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People will come!

以下是我對一篇文章的感想。

呵呵!學生問我,我有沒有對實驗室的研究有長遠的推展創業計畫,這樣好篩選出目前實驗室所現有的技術。我答說有,也沒有。說沒有是因為創業是學生的事。說有是我確實有一個希望一生都能從事的研究項目。
那就是用資訊科技,讓有神經缺陷的孩子早一點進入療育,讓只是頑皮的孩子不要因為被誤診而莫名其妙吃了一堆不該吃的藥。這是公益,不要有企業獲利等不該有的事來干擾。


當我們有理想,people will come and dreams come true.

【歐巴馬鄰居房子的故事】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不久,面對多家媒體的採訪,歐巴馬表示他非常喜歡位於芝加哥的老房子,等任期滿了之後,他還會帶著家人回去居住的。這個消息可讓比爾高興壞了,因為他是歐巴馬的老鄰居。
比爾認為,他的房子將因歐巴馬而身價百倍。為了推銷房子,比爾特意建了一個網站,推銷這幢豪宅擁有17個房間,近60⋯⋯0平米,非常實用舒適。更重要的是,歐巴馬曾經多次來此做客。比爾相信房子一定能賣出300萬美元以上的高價。
然而,讓比爾大跌眼鏡的是,關注房子的人雖多,但沒有一個人願意購買。比爾仔細地查看了網站上的留言。原來,大家擔心買了他的房子之後,就會生活在嚴密的監控之下。鄰居們的擔心生活必將受到更嚴重的干擾。
過了1年多,房子依然沒賣出去。比爾非常心焦,正在這時,一個叫丹尼爾的年輕人找到了他。丹尼爾告訴比爾奧巴馬是他的偶像,不過,他還從未和歐巴馬握過手。如果他買下這裡,就有機會見到總統了。
房子終於有買主了,但問題是丹尼爾支付不起太多的錢。比爾好不容易遇到一個買主,所以作出了很大的讓步,最後,兩人簽下了如下協議:丹尼爾首付30萬美元,然後每月再付30萬,5個月內共付清140萬美元。房子則在首付款付清後,歸丹尼爾所有。

比爾很高興,雖然房子的最終售價遠遠低於期望的300萬,但20多年前,他買下此房時,只花了幾萬美元,因此還是賺了。上年紀的他早想落葉歸根,搬回鄉下的農莊。拿到首付款後,比爾給丹尼爾帶著家人出去旅遊了。出發那天,他得知丹尼爾將房子抵押給銀行,貸了一筆款。


等半個多月後回來,比爾發現這棟豪宅改造成了幼稚園。原來,丹尼爾本來就是一家幼稚園的園長,因此辦個幼稚園不是難事。當房子的用途從居住改為幼稚園之後,那些過於嚴密的監控就顯得很有必要。這個毗鄰奧巴馬老宅的幼稚園,成了全美最安全的幼稚園。


不少富豪都願意把孩子送到這裡來。為了給幼稚園做推廣,丹尼爾還聯繫到了不少名人來給園裡的孩子們上課。


第一個月奧巴馬抽空回老家轉了一圈,順便看望了一下他的新鄰居們,這一下,丹尼爾幼稚園更加有名。很多廣告商也開始爭先恐後地聯繫丹尼爾,他們想在幼稚園的外牆上做廣告。


這場交易中,最大的贏家是歐巴馬的新鄰居——幼稚園園長丹尼爾。
高度決定了深度與遠度! 我們每天都能有機會觸摸到丹尼爾那種商業機會,可惜,我們缺少敏銳的眼光與果敢,放任那些機會擦身而過,事後追悔莫及,不要羡慕別人財富比我們多,他們有我們無法超越的商業頭腦! 我們不是賣產品,是股份,是價值,是事業,是未來,智慧的你,具備了敏銳的眼光與深度了嗎?

 

zz2

調音秘笈

蔡克信醫師在柯逸郎醫師過世後接任音響愛樂學會的理事長。柯醫師過世當時,許多人都以為學會於草創之際失去領導人,應該會倒會。蔡醫師沒讓這件事情發生,幾年下來,秉持柯醫師的創會理念,主導開設許多課程,雖說課程的水準並不一致與一些活動陳義過高,但是這在台灣算是一項創舉,瑕不掩瑜。話說回來,在此艱難時期能做到這樣已經很不容易了,而是上又有誰是從不失誤的呢?
近兩年來,蔡醫師歸納了兩項擺位與調音的工夫,降龍18掌與伏虎15拳,其中各挑出18與15樂段,用耳朵配上各一套標準程序,讓音響朋友在調整上有一套簡易的規則可循,文章不長,淺顯易懂,卻是讓人不至瞎子摸象,人云亦云。蔡醫師還收錄了過去發表過的文章,多是記載有用的參考資料與軼聞,二者合一,成就一本調音秘笈,說是秘笈,既然公佈成書,也就無秘密可言,當是志在嘉惠大重,以接續柯醫師的志業。
王名弘 先生是學會秘書長,日前跟我見面,說起蔡醫師與他對目前的音響界不合理的高價與發燒友比誰錢花得多的現象不以為然,希望能提起多年前,玩音響的朋友能用心調整,甚至從自作(DIY)來學習,讓音響技術有另一階段的提升。名弘兄以後希望多報導一些"有故事"的發燒友,一席話聽來,讓人重新燃起對音響的熱血。
當年柯醫師發起學會時,我雖不看好,但礙於與柯醫師的交情,就參加了學會。柯醫師過世後,我被選為理事,但是一直以來,因為個人工作繁忙,一直沒有好好在發展學會上有實質貢獻,非常慚愧。在此推薦蔡醫師的作品,也希望自己以後能多為學會做一點事。

z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