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發臭的都市,無解的人類

到台南來,我都住公寓,不過我不知道是否透天也會有類似問題,但是我猜大概也躲不掉。

那就是排水管的臭味。

我在台南住過的三間房子,排水管都有臭味,而且是很臭,笨笨的我一剛開始都沒懷疑是水管,總是到了受不了的地步,才用鼻子找出元凶,真是可憐了我的鼻子。

當然,這新家也躲不掉。我的舊家是廚房排水孔臭,這次是我的浴室排水管臭,剛開始我還以為是馬桶或浴室天花通氣孔的問題,而且只要一起風,就臭到整屋子都是那味道,沒辦法,只好關了浴室門,只不過要用浴室時就苦了我的鼻子了。

我一剛開始,是覺得自己的房子不好,不過久了就發現不是這回事。人說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我是走到哪裡,都發現這味道,而且無法不聞到,無法習慣,校園裡,街道旁,哪裡都有。人類呀!還真是個臭臭的動物。這件事,我也有一份。

今天,我拿一個盤子蓋住排水孔,要排水時才移開,算是解決了這問題,不過這都市的臭味,我看是無解。

人類呀!我看也是無解!

話說今天拆房子已經拆到我辦公室外面了,我對拆屋子有噪音是一點也不以為意,有拆屋子不吵的嗎?可見我是一個還算明理的人。可是,我今天一到學校,發現一個拱門不見了,一個拱門有什麼了不起!ㄟˋ!這拱們聽說是古蹟,要動它要報備的。結果問系辦助理的結果,她說,學校方面覺得要保留這單一拱門實在不必要又麻煩,所以拆了。我問,這問過市政府了嗎?助理說不知道,不過我們猜大概沒有。規劃大樓時,信誓旦旦要保留成大最棒的建築,等我們同意拆了,就來個過河拆橋,真是會拆,拆橋跟拆古蹟一樣在行。

另一方面,對外號稱成大校方是多麼的重視文化,花一大堆錢買一大堆雕塑(見後記),校園裡到處擺,擺在怎麼看都不覺得有氣質,有文化的地方,就以朱銘的作品太極來說,大剌剌的擺在進大門正中間,不知道是說成大有文化呢?還是要說成大很凱!藝術作品是這樣被對待的嗎?我不知道朱銘先生為什麼不出來說句話,我不知道成大校友是不是都覺得這樣很好看,我不知道,這樣子花錢,政府,百姓,校友,是不是都沒意見?

人類呀!還真是無解!

你聽過鼻子這作品嗎?看來需要讀一下,聽一下。我可憐的鼻子,我可憐的拱門,我可憐的朱銘太極,我可憐的不知道甚麼的什麼!!

人類呀!無解!

 後記: 說到無解,我也是如此的無解。聽說,ㄧ堆藝術品據說是作者自己免費搬到校園裡來擺放的,成大不用出錢的,這一點還算可以接受,不過,放的地方應該可以商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