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教數學

我不清楚孩子在國小時假如考試不佳,一般家長要怎麼解決,或是怎麼看這個問題。或者,也許這根本不算是個問題。

Diane的數學不算好,我們不知道這是她天生資質不合適,老師教學方是不習慣,還是時間未到,總之,在我們眼中很簡單的算術,她就是學不會,或者正確的說,考不好。做爸爸的神經比較大條,覺得沒什麼,過兩年就自然會了,我自然是那種認為孩子的腦袋不錯,只是時間還沒到。媽咪就很緊張,因為媽咪自己從小大概沒考過這類成績。我們家孩子沒上安親班,這是我們的堅持,我們年紀不小,希望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多一點,也覺得外面的安親班不見得適合 Diane,雖然我覺得去外面待一待安親班沒什麼不好,算是學學適應環境。根據媽咪的觀察,她認為導師太一板一眼,教學比較沒變通,也比較不能因材施教,我自己覺得這沒什麼不好,人很難從小就那麼好命的一路遇到能因材施教的老師,我自己當老師,說到因材施教這點都沒太大把握自己做得夠好。我想,這一點救我們自己來補足吧!我們對教小孩子都沒經驗,但是好處是我們會經常討論成效與方法,一看有問題,就換方式,所以Diane的學習等於是我們的小學生教學實驗過程。我因為忙,除了偶而代媽咪教學,多數時間我是出出意見與觀察而已,媽咪才是真正教Diane的老師,人家說母親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在我們家是不為過的。

Diane是個操作型的孩子,所以一剛開始我們決定讓她多做練習。因為學校的現行教學材料類似坊間的評量(國語跟算術都有),平時考與月考形式也類似,所以我們買評量給Diane做,每天回家,媽咪就陪著她做評量,然後幫她一一校正,不懂的就再教一遍,不到三個禮拜下來,我們發現不僅學習成果不好,平常 非常喜歡看書的Diane突然回到家不會自己主動拿書起來看了,要她看,她也愛看不看的。更嚴重的是她的脾氣變得非常不好,對妹妹也動輒暴力相向。我驚覺到這個現象,跟媽咪長談,我覺得孩子成績不好沒關係,但是不可以影響到她對閱讀的興趣,數學不好的孩子,應該會有她專長的,幫她找到她的興趣專長,讓她人生可以走得快樂,走得長比較重要。媽咪說她念書都只是念過去就算了,好像沒念進腦袋哩,所以也就不會拿出來使用在例如造句或造詞等平常學校會做的功課上。我說,這應該沒關係,一下子沒念進去,只要有興趣念,能不能用沒關係,重要的是她對於捧著書來念這件事是很熱中的就好。

接下來幾個禮拜,我們把數學評量停了,後來索性連國語評量也停了。媽咪在她每天回家後跟她玩國語遊戲,數學則是做完功課就先收起來。慢慢的,我們發現 Diane其實並不討厭功課,對課內的東西她其實不排斥,讓她多抄幾次課文也無所謂,所以我們在國語方面就以抄課文為主,慢慢的,她的國語表現都很不錯,即使會錯,其實都不是不懂所引起的。但是數學就真的沒辦法,暫時我們能做的就是陪她把功課做完,並且解釋一遍(講太多遍她會變得很沒耐心)。約五個禮拜下來,她的情緒慢慢緩和下來,又變成一個快樂的孩子,然後跟往常一樣,下了課還是拿起故事書或繪本讀得開心起來。但是,我們都知道,她一直沒完全回到原來的狀態。

接下來,寒假到了,我決定做一個實驗,那就是跟Diane合寫一本故事書。原因有幾個,第一個要完全恢復她閱讀的興趣,第二要他讀了書會使用,第三是培養他的想像力。這本繪本承襲原來的龜兔賽跑,但是多加一些枝節,雖說多半是我在說故事,但是我實際上多半是說上半句,然後引Diane說出下半句,然後在網路上找一些照片給她參考,讓她自己畫插圖。媽咪同時製作讓她自己寫字的填空遊戲讓她練習寫生字。寒假接近尾聲,繪本寫完了,Diane又變回原先那個快樂的樣子,而且各方面都有進步,不管是國語,還是日常生活的說話。不過她的數學仍舊是沒有起色。

不過,一次的錯誤,三個星期,我們花了三倍的時間與許多力氣才修正回來,這一次的教訓讓我們學會對於孩子的教學要更謹慎。

之後,我們發現我們一直在重複的教她算數原理是沒用的,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她到底是哪裡不會。這時我們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她上課的資料,假如有錯都會在學校,在老師的要求下訂正。問題是我們問她不會在哪裡時,其實是問不出來的,因為這時她答得出來的原因是訂正過了,她只是背下答案而已,其實還是不會,又因為原先她的答案被她自己擦掉了,而自己也不知道她原來寫些什麼,真是頭大。我們想,要老師一個一個學生適才而教大概有點困難,所以我們就決定自己來找出問題。於是我們依照學校的題目,自己出題,讓Diane算,然後一一看她錯在哪裡,再教她錯的地方到底要如何算才算正確。

不過這一招似乎無效,雖然Diane經過無數次"操作",但是似乎算再多也無濟於事,我們發現有幾個問題,那就是她的心算極慢,又急於寫出答案,後來就用猜的,我們又發現,她習慣直式算式,所以一旦題目改成橫式,她就算不出來了。這一點本來要求她把橫式改直式就行了,我們竟然也這麼久才發現,進度之慢,讓我們實在有點氣餒。加上她有時漫不經心的,媽咪教的時候也不免動火,有一天媽咪實在氣不過罵了她,她很委屈的,刷牙睡覺去,媽咪和我談起來,剛開始還很氣,沒想到講到後來卻哭了,因為實在是不知道怎麼教下去。為了教導Diane,媽咪真是白頭髮多了許多。

希望有一天Diane長大看到我留下來的紀錄,要好好感念媽咪的辛苦。

後來,我們又商量,覺得不該一下子讓她做太多題目,也不該一下子期待太高,畢竟媽咪從小功課好,專注力夠,一直到研究所畢業都拿書卷獎的。我建議從基本原理讓她練習,同時引導她自己歸納出原理出來,但是不要一次上太久的時間。

因此,我們讓她一次只做個四到五題,但是不再是個位數,十位數慢慢上去,而是先建立她不管是幾位數,她都可以認與念出來,然後把直式加法加進來,不管她怎麼錯,也不求快,讓她從容一點算,每次錯就每次解說,時間到就休息,做得好就獎勵她。這樣子,她比較不緊張,做對的機率變高,但是重複性的錯誤還是不少。

這時,我想到他的念書方式,既然她喜歡念,那麼就讓她自己念算式,然後一邊算一邊念,希望她藉由念出聲來,慢慢可以知道原理。這一點還在進行中,還不知道成效如何。

寫到這裡,我真的覺得一個孩子即使她有所謂的天生資質,但是其實可能只是開竅的晚一點,做父母親的不該輕言放棄,我們還是會繼續努力下去。

其次,最重要的一點是父母親要多討論多溝通,媽咪與我常在孩子睡了後,討論幾日下來的種種,以及訂定接下來的策略,然後互相打氣。這種事沒有彼此的支持是做不下去的。

最後,我想讓孩子開心的學習很重要,評量這種傷害孩子想像力的還是少做為妙。自從不做評量開始,即使Diane要做再多練習,只要是我們陪著她,題目設計自己來,做不好還會挨罵,但是她還是開心的(當然抱怨不甘心在所難免),做完練習,她會長噓一口氣,然後繼續開心的胡鬧以及吵著要看電視等。她心中應該是感受到我們對她無窮的愛,只要是我或媽咪能陪著她,不管做什麼事她都是開開心心的。而我們能有她陪,所獲得的應該更多,也同樣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