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新家的第一次試煉

搬進新家,我對一切都滿意到不行,孩子們在新家也是悠遊自在,比起舊家來,多出來的空間以及比較完善的規劃,確實是最主要的原因。只不過,有一天下過大雨後,廚房隔壁的收藏室的地板濕了一片,我們都不知道原因何在,因為一點也看不出問題在哪裡,接下來的日子,遇到的雨都不大,也就沒再有雨水進來的問題,人嘛,都容易遺忘,日子就平順的過下去,直到今年的第一個颱風凡那比到來為止。

颱風來的第一天,還沒登陸,不過已經可以感到那股風勢與氣勢,星期六,台南一切還好,我的同事好友。盧文祥教授一家來訪,他家的兩位小朋友跟我們家兩個玩得不亦樂乎,也因為他家哥哥教會Diane一種算數玩具,Diane竟然在颱風來的兩天沒辦法出門的情況下,一玩再玩,現在把個位數的加法都學會了,看來孩子教孩子有效多了,因為這玩具我教了Diane幾天了。四小一直玩到晚上接近11點才依依不捨說再見。

隔天,風雨變大了,我們一家窩在家裡,Joanne還一直說要上學,Diane膽小,說她不要出去,其實是一直在玩算數玩具。一天下來,風強雨大,雨就從我們家前門打過來,所幸門窗還算堅固,只聽到雨打過來,風呼呼叫。午餐隨便煮個義大利麵,晚餐是米飯配肉鬆,我則是米飯配去花蓮玩時,Nita送我的菜脯。一開始還在想,因為都沒菜,實在對不起孩子,不過,孩子們一樣吃得愉快,也沒抱怨。當然事實是Diane本來就不吃菜,而Joanne有一大碗文蛤煮的湯,那是她最愛吃的食物,當然很高興。

晚上,我陪孩子讀故事書,讀著讀著,我實在被兩小磨得睏了,所以沒像平常他們睡了後,回到自己床上睡。

睡到一半,我被Lora叫醒,她一句話沒說,只是叫我跟過去看,我心裡嘀咕,顛顛倒倒的走到了災害現場,心裡叫一聲苦,原來颱風過了台南,雨從後面打過來,強風加上大雨,從鋁門窗上緣處噴射進來,Lora將能搬出去的搬走,我則是一下子醒了,想了30秒,吩咐Lora把家裡的薄一點的舊衣服拿出來,我用刀子把衣服塞進上緣的縫裡,發現右邊我可以把衣服夾到鋁窗處,讓進來的水再度由衣服的導引會到鋁門窗外。

P1010296

不過,左邊就沒這麼好了,於事我用別針與釘書釘把幾件衣服接起來。然後用水桶接住順著衣服流下來的水。因為接得還算好,所以水暫時止住了。

P1010295

不過在經過30分鐘後,衣服都濕了,水也不像先前那麼聽話的流向水桶,同時雨更大風更強了,水就這麼再次噴進來,於是,Lora拿來一個垃圾袋,我先固定好垃圾袋,再重新整理水流,並增加幾塊舊衣,終於水被控制住了。

P1010297

我觀察了一個多鐘頭,覺得情況沒問題了,同時風雨也又轉了個方向,雖然一樣強,不過已經不是對著我家的後窗猛襲了。這才去睡。

第二天, Diane看到了,覺得很有趣,我是怎麼弄上去的,她也要玩一次,我只好苦笑一番,跟她解釋後,她似乎也可以理解這真的不是用來好玩的。

看來,家裡的裝潢費還需要再追加一筆。哎!缺錢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