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微調的必要性與賓至如歸

所謂發燒友之玩音響的人, 喜歡呼朋引伴者有之, 愛好閉門練功者有之, 但是總是不免會有互相觀摩的機會, 有的人會強調何謂天下第一, 不過如何賓至如歸是好客又肚量大的人會努力的. 蓋一但遇到像我這種愛當面批東挑西的人, 度量不大的恐怕一早掃我出門. 我見過的燒友好客又肚量大的屬彭老大為第一. 不管你要什麼聲音, 只要是他的系統做得出來的(也就是不要教他的喇叭發出15.637Hz的低音), 他的奶油鹹豬手, 喔! 不! 是奶油桂花手, 總是在唱盤與唱臂中游移, 偶而拿出機斯來撥弄一下, 總是在幾分鐘之內弄到你點頭稱善, 晚餐再到敘緣小館敘敘, 點個海陸空動植物等什麼的, 那才真叫賓至如歸. 你別看這十分鐘, 台下可是十年功, 我調個唱頭要幾十分鐘, 一直微調再微調, 可是在他老先生比較下, 不過就是粗調而已, 而他的微調, 雖不過就是動個一點點, 但是往哪裡動才是重點, 像我這雙爛手加木耳, 任頻我怎麼微調也沒多大用處. 不過為了早日達到彭老的境界, 我平常還是要多練習, ㄜ! 多微調微調, 我知道很多人調個唱頭或唱臂要經年累月, 狀況多半與我相似. 但要教賓至如歸, 微調一事, 不可不練, 否則輕則不歡而散, 再則背後被人指指點點, 重則身敗名裂.

話說回來, 那天到陸大哥家裡去踢館, 路大哥剛換新器材, 一剛開始我實在聽不慣, 所以又大放厥辭了起來, 只見陸大哥拿出斷柄的愛的小手出來(相信做過父母老師的多半知道我為何能在第一時間知道此為何物), 我以為他要痛打我一頓然後趕我出去.

DSC01545



沒想到這是陸大哥的調音利器, 只見他開始撥動器材下的墊材, 隨著我的亂指指點點, 胡言亂語, 他將墊材換位置之後, 總是能將聲音改到我想要的方向. 這種功夫我自嘆不如.

DSC01538

DSC01539

DSC01537

DSC01540

DSC01542

DSC01544

各位看官, 你看看, 有這麼多器材下面的東東要調, 我實在不知道要從哪裡下手, 排列組合之多, 我想絕對是NP-Hard的問題, 而假如你覺得這樣已經讓你頭暈, 那麼還有不同材質與形狀的呢!

DSC01543

別問我這怎麼做到的, 等這些都弄得差不多了, 再來調阻抗, 唱臂與唱頭, 那天真是賓至如歸呀! 請注意, 是那天, 而不是那個月, 正確來說, 不過是一個下午. 陸大哥的每一項調整對我來說都是微調. 當然, 要是有人認為他功力高過陸大哥的, 那麼他會說那不過是他的粗調而已, 因為他的微調是以奈米為單位, 然後佐以歲月之淬煉, 加入日月星辰之菁華.

喔! 那還有時間聽音樂嗎? 我真懷疑!

更有甚者, 以神遊之方式微調器材, 為什麼說是神遊呢? 因為不需實體器材, 不必會動的轉盤, 會發聲的喇叭, 就可以微調再微調了, 反正酒酣耳熱, 大吹法螺, 大封法號, 背後再臧否一翻, 不顧主客情份, 這樣的發燒友, 真是夠了!

 

發暈

moonstruck_1

這是一部20多年前的電影, 尼可拉斯凱吉還是一個初出道的男星, 片中的主角當然是雪兒(Cher), 講的是一個弟弟愛上嫂子的故事, 喔! 嚴格上不能這樣說, 因為Cher還沒嫁給尼可拉斯凱吉的哥哥. 我記得最清楚的一幕是他們去了Metropolitan Opera聽Opera, 普契尼的波西米亞人, 所以你想也知道那首用來請問芳名的"你那好冷的小手"以及讓我們做好朋友吧的"我的名字是咪咪"會是重點.



moonstruck_3

 

少年十五二十時, 這種故事聽再多也不累. 這是一部經典之作, 未婚男女必看, 將婚男女更要看, 結婚已久的男女非看不可的一部電影. 好到什麼地不我就不必說了, 反正你看了就知道.

不過多年來, 我一直記得裡面的兩句自問自答的對話:

1. Why Man Chases Woman

2. Because of Death

其實第一句應該改成: Why Old Man likes to Chase Young Women. 因為這比較合乎劇情.

請注意, Women是複數. 最近有位孫叔叔娶了一個小女生成了新聞, 不過孫叔叔在這之前的Chasing Young Women的是已不在少數, 所以我實在不覺得這有什麼好炒做的. 人老了, 尤其是男生, 總是希望"追求青春的肉體"以"重燃青春的火花", 不過說穿了就是怕死. 這樣的爛劇還會不斷上演.

當然當事人會說我們是真愛情, 或者辯護者也會說他們是真心相愛. 但是相信我, 過了幾十年還能這麼說的人不多. Wagner的哲學是"死亡是愛情的救贖", 講白一點, 早點死愛情才可以得到救贖, 否則, 哼哼! 結局雖然會有很多種, 但是愛情可能是選項裡的少數中的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