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回Ric的大文

台大黃教授對一篇網路文章的回應,如下:

也談談大教授們的借調

2014年2月16日 0:57

[教授,你知道台灣陷入困境是因為你嗎?]

http://punnode.com/archives/10595
在猶豫要不要對這篇文章發表一些自己的觀察與看法... 的確這篇文章有講到一些令我頗有感受的現象,但用這樣的標題,以及沒有完全探究/論述清楚的寫法,恐怕會讓大部分局外人 (i.e. 非教授) 對於 "教授" 留下過於簡化的刻板印象,因此,即使我心中的小魔鬼也暗自的覺得有人幫我一吐為快,真好,但理性還是告訴我應該要為這篇文章補充一些說明,希望能讓有心人更加明白造成文中所述現象的一些緣由,能夠不只是停留在鄉民的哀怨、抱怨,而真的能做些什麼來改變這樣的現象。
***********
標題是典型的 "語不驚人死不休" 的媒體聳動式定題法。很顯然的,能夠影響到資源分配、產業發展或國家前途的教授只是少數領域的少數教授 (以下簡稱 “大教授”),以這樣的標題發文的確對於絕大部分根本也沒有什麼資源、說話除了臉書的朋友之外也沒有什麼影響力的教授們,是扣了一頂莫須有的罪帽。但即使是對於那些一言九鼎的大教授,我想這樣的指控,雖然他們也算是難辭其咎,但如果說批評的目的是要點出問題的存在,進而討論出其的根源,以期做些什麼改變的話,那我們就應該好好的去了解一下這些大教授們的言行作為,為什麼會有如原 PO 所說的那種現象。
我有幸任職在台灣頂尖大學的頂尖學系,身邊有許多的資深教授也是在各個重要的機構擔任要職,說他們的決策足以影響到資源分配、產業發展或國家前途,的確是不為過。但以我對於這些教授的觀察,他們大部份都算是行為端正,甚至可以說是較一般教授更為古道熱腸,才會願意出來擔任這些行政、公務系統的要職。所以是權力使人腐化嗎?絕大部分不是的,探究其原因... 請容我先用很不負責任的類比,就像是封建社會裡將治理國家的重責大任交給從小在宮中長大的小王爺們一樣,大家覺得會不會有問題?
請想像一下,這些 xx 長、oo 主委,的確要負責數億到上千億的政府預算,要訂定台灣整體產業的未來走向,大家覺得這樣的工作難不難?當然是困難的。如果要你主導這樣職位人選的決定權,你會怎麼做? (請停下來想一下)
理想上,很理想的狀態,以一個大公司的高階主管來說,當然希望這些人是從基層做起,知道基層的工作生態、做事情的方法與限制;然後當過一線的經理,實際負責過基層員工的管理以及任務的執行;再來當過中階主管,參與跨部門的協調與合作,同時也必須要負責自己部門的規劃與營運;最後才接任高階主管,除了要懂得如何 high-level manage 中階主管,帶領他們為公司共同的目標奮鬥,信任其治理該部門的能力之外,也要懂得高級政治的手段,抵抗高處不勝寒的壓力,並且對內對外都能營造出公司正面的形象。(註:但這樣也會有老臣挾功自恃的問題,但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但事實上即使是在一般大公司裏頭,這些高階主管的任用以及實際運作情形,都常常搞得烏烟瘴氣、怨聲載道了,更何況我們這些 xx 長、oo 主委,大多都是從學術單位借調過去的,除了幾年的任期(通常 1~3) 結束之後就拍拍屁股走人之外,他們身邊的左右手、職員,與他們也沒有什麼工作的默契,更遑論革命的情感;更慘的,是這些職位背後通常還扛著許多迂腐、不合時宜的制度 --- 將這麼艱鉅又無比重要的職務,交付給這些從天而降、即使是天縱英明的大教授,你覺得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所以也不能說一切都是因為這些大教授們 “沒經過殘酷社會洗禮,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大部份從小養尊處優而又不可一世”,才造成 “台灣資源分配、產業發展或國家前途” 被搞壞或耽誤,我想大家要來共同面對的,是目前我們政府、社會這個大機器的文官制度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當然,你可以說,沒那個本事就不要接!啊,這就不是我可以理解與回答的了。Somehow 在台灣的民主制度之下我們的許多行政內閣、地方民選首長,不也常常都是眾星拱月、或者是從天而降的嗎?這到底是文人的自負、權力的私相授受、還是民主社會裡也無法避免的群眾愚昧,我就不知道了。也許在某個平行時空的世界裡,真的有著完美的文官制度,讓所有的主管們都有完美的經歷與訓練吧...
說了那麼多,其實還有一件事情,我不得不抱怨一下,就是在這樣的制度之下,我們政府的許多科技預算真的是隨便浪費掉了!但這個要說恐怕又得要長篇大論,我已經花太多時間在這篇回應上面了,所以不如暫此打住,以後再說吧。反正我們這些基層的教授就是繼續做我們該做的事,遊戲規則裡頭的資源有沒有被分配到其實不重要,因為我相信只要做的是有意義的事,遊戲規則外還有許多更真實、更感心的資源,就看自己相不相信自己在做的事,自己夠不夠努力吧!

以下是我的回應:

我99%認同Ric的說法,不說100%的原因是,99%的大教授為人端正古道熱腸。


許多不知內情的人(包含教授)都說頂尖大學,那我應該有許多經費可以用來研究。我說,這就跟許多人誤會教授都月入20萬一樣。百口莫辯。


我百分之百同意Ric的說法,許多科技預算是隨便浪費掉的。科技預算該改做小學與中學的基礎教育,近年來,我漸漸相信一個孩子在國中,甚是國小沒教好,以後就難了。


多年來,我也參與某些課程教材的撰寫。但是我漸漸了解,這些課程需要維護,需要有專人來教以後想要用這些教材上課的老師與他們的助教。許多與我有同感的教授呼籲要成立一個維護那些每年花上千萬經費所編出來的教材的教材維護教學單位,讓辛辛苦苦寫就的教材可以普及到所有學校,一起提升所有大專院校相關科系的程度。也希望能有專任博士級的人才可以繼續精進這些教材內容。我一再說明編教材需要的不是設備費與業務費,而是人事費。可是上級單位說,他們的經費最好用來買可以看得到的東西,人事費用免談。就這麼,許多教授寫出來的教材,本來可以有用於提升學生的水準,最後如同一篇篇論文,只有作者與少數讀者,加起來可能不到100人看過(包含計畫執行期間上撰寫者所開的課的學生),真的拿來實用或教學的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