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風獅風濕

風獅爺傳說中是金門人用來剋制風害的神明,眥嘴裂牙的樣子夠可怕的,有沒有效不知道,不過用台灣的中央山脈來消去颱風威力倒比較是真的。而我,倒真希望身體裡面住著一個風獅爺。

這幾年來,我的背痛與腰痛造成我生活上的極大困擾。每天清晨是我最難過的時候,因為我的要通常需要將近一個小時才可以恢復到我正常運做生活,而且一整天下來,仍然隱隱作痛是經常性的。若是休息久了,我的背會整個痛起來,痛到連開車時背靠著椅背都不行。接著是經常性的閃到與扭到。最近一年多來,我發現我的痛是對稱於身體兩邊的,也就是一邊要是痛的話,另一邊相對的地方也躲不掉,了不起是疼痛的程度不ㄧ樣。接著是我的指關節,腕關節與肩關節都會痛,指關節甚至有一點變大了。

數年前,我有一次背痛到不行了,去找柯醫師,柯醫師看了一下子後跟我說,我大概是類風濕關節炎引發的肌腱發炎,不嚴重,有ㄧ些藥物可以治療,減少發炎,但是最有效與快速減低疼痛的就是注射類固醇,我當時實在痛得厲害,彭老大與另一個朋友介紹的中醫師都無效的情況下,只好給柯醫師打兩針類固醇,結果當然如柯醫師所料,很快就好多了,隔一個星期,再打一次,這一次撐很久,雖然不舒服的感覺還在,清晨起床還是不舒服,但是至少我好多了。後來我開始騎車,身體好一點,但是我是一騎起車來就不願輸給年輕人,拼命練了兩年,肌肉看來很不錯,不過我的問題還是在。這堆往事,彭老大,傑哥以及我諸多好友都很清楚。而所有問題在我去年十一月受傷後,缺乏運動訓練,又慢慢回來了。

過去幾年,我每當不舒服,會找人推拿按摩整治,遠的到台北去,近的就去國琳兄介紹的一位王師父那邊去,有去有差,沒去當然變差,但是沒到一定程度的不舒服,我是很慢皮的。最近,因為休假結束後,開學變忙了,加上Lora最近感冒不舒服,我要多花時間帶孩子,所以我的腰又開始作怪,以至於從腰部到薦椎的部位都痠了起來,早上洗完澡要穿褲子時的單腳站都辛苦,所以只好再跑高雄一次。

王師父按按我的身體,跟我說,他覺得我的肌肉外層部分很健康,可見我很努力在維持,可是按深一點之後卻發現接近肌腱與關節處不太穩妥,他問我說我有沒有去檢查過我是否有類風濕關節炎。我說以前一個醫師朋友猜我有,但是我事後沒去做進一步檢查,所以不知道,王師父問了我幾個症狀,建議我去做個檢查。他安慰我說,他自己也是患者,他是屬於痛風類的,我才訝異的知道原來痛風也算是類風濕病的一種。我問王師父,類風濕有藥醫否,他說,有藥,多半是抗發炎與止痛,但是要根治好像不可能,他還說,飲食要注意,還要注意自己的狀況,以隨時找醫師。他說,我的指與腕關節雖然會痛,但是沒真的腫起來,也許不是類風濕也說不定。

我回家,Google了一下,才發現類風濕相關的疾病還真不少,連紅斑狼瘡都是,看到相關的發作症狀照片以及之後的情況會嚴重到殘障的地步,還真是可怕。此時真希望假如我是患者之一,那身體裡面住著風獅爺不知道會不會有效。

這件事就暫時到此,我該不該去檢查一下是不是陽性的呢?

原來人的身體裡是隨時住著自己的敵人與朋友的。朋友當然好,像類風濕之類的敵人有時還真不容易辨識。這讓我想到,我的音響也是隨時有臭蟲Bugs住在裡面的。
我一天到晚跟這些臭蟲相處,常不自知,還過得很高興,一直到陸大哥與黃大哥來聽聽,馬上跟我說,我的聲音不對勁,聲音軟弱,加上高頻刺耳,但是即使如此,我已衰敗的雙耳還是聽勿出,真是一嘆。不過大哥們的訓示是要記住的,我成天左看右看,有一天終於想起,國琳兄給我的擴大機已經幫我殺掉ㄧ些高頻了,如今接我原來的分音器,就殺了太多了。調整了一下分音器,我的活力又回來了,我的溫暖又回來了,黃大哥如是說,今天來了個朋友夫婦說要如法泡製ㄧ套,我還真是與有榮焉,可是老實說,我覺得是有好一點,但是還是不是聽太出來。這不知是好還是壞。不過,不管如何,這一定不是我的系統的最後一隻臭蟲,幸運的事情是,即使有再多臭蟲,音響還是可以聽,尤其是在我的殘敗的雙耳以及音響特性不太好的空間的搭配下。這真好,因為,至少這不像是類風濕病ㄧ般,除了讓人殘障之外,還會要人命。狐大仙說,有類風濕的人,平均壽命會比一般人短個五年至十年,看來傑兄說我會帶病延年這事還做不得準。

碰巧這兩天,我跟彭老談到人老這件事。ㄧ剛開始是提到82與28的問題,後來我跟他說54配45正好。他笑呵呵說,正是正是,但是要是82配28的話,28的那位要成天聞著腐敗的味道,那殘忍呀!這一點我倒是相信的。自今年來,我的身體節節敗退給歲月,我就偶而會從自身上聞到這類味道,難不成其實排水孔沒味道,反而是我身體的腐味來著嗎?我不禁這樣想。

佛教是不贊成人自殺的,不過我有時在想,諸教主們預知時至而坐化,到底算不算自殺呢?我雖然不十二分贊成彭老的說法,也就是他覺得以及他猜,教主大德們是餓死的居多,但是,我是覺得他們大概覺得所作已辦,可以走了,所以就走人了。最後我歸納一下,這應該不算自殺,因為該做的事做完了,即使沒做完,身體不行了,再耗下去也不是辦法,何況天下事又哪有做完的時候呢?那就走吧!我總要預個台階給自己下的,不是嗎?

我心想,到那一天,我要是覺得所作已辦,親朋好友們可千萬不要留我,最好是幫我一把,要不然,我會來點狠的,到時可千萬不要怪我沒事先講好。

至於什麼叫做所作已辦,我自己會定義。讀聖賢書,所學何事,我自會知道的。

彭老,您說我說得ㄢㄇ(廣東話)嗎?至於阿提拉那套,只有您玩得起,小弟我實在無力奉陪。

對勿住,我這兩天有點Low,又有一點High。都怪彭老與王師父跟我講這些有的沒的,加上昨天看了一部亂感傷的電影。是該回去寫我那吸血鬼故事的時候了,因為我又想起我國小與高中的好友了,高一那年,他死於血癌,我是相信他是所作已辦的,因為他是如此聰慧。

至於我,目前所作不辦,所以還是想,要是體內有個風獅爺,該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