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2008年的畢業照

這一年的畢業生我想情緒大概會有點低落,因為拍畢業照的時間選在星期六,那一天,全系老師只有我一個人出席。

我本來是不想來的,因為這一天妻子不在,我要照顧孩子,而當時我還沒有一個人同時帶兩個孩子出來玩的經驗,不過當知道沒其他人會出席時,我還是硬著頭皮,帶著孩子出來。

結果發現,還好,除了Diane比較害羞之外,拍完照後,我陪著他們玩時,他們還是可以玩得很高興,之後,我有信心了。

照片是跟我的專題生以及比較熟的學生拍的。我想他們一生大概都會記得,這一年的畢業照很不同。有一個不太像老師的奶爸加上兩個小小女生。

DSC01122

榕樹之死

我聽朋友說,榕樹約莫就活個百年,我不太相信,或者說不太願意相信,至少,校園裡很多顆榕樹活了都近百年了,看起來健康得很,我可不希望過幾年他們全死光光。

DSC01451

可是既是生物,哪有不死的,隔壁兩系的榕樹在兩年間先後各死去一株,雖說是別人的樹,我可是一樣的喜愛。老樹死去,新的樹移植過來,要再過幾十年,他們才可以長得夠大,如當初死去的老樹一樣。

生命不就如此,我看著孩子一樣的高興的在樹旁跑來跑去,心想,幸好有這些樹,也想,她們也要過很久才長得跟我一樣大,那時,我該是死去一段時間了吧!

最後的身影

約八年前,系館的後院整理了起來,當時的總務助理沈靖建議重一些樹,於是不同的樹就這樣在後院長了起來。其中有小葉欖仁,桂花,芒果樹,…等,我最喜歡芒果樹,因為每年芒果剛冒出來時,我會剪一些起來回家,請妻子做成芒果青。

P1000365

DSC01285

因為一出我的辦公室,就可以看到他們,我有時會到這裡晃一圈,鬆一下久作疲累的筋骨。不過,今年,新系館要開始蓋了,所以這些樹,因為不是什麼珍貴樹種,大概就會被”移除”了,我只在會議提過一次是不是要救他們一下,不過主事者面有難色,我也就不要強人所難了。

P1000366 P1000367 P1000368

這是他們最後的身影了,希望在周圍昇活過的人,會因此而記住他們,他們總算沒白白在這地上活一遭,而即使沒別人會在乎,至少我還記得他們,至少他們真正死去的時間會是我死去的時間。

P1000369

DSC01286

長得很慢的樹

在校園裡最老的建築兩旁種著排排的樹,我剛來時會碰到樹上長出果實的時候,那是圓型橘色生滿細毛的果實,掉下來砸到頭會痛,掉在車上汁液流出來很難洗的那種,後來知道那叫做毛柿。這樹長得很慢,七、八十年來長不到兩樓高,枝幹異常堅固,葉子倒是長得算茂密,一年到頭也不見掉太多樹葉,對掃地的人來說還算和善。後來,懂樹木的朋友來找我,才跟我說那是一種很珍貴的樹種,尤其是樹心的部分,事實上,我的器材的某部分外觀就是這種木頭。

P1000362

,我喜歡這樹跟喜歡所有的樹一樣,因為他們每天都會迎接我到來,也會送我下班。

P1000364

怎麼呈現她的美

走在校園裡,這個其實每天都會經過的地方,即使是在最平常的日子,只要抬起頭,都會覺得這些樹美得一蹋糊塗,這樣的美不需要到國外或山上才可以看到。

P1000363

於是我想,該買台好一點的相機拍下來,可惜的是,我的照像技巧太差,再好的相機也救不了我,所以只能請大家想像一下。

工學院大道上雖然兩邊的樹還沒大到可以合拱成綠色隧道,不過已經很接近了,不同的樹種林立,陽光灑下來,呈現出不同層次的綠色,這是讓我覺得能活著真好的事情之一。聽妻子講,其實30年前的校園更美,現在的校園讓許多庸俗的建築弄得差很多,但是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自己夠幸福的了。

DSC00973

DSC0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