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當然也沒有標準問題

其實研究這碼子事也是強人所難,都是沒有的東西硬要生出來,但是強度跟創業比起來差遠了。

假如各位不能學會無中生有,恐怕在現世地球村競爭態勢下,不會太好過。多數台灣企業(尤其是大企業)越來越沒競爭力,acer昨天的新聞相信大家都看到了。沒有競爭力的個人當然更慘。

老師逼你們也是不得已的,這種事就像是練七傷拳,先傷己再傷人,我身體不算好,做這種事更傷我自身,我內心也不想這麼做,但是既然在這位置上,就該做這樣子的事,否則愧對老師二字。我不希望你們出去後沒競爭力,那麼將會與這些企業一樣沉淪。

唯有在學校先做好一點點準備(但是這種強度實在不算什麼),出去後遇到震撼教育時才不會當場陣亡。但是即使是這樣,受傷都還是難免。

實驗室已畢業的學長姐,多數都很有自信,原因在他們能找到問題,解決問題,驗證結果,這三個步驟不斷循環而無所懼。實驗室歷來做的東西之多樣化以及本質差異之大,國內可能少有其他實驗室能敵,即使放諸國外也不多見,想也知道怎可能都是我一個人想出來的題目,沒有一群悍將,我只不過是個兩手空空的歐吉桑而已。一堆人因為學長姐的關係,來問我到底是做什麼的,為甚麼會這麼多東西。其實我沒有哪一樣算是會的,那些寶藏都藏在學長姐身上,要挖寶要去找他們,其實我是一無所有,空空如也。

我用的教學方式千百年前孔子與禪宗祖師都用過了,一是不憤不啟,不悱不發;一是逼你到山窮水盡方得明心見性。一點也不稀奇。只有這樣,你學到的才是你自己的,才不是我的。

因此我不能教你什麼,不能給你題目,當然也不能提供答案。人生就是,不管問題還是答案,都要自己去找。

在這裡,最低限度你該找到在這個五濁惡世好好過日子的技能,不會一下子就被PK下場,最好是能無入而不自得,甚麼都能做,做甚麼像什麼,行有餘力,能布施,能精進,終得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