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三生石上舊精魂

四十年來體性空,多於詩酒樂心胸。今朝別卻故人去,日後相逢下竺峰。

Demus在貝多芬的故居用貝多芬的琴,同樣彈著作品110,第31號奏鳴曲。那琴聲迴盪在貝多芬住過的房子裡,該用力的時候,Demus用力敲打鍵盤,好像是要那舊鋼琴發出現代史坦威D的宏偉的聲音,該沉思的時候,Demus輕撫著琴鍵,讓他的餘韻飄盪著,讓前後音符美妙地重疊起來,此時的琴還是有舊時大鍵琴的味道。最後的複格,像是一個雄辯的貝多芬回應著緩步的另一個貝多芬,然後一起回到慢板的旋律,徐徐飛翔著。最後Demus說,這一切還沒結束呢!讓我們回到HammerKlavier的那個時候,用全身的氣力敲打鍵盤吧!錄音那時,Demus一定以為自己就是貝多芬,或者說,要是貝多芬自己來彈這曲子,應該也是用力敲,輕輕撫,心中有他自己的音樂,手上不必然需要有鋼琴,他知道音樂該是怎麼一回事,回到起點前的起點就好。套一句話,回到初衷而已。

那時,也許Demus身內的精魂就是舊時的貝多芬本人也說不定。

聽著貝多芬的琴的聲音充滿了這個空間,彷彿貝多芬的精魂也從遠方來到了這一個小島的南方的一間斗室裡,這南島小小的房間仿佛就是200年前的那個貝多芬生活在其中的房間!

但願故人,身雖異,性長存。

BeethovenPS110Demus_thumb1

後語一: 我想,假如真給了路德維希先生一台史坦威D的話,不知道會寫出怎樣驚天動地的曲子出來。我對另一件事同樣好奇,那就是要是Demus先生的彈法一模一樣複製到一台史坦威D的話,也許會比Gilels的還猛。

後語二: 若是故人能如三生石的故事裡的人物一樣,相見時,話當年雖欲斷腸,但是,吳越山川早遊遍,從今無憾,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