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阿公講油

關於油這件事,我想起祖父在世時說過的幾段話。

現在的油這麼便宜,怎麼可能?能榨出一罐油需要一大袋花生,一大袋花生好多錢,怎麼可能一罐又香又濃的花生油才不到200元?世間人頭殼壞去,老是要東西品質好,又要很便宜,那有可能?

這世界哪來這麼多油,難道是石油,還是什麼奇奇怪怪的東西提煉的?要不然怎會這麼便宜?

政府老是說豬油不好,沙拉油好,可是這麼便宜的沙拉油,真的是給人吃的嗎?

以前的廚房用的是自己ㄅㄧˋㄚ的豬油,抹布用熱水燙過,油汙一擦就乾乾淨淨,光光亮亮,現在用沙拉油(他統稱植物油為沙拉油),油汙都黏在上面擦不掉,一定要用"白博士"(很腐蝕的那種)才可以,這種東西難道不會ㄉㄧˊㄠ在身體裡面?照道理不是像豬油這樣容易溶掉的比較不會ㄉㄧˊㄠ在身體裡嗎?

人吃的油都這麼奇怪,豬吃的不是更奇怪,那麼豬油還可以吃嗎?

報紙說,石油是動植物變成的,應該也可以吃,對吧!?你們吃素的(這是說我啦!)說不能用動物身上的東西,那坐車用的汽油裡面有一部分是動物死掉後變的,那麼你應該不可以開車。

政府說的假如可以聽,屎都可以吃。

姑且不論阿公講的話有幾分正確性,現在想起來還真可怕,弄不好,都是真的。有點不知道怎麼辦是好。

Lulu’s Hand與D.959

朋友給我的豆子,說是巴西柑橘,烘得實在是精心。一爆前就起豆,豆子還是有一點生,放一兩天,挑掉不好的豆子,再進鍋烘一次。每一顆豆子就像是寶貝一樣喔。

不是那種濃豔的豆子喔!是必須要用跟烘豆子的人一樣細心的方式。可惜我對於豆子的掌握能力不夠好,所以總是要試過幾次。心裡覺得可惜與抱歉。

用Lazy Brew太淡,用Handy Brew苦味蓋過香氣。變過幾次豆量與粗度,還是不夠好。最後,我用Medium 15克放下杯,Fine 10克放上層蓄水杯,用10分鐘,80度的水,慢慢沖泡出250ml的咖啡。這是一個實驗,不知道成功與否。沖完後,啜一小口,苦味不強。我放置在冰箱下層四小時,舌底有著柑橘皮的絲絲苦味,香氣淡而優雅,如同淡墨畫花一般雋永。

平常會覺得這樣子的咖啡不夠強烈,這無疑不合適對於需要一杯咖啡就讓昏沉遠離的人,偏偏我就是這種人。想起冰箱有自製的蛋糕,糖與油的量是平常的一半不到,卻大方的放入堅果與桂圓。這蛋糕的個性頗為強烈,但是搭上這樣輕雅的咖啡,相得益彰。

旁邊傳來普萊亞彈舒先生D.959慢板,正所謂"柳色春山映,勝事空自知",盡在不言中。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