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要多少貝小協版本才夠?

我以前寫過一篇跟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有關的,

好多貝小協

後來呢? 難道就不再增加了嗎?當然不,其間又陸陸續續買了幾個版本,我想想這貝小協的故事要終止還真有點難,以下是最近買的。一張謝霖,一張許老的,當然我還是必須自己承認其實買的不只這兩張,有機會再介紹其他的。

BeethovenVCSchneiderhanFurtwangler 

BeethovenVCSzeryngThibaud

先貼這兩張當然有原因,第一張是在許多貝小協的文章裡提過的,不過那張是Heliodor版,而這張是標準的DG版,我過去的經驗是,Mono唱片比較不會受到版本差別而出現聲音相差很遠的問題,不過在這裡卻不一樣,一開始我還懷疑這是否是同一次錄音。Heliodor版一聽起來就像是Mono錄音,但是提琴的聲音顯然有”加強過”,聽起來很過癮,DG版比較平衡或者說比較Hi-Fi,若說Mono唱片會比較Hi-Fi,相信很多人或覺得這說法怪怪的,不過這裡是比較來說,要是問我喜歡哪一個,我會說是Heliodor的,因為聽起來很involved,但是理性來說,DG的比較好,我想要是音響系統好一點的話,也許會喜歡DG版也說不定。老實說,這是我目前最常聽的”兩個版本”。

接下來是謝霖的版本,CBS出的,但是是荷蘭版,我有謝霖的其他次的錄音,但是這個版本的美國版我以前只有在朋友那邊聽過。印象中,我喜歡手上這荷蘭版遠多過美版,同樣的,在這裡的小提琴細緻許多,但是也強調一點,是一個值得收的謝霖演奏,我之所以比較喜歡此次錄音不在於聲音或主奏如何好,而是伴奏,這是個熱烈的伴奏,讓主奏也更為involved,比起他的Haitink版與Isserstedt版來說都是。

對我來說,聽音樂,be involved很重要。當然,這可能跟我的音響系統不標準有關,所以我的意見也算是有偏見的。

我常常想起高雄尚音老板娘說過的化,她說沒聽過差的版本,怎麼知道好的版本好在哪裡。現在的我其實不覺得有什麼太差的版本,若是硬要分,只有比較喜歡的版本或者較為不常聽的版本兩大類。講到這裡,我不禁又回憶起我的朋友Max說過的,他說他預計一個曲子最多買個三個版本就好。我當時就笑他說不可能,單單貝小協一個曲子,該買的版本就不只十版了,何況他喜歡的曲子那麼多!我是不知道他現在版本最多的曲子有幾個版本,但是一年後,我相信這數字絕不會停在”3”上面。

假如要說得誇張一點,我今天還聽過有人單單大歐那版的B/S版就買了一排了,一排是幾張不要問我,問原因,說是因為雜音狀況不同,而且前一手的使用狀況不同也讓聲音略有不同,所以要多買幾版,甚至同一版要多買幾張。聽到這哩,我只能說昏倒,比我過分十倍有餘。因為我有些唱片會多買一張,只是怕唱壞,或者說因為太好聽了,要找機會送給好朋友。像這樣B/S的同一張唱片買一排,我是很想啦!但是不敢做。

所以當Max在聽到Brendel彈莫鋼協時,他說,能活著真好,這就像是在感謝與讚美上帝。我每次聽到好音樂時,心中也都會有這樣的想法。能活著聽到這麼多好唱片真好。

接著,我好奇的是,Max會買幾版莫鋼協。當然還有其他曲子如柴小協,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以及數不完的其他。

對了,等Max來找我時,我要送他一張奈特的貝多芬,同時讓他聽一下很多人不會太想買的巴倫波因,這都是毒藥呀,好的演奏會引人不禁換想,這些曲子到底存在有多少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