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剛強的溫柔

我不知道一個剛強的人怎麼變得溫柔,也許這個可以從吳鳴兄身上看到。他玩音響,想音樂,作一個歷史學者,是無比剛強的。年來,習書法,練騎車,學游水,日益瘦下來的身軀,以至於平常用的皮帶孔退到了最後一格還是鬆的,讓旁人看了都有一點驚訝,這需要無比的毅力,有人說,這是因為吾兄是一個剛強的人。在我面前,他是一到無法超越的牆,也是我許多方面效法的對象。但是這一天,我見識到他溫柔的一面。

這一天,下著雨,車緩緩走在校園裡,他說,他喜歡一邊紅了的樹葉,一邊還是碧綠的黑板樹。要不是這樣,還真不喜歡這幾年學術界的氛圍。

P1010491

進了辦公室後,他緩緩的把茶泡好,等著我來品嘗,我注意到到他倒茶的姿勢與往常不同。

P1010494

不再大開大闔。談話間,他談到最近在整治硯台。他說,一般市面買來的硯台中央部分會有故意做成的突起,照相起來飽滿,但是卻不好用。他意欲將中央部分磨一個淺凹,過程中,完全不用電動工具,只用小鑿子與磨石,手工將之磨得又好又細,然後他講述他如何磨墨與控制墨汁在寫字方面的心得。

P1010495

他的字,日益成熟,透出一點點嫵媚與秀麗,真難以想像這是一個大男子所寫的,我看著看著,不禁讚嘆。這樣子的毅力,如果不是極剛強之下的極溫柔,怎生辦到?

P1010496 

他說,我放一張沙提的鋼琴給你聽喔!巧的是,同一張唱片我也有,只是他的是德律風根標籤,我的是飛利浦。

琴聲從原來的音響發出來,我期待會有與我的音響截然不同的聲音,但是出乎我的意料,其中有著無比的溫柔。平常有如鋼鐵壓路機的鋼琴,卻也繞指柔了起來。

P1010493

談到對兄弟的關心,他說,要走過孤獨的幽谷,需要有人護法,他不知道是否有能力護著我們走過來,但是他會盡力,用捧在手裡的方式。

我想,這溫柔本生自他的心中,那剛強也許是硬裝出來的吧!也或許,他是觀世音菩薩化身怒目金剛,自有著剛強的溫柔。

搖籃

不知道孩子身上會不會有類似的味道,Diane與Joanne身上的味道就很不同。這一天我扮演了二十分鐘的搖籃,懷抱著一個小小孩,我驚訝的發現,他的味道跟我的Joanne好像,抱著他,讓我有抱著Joanne的感覺,這時我心中升起對Joanne無限的想念,因為Joanne那時不在我的身邊。

孩子非常信任我,我搖呀搖的,他進入夢鄉,只有在我覺得有點累時停下來時他會稍稍動一下,示意我要繼續,我只好趕緊啟動搖籃機制。接著他也就繼續安適的睡著甜甜的午覺。

P1010490

一個美好的下午,聽到好音樂,也感到好溫馨。

P1010485

喔!對了,還有主人上好的咖啡。

P101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