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原型No.2

多年的辛苦現在看起來是值得的, 我的黑膠唱盤終於誕生了, 之前原型, 我一直覺得比例不對, 顏色不好, ...等, 因為我是一個沒有什麼美感創造力的人, 可是我偏偏對美感很講究, 所以自己做唱盤會出的問題就是做起來不美, 我之前的半成品的問題也在此. 但是當叔叔把一切都裝起來後, 哇! 比例, 質感, 平衡, ...,等都出來了. 原先以為不鏽鋼柱會太長, 現在看起來剛剛好.

DSC01089



重盤是深藍色的亮面烤漆, 馬達座稍大一點點, 底色是黑色霧面, 唱臂座是鋁合金加銅, 拋光後很亮也很搶眼. 再來看一下側面圖吧!

DSC01090

DSC01091

我的照像技術不好, 實物更好看, 接下來我計劃將馬達做縮小一點, 把飛輪用銅車再做大一點, 另一端的飛輪改成黑色或者也用銅來車. 這樣應該會再好看一點.

不過過程中出了麻煩, 那就是原本重盤車好後去烤漆, 那溫度讓中間填塞的工業塑膠微微變了形, 這下子中心點跑掉了約1mm, 所以轉起來時, 肉眼看到似乎盤會微微晃動, 真是Orz! 所以叔叔跟我討論後, 決定更改加工程序, 再做一次重盤, 唉! 這樣又要花不少錢了. 其實盤子轉起來很穩也很順暢, 我想真的放上片子來唱應該也不會有問題, 但是基於盡量做到完善, 還是再做一次吧! 這幾個出問題的重盤還是會給一起做的朋友, 畢竟看起來還蠻正點的.

我過幾天請朋友幫我把唱臂裝上去, 就可以聽了. 看來我的自製唱盤夢快要實現了. 哈哈!

Colin超長手工唱臂-2

Colin是我的朋友中極具創意的一個人, 實驗精神與實作能力很棒, 跟我們做學術研究的人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 近幾年聽黑膠的人多了, 可是黑膠相關的設備一樣比一樣貴, 最不合理的大概是唱臂吧! 所以他除了出一款他家的正常唱臂外, 還有一款手工唱臂, 顧名思義就是他提供你買不到的材料, 你要回去自己手工裝配起來.

DSC00427



後方那根是正常的臂, 前方的就是手工唱臂, 簡單的構造, 用銅車起來, 配上釣魚用的碳纖維桿子, 用工業塑膠做的底座, 可以一邊唱一邊調高度(VTA).

下面這支是偏雙支點的臂, 非常有創意, 去除了單支點臂不穩的問題, 可是把支點降為兩個, 有效減少摩擦力, 仔細調整後不太需要抗滑,  長度為15吋. 真誇張, 但是一點也沒有不靈活的問題, 片子再不平也可以唱, 內圈也不會破聲.

DSC01009

DSC01010

我覺得與其要買3,4萬的唱臂, 不如買這支, 除了外觀不行之外, 以功能性而言, 一般唱臂是比不上的. 多少銀兩呢? 4000NTD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