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雲的聲音

近兩個星期的雨天讓我找到藉口不必跑步,不過後遺症是胖了一公斤,對一個中年人來說,遽然發胖好像是再容易不過的了,短短幾天的不運動或是晚上不忌口就夠了。這一天晚上,我想,再不運動不行了,晚上,把孩子丟給媽咪照顧,我回到操場去。

新聞說,過兩天颱風要來,而且是個會沿著海峽直上日扶桑的詭異颱風,還會帶來大雨。不過今天一整天倒是風和日麗的,一點也沒像上星期一樣要下大雨的樣子。所以離開家門時,我還以為天空應該還是無雲的。

到了操場,抬頭一看,雲占據了一半以上的天空。白色的雲,襯托著暗藍色的天空,這是我最喜愛的景色之一。在記憶裡以及見過的故事裡,雲總是安安靜靜的變換著身影,記得小時候,我就在學校的操場上,午後的天空,雲彩以其詭譎多變的姿態,在我眼前,或者說在我的想像裡上演了全本西遊記。不過那次的西遊記是齣默劇,因為雲沒有講話,至少在年紀還小的我的感覺裡,負責演戲的雲並沒有發出聲音。

卡通火影忍者裡也一段鎖之國女忍者單戀火之國上忍卡卡西的故事。女忍者小時候為了被訓練成間諜,從小就必須與父母分離並被安置在村子外面接受訓練。女孩為了回村子見父母親,偷偷離開營區而迷路,正在一個人為此不知所措,又累又餓而哭泣的時候,年輕的卡卡西經過,比女生大不少的卡卡西救了女生,一邊背起女生,一邊指著天上雲說故事,女生愛上了卡卡西,雖然兩人自當日分開後沒再見過面,情愫沒消失過。故事裡,雲幻化著,扮演著兩人情感的酵素,不過,那時雲也沒說話。

即使在颱風天裡,雲在天上快速的移動,那好像也是沉默的,那一刻,我們聽到的是風呼呼與雨瀝瀝的聲音,然後映入眼簾的是樹木不停以大幅度的方式上下被搖動,以及下下來的雨在還沒碰到地面就又被捲上天的影像,打雷閃電的時候,我們覺得那該是雷聲,閃電跟雲有點關係,但是雷聲就不關雲的事了。雲好像就是一幕戲的背景,而背景本來就不應該有聲音的。可是仔細想想,哪有東西以時速20公里的方式蜿蜒前進而會沒有發出一丁點聲音的呢?你說,以前的我是不是很笨呢?連這一點都沒想到,枉費我是學工程出身的。

我快步走第一圈,一邊走一邊抬頭看著天空,這樣的夜空四周即使沒有路燈也是明亮的,白色的雲映著光照到地面,柔和到極點。我從第二圈開始起跑,照著朋友教授的方式,挺著胸,鬆著腰,腳盡量離地少一點的跑,這樣子的方式減低對我的腳的衝擊,跑步時,讓雙手自由舒緩的擺動,有時平視,有時低頭,有時抬頭。這一天,我忘了帶我平常跑步必備的隨身聽,剛開始有點懊惱,可是風吹過來,拂過耳邊,自然有它的韻律,我的心安定下來了,可以跑了。

就在第三圈還沒結束,突然間飄起雨來了。雨不大,不過卻說明著過兩天颱風要來的這件事應該是事實。同時在操場運動的人們一個個離開,我的心裡在動搖著,我想是否我也該回家去,要不然淋了雨,生了病可就不好了。我在替自己找著藉口,心想,我是兩個孩子的爸,要是病了,誰來照顧她們。就在我要提步離開操場之際,雨停了。我惱怒的抬頭看著天空,才發現雲已經佔據了三分之二個天空,而遠在西南方的雲還在不斷的移動過來。天上沒有月亮與星星,有的是靜靜又快速移動著的雲以及被稀薄的雲所掩,但是仍可以看見的暗藍色的天空。

既然雨停了,縱使操場上面已經幾近一個人也不剩,但是地上還沒濕透,實在找不到理由就這麼回家,我決定繼續跑下去。

第六圈時,雨又下了起來,又是不大的雨,一樣無法把地上弄得夠濕,一樣讓我找不到理由回家,雲已經覆蓋了四分之三的天空,有一部分的雲已經不是白色的,而是帶著點烏青,看來是要下大雨的前兆,不過還是沒下大來。雲帶著一點嘲笑意味的飄動著,部分的雲是以繞著圈圈的方式快速的捲著,這時我忽然感到雲不再是沉默的了,這可能是我的錯覺,不過我確實覺得雲的總司令在調兵遣將,這天上一大片的雲如前鋒斥候,接著就是百萬甲兵要進犯了。

雲一定是在說著,"你怎麼還不回家?"

雲所用的嘲笑的口吻讓人有一點吞不下去,我心裡想,我要等雨來了再說,雨來時,你這配角就可以滾蛋了,混沒想起在過去雲是我記憶中最可愛的伴侶。所以我決定跑下去,一直到雨真的下大起來再說。

我想雲大概是要考驗我,第七圈時,她喝令雨不可以再來,風卻是要大一點。半圈順風,半圈逆風,老實說不太好受,但是說好了要跑下去的,總不好意思就這麼停下來。

第十圈開始,這雲看起來像是颱風前夕的雲了,雲發出類似戰士在開戰前喉嚨裡發出的咕嚕咕嚕聲,好像魔戒裡的"Grond",嘴裡噴著火,眾將士一起喊著Grond的名字。這是帶著威嚇的聲音,雲不再是當年沉默的背景配角,我聽見雲這麼說著,"你終於聽到我的聲音了嗎?"。我希望雲還是過去的雲,安靜安詳,但是再怎麼沒脾氣的人也會發火的,天地萬物是如是被造的,不是嗎?

第十三圈了,我抬頭向著天空說,"你不是該下雨了嗎?難道你真的要考驗我的決心?",現在已經到了我一向跑步的圈數了。

但是天空除了雲以外的其他部分都沒說話,耳邊還是不斷傳來,"Grond! Grond! Grond!.....",既然沒下大雨,那麼還是繼續跑下去吧!

第十四圈還沒開始,我其實有一點沒力了,想想,平常也不過跑十二圈就回家了,剛剛怎會沒事亂下承諾呢?但是說了就說了,所以我還是勉力往前跑,奇怪的是這圈才剛過一半,疲憊感突然間不見了,我感覺不到腿在前進,只是順著風一步一步往前跑,雲跟在我的後面,慢慢的把天空整個罩住,西南方過來的盡是烏雲,雲的聲音混著風的腳步,慢慢的,當漫天都是雲時,雲的聲音不見了。

第十六圈到了三分之一,卻一點也不覺得累,我不再注視著操場的旁邊長著什麼樣的樹木,也不再理會哪一盞路燈是亮著,哪一盞今天則是罷工了。我的腰從塌著的狀況自己挺了起來,胸膛鼓起了風,雙手的擺動不再勉強,甚至覺得手不過是盪在在身體兩側的兩根繩子。這時心裡面只知道現在是第十六圈的一半。

轉過一道彎,霹啪一聲,跟剛剛淅淅瀝瀝的方式不同,從身體感受到第一滴雨到以傾倒之姿不過幾秒鐘的時間,一下子衣服就濕透了,我完成第十六圈後轉身往學校側門走去。過馬路時,雨水打在地上又高高的彈起,遠方的車燈映著雨水,有如閃亮的金色液體此起彼落,煞是好看。

雨水從頭頂流到下巴然後離開下巴後又滴在衣服上,然後再從手指低落到地面。每一根手指都有水噴將出去,氣機發動著有如六脈神劍齊發般,劍氣ㄔㄔ的響著刺向地面。

推開公寓的鐵門時,回頭抬起眼睛看看天空,四面八方的雨水似乎都在往我一個人身上倒過來,酸鹼值5.8的雨水進入撤防的眼皮,讓我的眼睛有一點刺痛,模糊中,天上的雲裂開嘴巴,露出一道暗藍色的縫隙,不知他是否還在"Grond!Grond!"地嘲笑我這個傻瓜,或者這是在嘉許我這個終究沒自打嘴巴的傻瓜的笑容,不管如何,我仍舊是傻瓜一個。

"欸!小子,風跟雨是免不了的。",雲這麼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