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真假瞎子

先說好,這一篇是為金鋼狼師父寫的。

小時候,我看過一部電視劇,李立群跟于珊演的,劇中于珊眼睛失明,平常以賣花為生,李立群是一個其貌不揚的男生,而當然的,這個醜男愛上了失明的美女,於是他想方設法的籌了錢給女生去動手術,但是當女生的眼睛看得見了,這男生卻不敢去見她了,為甚麼呢?我想原因很多,劇裡面沒說,不過看戲的人可以想到千百個理由。

後來,我知道這故事是抄”城市之光”的。老實說,李立群的演戲方式我是從沒喜歡過,但是女主角實在漂亮,演起戲來,總是有帶有一種淡淡的憂傷,我很喜歡這樣的演繹方式,而也許,我的骨子裡就是這樣子的人,所以寫的東西也就有一點這種所謂的淡淡的憂傷,也就是我師父說的那樣。有一陣子,我找的女朋友都是這種類型的,不過糟的是,結局都不太好,因為,似乎帶著淡淡的憂傷的美女喜歡的人特多。於是,淡淡的憂傷的女孩先後離去,留下的我當然就只有淡淡的憂傷的份兒了,十多年後,我才終於醒了過來。

這一天,師父跟我一起幫喇叭上螺絲釘,因為用的是T-nut,所以過程頗為複雜,幾乎要一個下午才可以弄完,師徒二人一邊工作一邊閒聊,我就說一下我最近看的一齣日劇給師父聽,讓動手的過程不至於太沉悶。

戲從一個未婚媽媽請人幫忙拍給她的戀人看的影片開始,接著是孩子出生,男生剪了自己的頭髮。男人把屎把尿,餵奶餵飯,一邊還要做工賺錢,慢慢的把女嬰養大(喔!這沒什麼!他做過的我都做過,而且正在做)。然後場景跳到多年後男人開的一家花店,當然還帶著一個小女生。花店收留著一個在牛郎店打過工的大學生以及一個被子女遺棄的老太太,老太太是教男主角種花的人。把老太太接回家住時,父女兩人都真心把老太太當作自己的親人,一點也不覺得是在做善事,父親說:

即使沒有血緣關係,住在一起久了,就會成為一家人。

 

父與女

花店的對面有一家很不錯的咖啡店,店主人是父女的恩人,也是好友。生活很平靜,直到一個美麗的瞎子在一個雨天的下午出現在花店門口。男子溫柔地請她進到花店,拿毛巾給她擦乾濕了的長髮,女子想,開花店的人應該不會是壞人吧!她看似無意地放心接受對方的好意。

女子雖然失明,但是大方爽朗,笑起來時,會不自覺的皺起了鼻子,非常可愛,那笑容就如同花朵一樣燦爛。可是同時她也如一般身障者般易感,這似乎是上天把一大堆矛盾都集中在一個人的身上似的。過程當然是女子對和善的男子有了好感,但是男子好像對逝去的妻子仍有著無限的愛戀,沒辦法一下子就敞開心胸接受女子。孤身一人的女子對於這樣子善良的男子開始有著一點點依賴,我想縱使女子沒有失明,也應該會喜歡上男子吧!何況,男子的女兒是一個與父親一樣具備善良寬大心胸的孩子,同時也真心喜歡著這個美麗的姐姐,甚至把她當作自己的母親一樣。

場景一下子轉到一家醫院,這位美麗的瞎子轉身變成了一個護士。失明的女生當然不可能當護士,劇情到這裡有一點玄疑。不過一下子我們就猜到,女生是有目的裝失明來接近男子。醫院的院長以為護士的父親醫治腦瘤為條件,要脅她陰謀接近男子,在感情與經濟上傷害男子,以便報復他當年拋棄自己已經懷孕的女兒而導致女兒難產而死的罪行。而住在男子家並在花店打工的大學生竟然也是院長力用男人的好心而安排進去的。

但是善良的男子,怎麼看都不像是會拋棄妻子的男人。漸漸的,女子愛上了男子,矛盾在她的心中盤據糾結,就如同她的感情一樣,一方面是爽朗的,一方面卻是陰暗的。也許上天造人,就真的是把一切該有的不合理都擺在一塊兒。兒時父母親離異更加深這樣子的傾向。她說,她不相信好運,也不奢求好運,每當好運到來,總是覺得隨著而來的厄運就快要降臨。她跟著父親長大,可是父親是個不怎麼長進又愛跟女生調笑的男人,她需要父親也愛父親,可是卻常常覺得自己很討厭父親那個樣子,她曾經急著想脫離父親,如今卻為著父親的病,幫著院長在做騙人,傷害人的事。

女子一直不願意相信男子會這麼無情的拋棄院長的女兒,一直希望能找出到底是誰幫她(女兒的母親)拍那些錄影帶的以便理清所有事實的真相。也許她覺得,要是找出真相事情就可以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彌補了雙方的關係,另一種就是她可以理所當然的幫院長執行報復計畫,但是,沒有人知道這個祕密,這個結也就一直無法解開。

真是個任性的女子,笑起來真是如花一般的燦爛,但是矛盾讓自己折磨自己,也折磨別人。有一天,她從澀谷打電話給男子,要他在最後一班電車開走前找到自己。她坐在公園椅子上等待,手上拿著男子前一天送她的花,一瓣瓣的摘下,一瓣瓣的花隨風飛了起來。大海撈針,男子當然找不到她。就在男子前往車站時,在入口見到拿著手杖的失明女子。

女子說,你知道嗎?為甚麼童話裡公主一定會遇到王子嗎?那是因為,公主一定會在王子會經過的地方等待著。男子說,我不是王子,但是我真的差一點點就找到你了。

說著,他舉起女子的手,把隨風而逝的花辦放在她的掌中。

你可以想像帶著淚水,發出燦爛笑容的柔荑女子的光嗎?那是如何的美麗呀!這是不需要有著美麗容貌的女子就可以做到的喔!條件是她必須有著一顆可以發光的心以及一個深愛她的男子。這樣子的光,鑽進去男子的心裡去,填補了了所有的空白,那樣子的光就從男子心裡散發出來。

然後,當然男女主角互相愛戀著對方。女子覺得她再也沒辦法欺騙下去,而決定離開或說明真相,不管是前者或是後者,都是痛苦的。就在她帶著父親要轉院的那一天,父親突然昏倒,需要開刀治療,而院長又是這方面的權威,於是,女子只好被迫繼續執行計畫。計畫的下一步就是讓男子出錢給女子動眼睛手術。

可想而知,父女兩人,在到母親墳前祝告後,拿出所有的積蓄,賣了店鋪。就在此時,同住的老太太發現女子不是瞎子的事實,強迫男子到醫院去,男子本不願如此做,但是想想還是去送一盆花吧!就在男子要離開醫院時,在急診室外,見到身穿護士服的女子。

當然,男子不會去把錢要回來,因為,在他的心中,她比失去的錢重要多了,一旦他開了口,就會永遠失去了她。在海邊,他替她拿下繃帶,全心無怨無悔的張開雙手,把她擁進懷裡,把她放進心裡。他沒有因為她騙了他而減損他對她的愛,他相信有一天這一切都會有合理的解釋,要是真愛一個人,那就相信她吧!人生在世,總要能相信人才可以,這是他一向為人的原則。

接下來,院長告訴計畫中的所有人,計畫結束了。同時也跟女子說,看到你的眼神這麼的悲傷,你該去動視網膜的手術,接下來,你要怎麼做,隨你吧!然後,院長請律師著手爭取外孫女的撫養權。

沒有錢,沒有工作的男子,無條件讓出女兒的撫養權。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的。男子說,他不希望被調查。至於為什麼,他沒有說。

所有的秘密因為一次意外而顯現。女子的錄放影機沒關,讓她看到影帶的最後面,原來,

幫忙拍攝的人是這個男子,她的愛人。

原來,男子不是錄影帶裡的女子的愛人,當然也不是女兒的親生父親,在母親病逝,無人能收養的時刻,男子認養了女嬰,並且把她撫養成一個體貼,善良,聰慧的孩子。

他們報復錯對象了。

男子關了花店,找到了工作,是在港口搬運木材的工作,可是卻沒找到地方住。女子將公寓的鑰匙給了男子,他們"暫時"住在一起。

這時,從國外回來了一個腦外科的專家,預計接任醫院的工作,因為老院長的手已經因為長年失去愛女兒過度飲酒,現在不聽使喚了。

這個腦外科專家是男子的好友,也是一個混蛋。他善於利用所有的人對他的善意,全世界他只相信他的這個好友。但是相信的同時,他也不忘要傷害他的好友,利用他的好友的善良。他是集所有的矛盾於一身的最強烈的例子,但是說實在的,他也是不得不然。

他們兩人自小受到家暴,然後被送到機構。當年,腦外科專家因為好友的自願退讓才被一對夫婦收養,之後受到良好的教育。男子獨力成長,歷盡辛苦。兩個人的不同好比一個像是猛烈的北風,一個像是溫暖的太陽。

這個混蛋醫生不會沒有原因就冒出來,他就是院長女兒的戀人,孫女的親生父親。後來也知道好友撫養了自己的親生女兒多年,當然沒有感激,反而因為少了一個麻煩而鬆了口氣。女子偶然裡聽到兩人的對話,對於男子未能阻止女兒母親懷孕最後因難產而死頗不諒解。(這一段我不解釋太多,實情是男子受到誤會但他一向不願辯解)

院長當然把他混蛋醫生趕出醫院。院長決定自己來為女子的父親動刀。但是就在緊要關頭,院長無法把刀開好。於是女子打電話要求男子,請他去求他的好友。

混蛋醫生當然會幫自己的死黨,但是他也不忘同時傷害自己的死黨。他提出條件,要求男子打電話告訴女兒,男子不是他的親生父親。這是多麼艱難的決定呀!一邊是人命關天,一邊是要冒著失去女兒的危險。

男子流著淚水打電話給女兒,說明一切。女兒聽完父親的說明,雖然不是非常清楚是甚麼回事,也知道這是一件重大的事。女兒接受了一切,女兒知道,父親愛她,她也愛父親。這就夠了,其他的都不重要。

男子重新開了花店。與所有人成了一家人,包含當初千方百計要傷害他的院長。

最後,女子陪著痊癒的父親離開這令人難過地方。到了鄉下,種起了玫瑰花。玫瑰花賣給花店,這是花店第一次開始供應玫瑰花。但是她沒有跟男子說,那是她親手種的花。

幾年後,男子找到了線索,帶著女兒到了鄉下。雖然成了農婦,女子還是有著燦爛無比的笑容,笑起來時,還是一樣會皺起了鼻子。她一直在等待著王子來到她等待王子的地方,如同那次的電車站。

結局,兩人當然一起回到兩人的花店,當初相遇的地方。然後,在一天的午後,下著雨,門外站著一個男孩,那是男子在劇中曾經協助過遭到家暴的孩子。

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住在一起久了,就會成為一家人。

父與女


朋友說,我是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這一點我承認,我從第六集開始,就一邊看一邊哭,前一次淚水還沒乾,沒一下子就又流了一堆眼淚。尤其是當女主角發現男主角不是女孩的親生父親以及父親告訴女兒他不是他的親生父親這兩幕戲時,我簡直哭到不行。我在想,要是看第二次,不知道我會不會哭少一點,結果哭得更厲害。現在的我一邊打著字,一邊想到故事情節還是一邊哭個不停。

所以,這樣感人的劇情應該跟是不是俊男美女來當主角沒關係吧!犯不著因為這樣子就不看日劇喔!您說是嗎?師父。

其實,類似的情節日常裡不少見呀!但要拍成電視劇當然就要找俊男美女來演,不然誰會看。平常,我們不常見到美女,況且一般的美女不見的會有這樣美麗善良的心。有著淡淡的憂傷的美女帶來的往往不是美滿的結局,而是更深層的傷害。因為那淡淡的憂傷不過是一種偽裝,而美麗的外表充其量只是她們的面具再加上化妝品粉飾後的結果而已。

記得那一次你跟我講了你的故事之後,我才終於了解你為何需要用伏特加來灌模鑄造,我真的很感動,我看到一個外表似極剛強的男子握著妻子的手,希望她的痛苦可以由自己來分擔,到了後來,只能祈求上蒼讓所有的痛苦趕快離去,不再磨人。那是再怎麼剛強的人都會悲傷的,都無法承受的。

我相信,在天上的,會是希望你幸福的那個柔荑女子。我想她不會在乎你愛她有多少,重要的是她愛你有多深。我想她不會希望看到你用伏特加澆灌注模,我想,她願意見到的是讓你找到流著奶與密的家園,有著好友圍繞,爽朗的笑著,若是真要喝酒,也是跟好友一起開懷暢飲著艾雷島的威士忌與波爾多的葡萄酒,而不是一個人因為睡不著而喝著八十度的伏特加。

這幾年,見到了許多次這樣子的生離死別,有安安,有群育大哥,有Joyce,有大仔,每一次,我總是看到人世間的難捨難忍,但是命運卻老是讓我們不得不捨,不得不忍。你們不能怪我一直帶著憂傷,因為,我一直看著這不斷上演令人憂傷故事的人間世,更深知自己也同樣身處在這樣難捨得捨難忍得忍的人世間,我不知道換成了大菩薩來到這人間,她會怎麼面對這一切,我沒有這樣子的智慧,我能做的只是憂傷。

把這樣子的憂傷化成淡淡的文字,希望能撫慰少少的受著苦的人們。我相信,

快樂不能平撫傷痛。因為快樂的背後,總是會有哀傷伴隨而來。

這樣子的故事,讓我有了一絲絲或許可以持續用更正面的方式活下去的勇氣。讓我可以愛別人也愛自己。看起來不可能發生的故事以及不可能出現的好人,只要我們用心去看,其實是不斷的出現在這苦難的世間,撫慰著世人。而只要願意,我們都可以想辦法做到那樣,即使,我們的心裡還殘留有冷酷的一面。

有人問男主角,你覺得什麼時候最幸福?他回答道,那是人家稱我為花店老闆的時候。劇中,女子就一直以花店老闆來叫著他。喜歡一個人,就是用他覺得自己最幸福的方式對他。


那麼,我相信,你的她,假如你覺得最幸福的事是人家用師傅稱呼你的話,她一定也會是這樣子做的。



註1:師父,其實我覺得你比劇裡的男主角更帥。

註2:我很佩服日劇的配樂,簡單的鋼琴和絃就可以把人的心都揪在一起。以下每一首都不一樣,都好聽。


註3:蕭邦的離別曲很常被用日劇裡,這劇裡用的李斯特愛之夢也很常被用。

季新談李斯特愛之夢
李斯特愛之夢大提琴版

註4:最後是結尾主題曲。這是我見過最夢幻的場景。

四種鍵琴

從在G的歐西莉亞身上聽到鍵琴極度美妙的音聲之後,我一直對於在網路上可以看到的此類唱片特別有興趣,但是買的時候就會有一點猶豫,因為鍵琴的錄音太難了,往往買回來都不是太出色,這時就只有好好聽音樂的份了,不過能這樣想,也不錯,能專注在音樂上也是一種幸福。

這一日,見到這張唱片,一次介紹四種鍵琴的聲音,曲目是:

Virginal

  1. Johnson’s Medley

  2. Sweelinck – Ballo del Granduca

  3. Farnaby – Loth to depart

  4. Cabezon – La Dama lo Demanda

Clavisimbalum

   1. Paumann – Mit ganzen willen

   2. Paumgartner – Andante

   3. Anonyme – Pensee

Clavecin

   1. Fischer – Chaconne

   2. Couperin – Peimontoise 等七首

Clavicorde

   1. Froberger – Sarabande 等五首

Clavier

Virginal 與 Clavicorde 聽起來比較類似,這個可以從他們的構造上看得出來,一樣的方型琴箱,但是還是可以分得出來他們聲音上的差別。Clavecin是比較常見,此間之前介紹的也多半是用這種琴來錄音。比較起來Clavecin表現力比較豐富,高音也更亮麗,但是前二者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古樸,與後來的古鋼琴有一點類似。最後一種是Clavisimbalum,從主體與打弦的構造來說比較接近Clavecin,所以聲音亮麗,但是琴箱小又沒琴板,所以低音比較少,但是聲音一樣非常迷人,撥完弦後放開之後會有一點空弦的聲音,我猜彈的人要適度控制一下才不致有此一問題,但是,這方開後空弦的聲音一樣好聽,嚴格說起來,這聲音像極了三弦,月琴,雖然對嗜食低音的我來說有點欠缺,錄音極佳,曲子很動聽。一張不太貴的唱片,比利時的一個小公司基於對鍵琴的喜愛而出的唱片,要不是我們這種人,還真不知道她何時可以再見天日呢!

我一直在想,要是撥大鍵琴都需要歐西莉亞這樣子的銘器材可以的話,那麼這代價時在大,所以當我自己學木工時的第一個作品就希望可以用少少的錢就可以有接近歐西利雅的九成的表現,至少在大鍵琴上。但是歐西利雅所用的單體一對要價十萬以上,實在不是我可以接受的,我希望可以在最低限度內達到此一目的,接著就是選擇單體與架構的問題。

因為要考慮的問題很多,我講結果就好,以後在花時間來詳細討論這喇叭的所有細節。一是採用全音域單體,二是補低音,三是全音域後方形成一類號角以增加渲染,四是不要把箱體的震動過於抑制。其結果就是以下的樣子。 單體總價約在15000。而木材,木皮與漆料所費也不過在11000而已。其中最貴的沒想到是木皮,花了近五千塊,因為師父選的是超厚的有山形紋的木皮,嗚嗚嗚。

P1010475

P1010476

今天我可以無愧的說,在適當的擴大機驅動下,離歐西利雅不遠矣。80%是我自己動手的,師父只在必要時給予協助。我的師父,號稱以伏特加灌模打造而成的金鋼狼。能遇到師父是我最幸運的事,他教我最有效的製作方法,要不然,這一看似簡單,其實不算簡單製作的喇叭不會有今天的完成度。

師父的最厲害的地方,不僅僅是木工,而是對事物的超強理解力以及對音樂與聲音的敏感度。對於一位從來沒接觸過所謂發燒音響且平常只聽搖滾與舞曲的人來說,實在是神奇,他對音樂與音響的見解,勝過許多在音響圈裡打滾多年的燒友,讓我驚訝不已,這是後話,我以後有機會再來談。

想到這哩,我不禁覺得這是一件神奇的事。一件古樂器,讓我動念要作一對喇叭,然後把三個人連結在一起,接下來,師父與我將要為G打造一對前所未有的喇叭。男子的情義竟然會用音樂與音響來完成,老天的安排真是不可思議。

喔!忘了說一件事。我的師父是世間難的一見的俊男,而且很年輕。有興趣的可以跟我報名,

P1010473

P1010396

學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