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回家吃飯

花了三萬元打造一對喇叭對一個發燒友來說似乎不算甚麼,但是對於金鋼狼師父來說,這實在有一點太多了,部分原因是我分析過一般廠叭的成本與售價概念,也就是在沒量的狀況下,定價通常會是材料成本的五倍,也就是這喇叭要是要定價,就要定在15萬上下。

師父的疑問是,那這喇叭有15萬的廠叭好聽嗎?這問題我回答不出來,原因在上一篇裡說過了。但是最終,師父的想法是:哪有人會花道三萬元來做一對喇叭,而聽音樂這玩意兒真的要花15萬來買一對喇叭嗎?那麼,以歐西莉亞的定價是不是有這對喇叭的五倍好聽呢?

對於這一個進階的問題,我還是沒有答案。

剛好,師父每年過年前一定要去一趟台北送禮問候,我安排師父到兩位朋友家裡走一趟,這兩位朋友一個是用單端管機推歐西莉亞,一位是用G牌與F牌的擴大機推Wilson Audio WP。截然不同的設計觀念,但是共通的是比Denon加我的手工趣味喇叭貴不知幾倍。當然,兩個朋友都是用黑膠來聽音樂。

師父回來後,我們約在我的辦公室見面,這次,因為我的洗衣機已經拆了,空間不一樣,所以還在調整,另外是師父帶回來一台YAMAHA的擴大機,我預備將他接起來聽。師父也提到在台北聽的音樂,有大鍵琴,鋼琴協奏曲,也有流行音樂。然後師父說,

歐西莉亞真的有五倍的好聽耶!

老實說,我聽到師父這麼說,是有一點沮喪。但是以一個發燒友習慣性的自我感覺良好之下,我找到幾個理由,第一,我沒有那支那麼棒的單體呀!師父問,要是有這支單體,你做得出歐西莉亞的聲音來嗎?哇!第一個問題就很尖銳。我想了一下說,不行。而且,即使可以做得出來,那也是抄襲,沒什麼意思。但是真正的原因是,師父說,歐西莉亞的作者可以全部用夾板加上貼皮做到讓人以為是實木木板做成的,這樣子的手工,連他自己都還做不到,換成我,除非我花十年認真做木工,否則是不可能做得出來的。對於喇叭來說,箱子不能做到一樣就不可能做出一樣的聲音。一個人必須花十年才可以有這樣子的手工,而且還必須會設計喇叭,老實說,賣個六、七十萬不算過份。

這點我認為很有道理。這是對於匠人應有的重視。也許有人認為歐西莉亞是一對殘缺的喇叭,因為對於大編制的音樂以及需要衝擊感的流行音樂來說,歐西莉亞是力有未逮的。

師父進一步解釋,他所謂的五倍好聽有四倍多的好聽是來自視覺與觸覺上的感受。

接著,他談到WP的好聽,同樣是五倍的好聽,因為他很難以想像竟然有喇叭的三度空間的表現有這麼好,而金屬樂器的聲音能透過黑膠這種材質傳達出來。他很好奇,為甚麼多數的喇叭都是木頭材質的,而這對WP似乎不是這麼回事。朱師父再接著放了一張柴可夫斯基的鋼協(波哥雷利奇演奏),他說,他聽到的是一個翩翩少年,穿著燕尾服,優雅的彈著琴,鋼琴叮叮咚咚的,煞是好聽。我說,師父,錄音的時候是不會穿燕尾服的,多半是牛仔褲一條搭件T恤啦!師父不甘心的說,可是這樣子的聲音可以引起這樣子的想像呀!他又說,我們的趣味喇叭可以做到這點嗎?我說,很難,因為先天上我們的箱體是會震動的,而且震動還不小,不這樣子做,大鍵琴以及古樂器的演奏錄音就會不夠豐潤。師父說,所以在某些曲目上,WP真的有好幾倍的好聽喔!我說,是呀!可是大鍵琴我們的也有WP的好幾倍好聽呀!師父說,可是,趣味喇叭在很多方面輸給歐西莉亞好幾倍,也在許多方面輸給WP好幾倍,怎麼辦?哎呀!我真是辭窮了。接下來,師父又再打我一耙,他說,

尤其是我們竟然花了一萬四千多元買單體,這要叫一般人怎麼會捨得花這麼多錢來自己做呢?

師父呀!現在的歐西莉亞跟WP可是都要一百萬以上呀!

師父說,可是人家的網站上都說,用一聲道一支高音加上一支六吋半低音就可以在不論價位的情況下成為全世界最好的喇叭之一了呀!為甚麼我們不行呢?我們花在單體上的錢可是比人家還多呀!

師父,江湖嘴,黑累累。你混江湖這麼久了,還不知道嗎?

師父又說,你聽聽看,這張柴可夫斯基的鋼協的封面,這個年輕人明明真的是風度翩翩,還帶了一條超有型的圍巾,可是在趣味喇叭上面聽這張唱片,怎麼一點都感覺不到翩翩的風度,我聽到的是一個人死命的揮舞著鋼琴般大的大刀要跟樂團對決,那種氣氛真是驚人,一點都不像人家WP,WP聽起這個曲子來真是輕鬆自在呀!

師父最後又在我脆弱的心臟補上最後一爪,他說,尤其是趣味喇叭真的,真的,真的在做工上跟歐西莉亞差太遠了。

我無言了,從這個時間點開始,我有整整五分多鐘講不出任何話來。我在想,要做到WP那種輕鬆自在以及三度空間的表現我大概做得到,但是單體不能花超過一萬塊,我想是很難的,或者說幾乎不可能。但是,要在做工上比得歐西莉亞,我想對我來說是萬萬不能。我想,這時候,我臉上的陰影一定比七月颱風天的夜晚還可怕,我的腦子一直在搜索我所知道的單體,並且想出方法設計出不輸WP的喇叭,至於,歐西莉亞的做工,我還是想都不必想了。

此時,師父的聲音從遠方傳過來。

教授!教授!你還好吧!

我隔了三分鐘後回過神來說,還可以,可是,師父,!@#$%^&*....

師父說,教授,可是你不是說過嗎?一對喇叭在設計的時候就要先考慮到要給誰使用,所以會來聽歐西莉亞的人,就不會買WP,不是嗎?

我說,是啦!可是.......

師父說,那就對啦!我在趣味喇叭上聽到的是人,在WP上面聽到的是樂器。這不一樣喔!是人在彈的話,那是有血有肉的,你想想看,要只用一部鋼琴來對抗整個樂團,能不使上吃奶的氣力嗎?即使剛上場時有著翩翩的風度,第一樂章結束的時候,恐怕不披頭散髮者幾希呀!所以你就不必再煩惱了啦!至於人家只用兩隻單體就要打敗歐西莉亞或WP這種事,那是他很敢講,聽的人願意相信,高興就好。

我汗水一滴滴的滴到下巴,巫自替自己的淺薄感到羞愧。

師父說,我該回家吃飯了。我說,師父,我請客啦!你從來都不給我請。這一次你提點我這麼多,我該請你的。師父說,不行啦!我是一定要回家吃飯的,因為我一定要陪我阿嬤吃飯,不過每次都跟你說不,有點不好意思,我還是把理由說給你聽好了,省得每次你都要為請我吃飯,我又要拒絕你,這麼麻煩。

師父說了一個故事,也同時是現在進行式。

師父的阿嬤跟父親的感情很好,阿嬤的眼睛不好,看東西不是很清楚,但是阿嬤每一餐都會煮飯給父親吃,一家人,包含阿公,就這麼延續著習慣,每一餐都一起吃飯。師父在回故鄉發展後,也跟著一起吃飯,只是師父離家太久,阿嬤對這個孫子的印象不是太深,只知道有個孫子加進來一起吃飯。但是有一天,師父的父親突然病故,師父想,要是阿嬤知道了,一定會很傷心,所以一家人對父親的過去一個字都不說,自那一天起,師父吃飯時就坐到父親的位置上,然後用父親跟阿嬤用餐時的互動方式跟阿嬤說話。

師父說,他的長像跟聲音都跟父親很像,所以阿嬤一直都沒發現坐在兒子的位置的是自己的孫子。有幾次,阿嬤問到為何孫子沒一起吃飯。師父就代父親回答是又外出工作了,會離開家裡一陣子。這樣子的日子就成為ㄧ家人的常軌,每一餐一定都一起吃飯,師父取代了父親的角色,阿公跟母親也不說破。反正,從父親過去的那一天開始,師父就是一家之主,師父的工作就是讓所有的家人都能愉快的過日子,尤其是極為疼愛兒子的阿嬤!

那時起,除非業主非常知道自己要怎麼做自己的裝潢,否則師父就讓其他人在工地做事就好,他自己則是在工房做材料準備的工作,錢少賺一點無所謂,但是不必每天到工地去就可以每天都在家吃飯。

漸漸的,雖然師父可能沒感覺到,可是我覺得師父也許把阿嬤
當成自己的另一個母親一樣的奉養了。

一直到有一天,家裡就阿公,阿嬤與師父三個人一起吃晚餐。那一天剛好在父親病故的周年左右,吃飯間,阿嬤放下筷子,把手伸過去,放在師父的手上說,阿狼,你免裝了啦,阿嬤知影你是真正有孝,阿嬤雖然看唔啥見,阮的心可是跟日頭一樣清楚明瞭,阮知影汝是驚阮傷心,阮也是驚汝難過,嘛裝唔哉,唔要緊,嚨過去一年囉,阿嬤唔要緊,汝這有孝,阮很歡喜。

那一天起,師父做回孫子的角色,不過,回家跟阿嬤吃飯這件事沒變。

我默默聽完,一時間講不出話來。前一下子還滿腦子喇叭的設計,現在則是聽到一個這麼令人感動的故事,實在讓人轉不過來。

只聽到師父說,我要趕快走了,要不然會來不及吃飯。

我送師父離開系館,一邊在回味師父的故事,一邊繼續調整著喇叭!突然間,我的手機響了,一邊傳來師父的聲音。

教授,我想清楚了。我要的聲音是你家的JBL號角加上一邊兩顆Altec515的那個樣子。但是,可不可以單體的錢不要超過一萬塊?喔!不必100%的像,只要90%就可以了。

!@#$%︿&*(! 真是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