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給遠行的親愛的兄弟

人世間的悲苦在,易捨處捨,難捨處亦得捨。- 蕭麗紅。


我在15歲時,送我的好友Joshua遠行。那是我第一次感到親人離別的傷痛。我原以為我會一輩子記得我這好友的一切,35年後,我竟然連他的中文名字都忘了,但是我卻還記得他跟我說過的一些話。他臨走前幾天,握著我手,那時他的手白皙到血管的闇黑都清晰可見,他說,別難過,你會再找到一生的朋友的。17歲,我遇見Ever,29年後,我又送走了Ever。


15歲的我曾想,為什麼這麼有才氣的人會這麼早走,反而是平庸如我者,還留在這世間躑躅?


46歲那年,在幾年後就會進入知天命之年的我也許找到了屬於我自己的答案,所以我沒再問同一個問題。我想,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他自己的答案,有一天。所以,剛失去兄弟的我的朋友,你也可以。


其實我早就已經想到在我告別的那天要播放什麼音樂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FHnJqBF-FQ
那是Bach所寫的,一首隨想曲,送給遠行的親愛的兄弟。希望你遠行的兄弟也會喜歡。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