次以上,要一直到她被大樹擋住不再能看見我才快步走向教室,之後我會帶著滿心的甜蜜走回家。晚上去接Joanne時,她總是絮絮叨叨的跟我說起一天發生的事,笑得開心極了,然後跟我說她覺得爸爸很辛苦,總是說長大以後要賺錢來養爸爸,要照顧爸爸,晚上,我在寫東西時,會過來幫我搥背。晾乾了的衣服,Joanne會把他們自己的衣服一件件掛好,把襪子放定位,然後開開心心的把I LOVE U寫在她畫的圖旁邊。若是每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都這麼樣,那麼無論如何,做家長的都可以走得下去,而且快樂。

當然,最後,我們都還是想念媽咪。媽咪,趕快回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