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不要讓我的熱情變成可憐的藍白拖偏見

我第一次穿藍白拖大概是大學的時候,不過我記得不是很確切。當兵時,當然是藍白拖每天跟著。所以我不喜歡藍白拖,因為我恨當兵,雖然,當兵時教會我很多以後在社會上混該知道的事。

後來,看社會新聞,流氓都穿藍白拖,所以我心中對藍白拖很鄙夷,以為那是不入流的人穿的,不知道的人去看看電影艋舺。這個社會竟然不花太多力氣就能把我這樣一個所謂”高級”知識分子”教育”得讓我對一樣本來無自性的東西存有著這樣子的偏見,也難怪從小念的教忠教孝的故事那麼根深蒂固的在我的骨子裡存在近50年,一直到幾年前,我還在想如何做出一些技術幫助企業,幫助國家。想著想著,還真是可怕。

這讓我想到有一部電影裡的一句有名的台詞,”你愛祖國,可是祖國愛你嗎?”

好像這句話也適用在我身上。

這兩年發生在我身上的諸般事情,終於讓我醒過來,這些都是狗屁,只有好好活著才是真的。這個國家的未來根本不是這個所謂的”國家”,而是我們的年輕人,所以要好好教我們的年輕人。但是我們的年輕人真的知道假如照目前社會與產業狀況走下去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嗎? 我猜大概不知道。

因為很多年輕人沒有真的窮過。

我想到小時候一家五人擠在一間四,五坪大的房間的日子,那是爸爸上班公司所提供的”宿舍” ”,廚房跟廁所還是好幾家人共用的。爸爸一個月薪水只有幾百塊,當時一顆日本進口的蘋果要50塊,據我媽媽說,我有一次病很重,燒到41度多,連著幾天都退不了燒,眼看快救不活了,所以買了一顆壓成泥餵我吃。我六歲時家裡狀況好轉,終於有自己的房子。不到六歲的孩子會有什麼深刻記憶嗎?很多事我都記不得了,連生病吃蘋果的事也是媽媽說了才知道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家裡很窮,即使國小三年級開始家裡算是開始富裕起來。

上面那句電影台詞換一下人稱,似乎也適用。

長久以來,Lora知道我不喜歡藍白拖,所以一直試著幫我買各式各樣的好拖鞋,希望我在家裡走起來舒服。有一天,我找拖鞋,發現架上的我都不喜歡,就地上一雙新的藍白拖,那是Lora買來準備放陽台當打掃用的時候穿的。我不太情願的穿上它,卻發現意料之外的合腳舒適,鄙夷了數十年的東西現在每天穿在腳下,對照著自己過去多年來可笑亦復可憐的偏見與執著。

希望我們全心全意在為孩子們努力,示範,找出路之際,不要真的讓那句電影台詞的人稱在這裡給換了上來。不要再讓我再次對這個工作的理想幻滅,如同我對前述的某些事情感到幻滅一般,不要讓我覺得原來這一切的努力竟然如同藍白拖的偏見一樣可笑又可憐。

P104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