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總是歲月飛逝

舒瓦茲柯夫是我年輕時覺得是上數一數二的美女,那時很迷她,所以收了不少她的唱片,LP與CD都有。

schwarzkopfcover

舒瓦茲柯夫唱得好當然沒話說,但是要出動像費雪或紀雪金這類平常不可能幫人家伴奏的大鋼琴家來幫她伴奏,而且伴奏時亦步亦趨,甘為配角,更不容易。要不是舒瓦茲柯夫的老公李格權勢薰天,應該很難做到。嫁給這樣子的老公是幸或不幸,很難說,婚姻要真的幸福大概也不容易。

這張唱片是法國版的33CX,編號33 FCX 181,Stamper XAX 259/260-2I,唱片重到不行,過去黑膠材料大概便宜得緊。當年買到這張唱片,很興奮,拿來直接該Large Dog的一比卻是不如甚多,所以也斷了我繼續找33CX的版本的念,應該說,我連33CX是否存在也不知道了。但是那是多年前,今天拿出來跟thiel兄與陸大哥一起聽,卻覺得韻味無窮。

schwarzkopflabel

聽到Schulze的Im Fruhling時真是心涼脾透開。我一個人一邊打著字,一邊聽著當年自己最心儀的女伶唱著歌,真是感慨萬千,時光飛逝何其迅速,而黑膠裡的音樂卻是永恆的迷人。

卡薩爾斯與巴哈

artcasalscover

這是本來在RCA編號LM-2699的唱片,在英國由DECCA來壓製,編號變成RB-6571,標籤當然也跟影子狗不一樣了。Stamper分別是PRRM-3669-1A與 PRRM-3670-1A。

artcasalslabel

ArtCasalsStamper

這是卡薩爾斯在1920年代的錄音,伴奏的是Nicolai Mednikov,拉的是大家最喜歡的小品。A面的第一首是卡老改編Bach的Toccata in C的慢板,卡老拉起來非常深情,DECCA的壓片,膠質非常好,大概是因為從歐洲買來的,片子很乾淨,最重要的是聲音非常飽滿,對一個拉過大提琴的人來說,聲音非常真實中,帶著溫潤的老聲,而且解析力非常好,對於一個從SP轉過來的黑膠來說,很不容易。我想原因之一應該是因為這是小品,所以錄音與轉錄時所會遇到的問題比較少。


從版位價值來說,應該不如LM-2699,而即使是LM-2699的也貴不到哪裡去。這樣的音樂不管是清晨或夜晚,聽來都是一種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