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人人需要夾腳拖

我自小沒穿過夾腳拖,原因是有一次,媽媽買了一雙給我,我穿了一天,拇指與食指中間處痛到不行,所以我再也拒絕穿夾腳拖。

到今天,我發現其實夾腳拖的缺點雖多,但是有一大好處,那就是輕便涼快,況且,現在夾腳拖正夯。

而事實上,我覺得穿夾腳拖其實很好看,尤其是對腳漂亮的人來說,例如說我的女兒Joanne。所以我之前買過一雙給她,沒想到她也是嫌痛,所以即使再怎麼愛漂亮,痛就是痛,所以她也很少穿它。

可是看到滿街的人穿夾腳拖,連我的好友G都有一雙,我實在覺得奇怪,這麼痛怎麼穿,經過詢問如何可以穿得住夾腳拖,我得到的答案都很一致,那就是要穿習慣,兩指中間肉厚了,自然可以穿得住。這真是焉有是理。哪有這麼多人愛這麼虐待自己的腳的。

不過,有一天晚上,我去買鞋,也順便幫Diane與彭老大買鞋,一旁瞥見一雙夾腳拖,式樣不錯,價錢更是便宜,所以我一時糊塗,竟然忘了童年慘事,買了一雙。回到家,我馬上就後悔了,但是買了就買了,還是應該穿的。於是這雙夾腳拖我就拿到辦公室,準備替換下已經破舊不堪的舊拖鞋,基本上,我定位它是室內拖,不走遠路的,我試著在幾坪大的室內走著,發現還真是輕便好穿兼舒服。

slip



接下來,事情發生了。我們的系館因為改建,所以廁所被拆了,要上廁所必須走一段路到隔壁系館去,我一時懶惰,不想換鞋,就這麼穿著它走過去。回來後,我才發現我的腳還真是有點痛。

第二次,我不信邪,再走一次,這下子更痛了。我想我是否應該放棄穿著它走長一點的路了。不過,我一向不是那麼容易放棄的人,所以我決定試第三次。一剛開始,還是痛,不過路上剛好遇見同事,所以就一邊聊天一邊走回去。我這同事走路很慢,逼得我也必須走慢一點,然後我突然發現,我不太痛了。奇怪,走快會痛,走慢不會痛?這是怎麼回事呢?

於是我試著繞著系館走一段路,想發現不痛的原因。慢慢的,我體會到一件事,那就是走快時,我會需要夾住拖鞋,走慢時,我只要一抬腳,拖鞋自動會跟著腳,這時根本不需要施力夾住它,接著我試著走慢一點,但是用力夾住拖鞋,這時我就會痛了。

這下子,我終於發現穿夾腳拖不痛的方法了,那就是放輕鬆,踱踱步,慢慢走,不要趕,不要抓緊不放。

這讓我想起幾件事,這些事看來跟夾腳拖事件無關,但是其實還是頗有關連的。

自從七月份的昏倒事件後,經過治療,我ㄧ直以為我應該沒事了,不過最近我發現一切都不是那麼簡單。首先是黃大哥跟我說我的眼睛不太好,我同時也發現,辦公室那台用來開會的Monitor的字我突然間看不太清楚了。接著是朋友來聽音樂,朋友跟我說我開太大聲了,有一點刺耳,我才發現我必須比平常開大兩格才覺得跟過去一樣大聲,而且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把高音的音量也轉大了一點。我無意間在要求我的音響要有魄力,所以當聽力下降,我做了自以為必要的措施。聽音樂應該是件輕鬆的事,但是顯然這一點也不輕鬆,因為我在意別人來訪時,我的音響是否發揮出足以撼動人心的聲音。這讓我想起我知道很多人到過柯逸郎醫師家裡聽過他的聲音後,背後都在說他的聲音不好聽(這些人當然不敢當面講,可是背後講實在不好,其實大家可能不知道,當面講,柯醫師是不會生氣的,這些事我也以後再來說)。不過,我今天自己體會到了,我在想,要是我可以活到70歲,恐怕我會弄出糟得不能再糟的聲音。

可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對你來說,那真正是不好聽的,可是對我或柯醫師來說,那正是我們心目中"對"的聲音,因為那個樣子重播是配合我們的耳朵,不是配合來訪的人的耳朵的。這樣子背後批評他人的人不知道有沒有想過自己年紀大的時候會是什麼光景呢? 我敢說,到70歲時,絕大部分人對音樂與音響的鑑賞力要超越晚年的柯醫師的人大概也不會太多吧!

不過,話又再說回來,那樣子的調音真的是我所要的嗎? 恐怕不是。因為我是想調出給"人家"聽的聲音,而不是真正給自己聽的聲音。這種想法真奇怪,可是許多發燒友不就是這樣嗎?

今天,陸大哥與黃大哥來訪,我為了展示黃大哥修理唱頭的成果,不斷的放著唱片,終於陸大哥說話了,他說,蘇大哥,你今天的聲音尖了一點。這真是我的諍友。我知道原因了,於是把音量降兩格,陸大哥說,這就對了。事實上,我心理是知道的,只是我就像是孩子一般,有了新玩具就忙不迭地要火力展示一下才甘願。

 LocatelliSusanne

不就聽個音樂嘛!有需要這樣緊張嗎? 放輕鬆,踱踱步,慢慢走,不要趕,不要抓緊不放,這樣就好。我拿出Archiv的Bach 音樂的奉獻來聽,當然是mono的,陸大哥說,是呀!這音樂聽起來真舒服,再放一張Locatelli的小提琴協奏曲,也是濃郁又愉快的演出。陸大哥臨走前,我放了卡拉揚與舒瓦茲科芙合作的費加洛婚禮,那真是輕輕鬆鬆的好音樂呀!比一小時前 聽的卡拉絲與史提法諾要讓人開心多了。

 BachMusicOfferArchiv-1

BachMusicOfferArchiv-2

談到這裡,上星期,我剛送走一位前輩兼好友。54歲,是國內在某一研究領域的頂尖學者。他生前研究計畫無數,造福學界業界無數,他設的研究中心又大又棒,走得又快又急。把一個人80歲才要做完的事一下子就做完了。今年來,我一共送走五位好友,除柯醫師之外,沒有一個超過55歲,每一個都是翹楚,這不得不令人感概。連我自己都發病倒下。這是怎麼回事呀!

MozartFigaroKarajan

MozartFigaroKarajan-1

我自己在想,在做了這麼多研究後,再這麼努力做下去,真的對人類有貢獻嗎? 我目前的研究計畫是把幾百顆CPU用最廉價的方式接起來,再提供系統軟體與方便的介面給使用者使用。本來預計明年要做出雛形提供技轉以及部分要公開為自由軟體的。可是,做這樣的研究對我的人生智慧可以再提供長進的機會嗎? 可以提供人類福祉嗎?我的步調真要這麼快嗎?我不禁懷疑了起來。

所以,下一次,假如你有機會來聽我的聲音,假如我轉太大聲,或你覺得聲音哪裡不好,請你一定要當面跟我說,這樣,我會覺得能這樣子用誠懇誠實的態度對我說實話的你才算是我的好朋友,千萬不要像很多發燒友,到人家家裡聽音樂,當面行禮如儀,背後卻把人說得不堪,那真是有辱斯文呀!

最後,還是回到本文,要想穿夾腳拖不痛的話,請放輕鬆,踱踱步,慢慢走,不要趕,不要抓緊不放。讓夾腳拖來教會我們這件事吧!生活中的大大小小,記得也要放輕鬆,踱踱步,慢慢走,不要趕,不要抓緊不放。

所以我說,人人需要夾腳拖。下次,當我穿著夾腳拖去拜訪你時,千萬不要以為我對你不禮貌,我是用放鬆的態度,誠懇的態度來見你的。當我說你的聲音有問題時,請一邊原諒我現在已經是個耳力不好的老發燒友之外,同時,請你了解我是一個不會背後說你不好的誠摯的朋友,我也因為把你當做我誠摯的好友才會這麼說,這麼做的。

最後再提醒大家一次,人人需要夾腳拖。

附記: 老天!不過就是一雙普通的夾腳拖,還能掰出這一大段,實在是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