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莫札特的提琴雙人舞

Mozart的K364, Sinfonia Concertante. 想到這曲子, 大家想到的名演, 大概就是歐氏父子在EMI的那一次. 其實這曲子太好聽了, 只要能錄唱片的, 多半差不到那裡去. 所以我著重的是演出者的配合, 比較起大歐用襯托的方式來搭配violin, Suk與Iona Brown就比較平衡,

Mozart_Sinfonia_Suk_2



而Suk的中提琴音色美極, 不像卡西卡湘的那把那麼黯. 錄音也把這特色顯現出來, 兩者輪流擔綱, 合奏時又配合得相得益彰. 錄音又是DECCA的傳統美聲.  其實這曲子比較像是三人舞, 因為弦樂的低音部也參予了主奏的兩把樂器的應合, 三者和聲之美, 少見於其他曲目. 所以樂團的重要性很高, 此點Iona做得很好. 一邊拉一邊指揮還可以這麼出色, 不簡單.

我收藏的版本算不少, 假如以各方面配合而論, 上面SUk的另一次搭配Milan Skampa, 由Redel指揮捷克愛樂這張實在排不到前五. 一樣是演奏很好的曲子, 但伴奏比前面聖馬丁差一口氣, 錄音效果也差一點, 也許找到原版Supraphon的會有不同的結果. 但是片子的另一個曲子是K424, Due in B flat Dur for violin and viola.  此次由Suk拉violin. 此曲錄音並不常見. 但是聽來有著淡淡的芬芳. 氣氛不像Mozart既有的歡愉, 上昇音型比較少, 反而比較像是Haydn的作品. 是同類作品的翹楚. 假如有不錯的其他演奏, 也請告訴我.

Mozart_Sinfonia_Suk_1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聽從你的建議,把 Haydn 的作品一一收了。

現下收到交響樂全集(Decca)、弦樂四重奏全集(Argo)、鋼琴三重奏全集(Philips),還缺個鋼琴奏鳴曲的什麼,你就幫我補上吧。

有些音樂,在 CD 時代是不聽的,或聽不完的,換成黑膠後,也就稍稍圓滿了心意。 Haydn 的作品算是其一,Mozart 也算。

剛開始買 Mozart 黑膠唱片,就有 delirium ,好像中獎似的,買什麼都好聽。可聽到他的小提琴奏鳴曲,才知 ecstasy 這幾字該怎麼寫。

也請你幫我準備幾套 Mozart violin sonata 吧。


另,想到一件事。

自今年初春聽黑膠唱片以來,CD、LP 音質熟佳的爭論便盈耳不去,我心倒篤定,答案已在手。這似公案,理會得,說不得。如妻子以諸女友熟佳問於枕邊一同。

理會得,說不得。

匿名 提到...

全集大概看過的就Telefunken與DECCA這兩套, 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沒錄全集的如Brendle以及其他. 大羅收到的那張, 裡面有Adagio, 真棒. 這Haydn sonata 全集買來對我來說是怕遺憾我那一首沒聽過, 而其他人又沒錄到.

Mozart violin sonatas? ray最近匪類地買了Goldberg的, Dent推薦謝霖, 我是都沒有, 散的倒是有一些, 要不然就是讀者文摘版, 想來登不得檯面. 最近是買了Supraphon的, 還沒到, 不知會如何? 可我最近買的Supraphon都頗滿意, 包括Beethoven Cello Sonatas, by Chuchro/Panenka.我就多買了一套備用, 以防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