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朋友的喇叭小變身

我的一位好友, 到我這裡聽音樂久了, 對我的Altec 288號角驅動器一直很有興趣, 於是決定幫他的Thiel CS5來個變身, 聽說是要跟Ac...牌的拼一下. 跟我一樣, 他也是單管6C45推288-16G, 聲音一下子變活生了起來, 遇到有獨奏的樂器, 那種存在感令人動容.

DSC01442



等他完成支架的設計我在上來談.

那天另一件令人心動的是一張唱片的底頁, 看似平常, 其實是很多人日思夜想的對象. 喔! 我不是說這位女性, 是說她彈的鋼琴. 看照片的老舊就知道她應該已經過世多年了.

DSC01443

一樣是過一陣子再來談吧! 唱片不是我的, 喇叭不是我的, 請原諒我賣一下關子.

12 則留言:

大羅 提到...

蕾菲布.
不知 LP 音質如何 ?

ARWEN 提到...

too good to be true.
but,
too expensive to believe.

唉!

mikeliu 提到...

蕾菲布不知道是什麼曲目呢,CD的聲音已經非常好了,LP聲音不知是否更好

匿名 提到...

這張照片為封面,如黃封底者應是貝多芬,綠封底者應是舒曼。

大概。

ARWEN 提到...

犀利!

匿名 提到...

那是幾年前了,朋友進了蕾氏黃、綠片黑膠各若干,說好諸親朋好友分ㄧ分了事。奈何當時還沒有播放設備,也正和事主鬧脾氣,結果當然就是雲淡風輕,好事不到我了。

後來我自己買了些蕾氏黑膠片,與先前已有的 CD 相較,就覺得 SOLSTICE 這家公司挺厲害的,他們讓 CD 的鋼琴錄音也有類似黑膠的龐大動態。但音質音色兩項在吹毛求疵、反覆比較下便略嫌生硬,卻是非戰之罪了。

ARWEN 提到...

這事好像鬧大了一點ㄏ!

其實我只看到唱片流口水而已, 根本還沒聽到, 因為實在貴, 所以我想還是不要聽算了, 免得把持不住. 雖說她的好我在CD上知道已久.

不就聽音樂嘛! 歹勢!

苦主 提到...

原有系統已到人神共憤的地步, 有人要我整車載走. 阿聞兄更狠,建議西子灣欠消波塊可以拿去填. 倒是加了號角後我給它判了緩死,
還有很大的思想改造空間,可撐個幾年, 況且賢慧的家後覺得不難聽而下達禁制令, 給我莫大的支持.
本來不曉的蕾布菲是誰,拜友人常在耳邊碎碎唸->->->法系的多好多好->->->早買早享受, 不買會後悔. 今日一聽, 果然有些意思
這兩張Mono 是INA出版,號稱mastered on lacquer at Abbey Rd. studio,
綠色封面是貝多芬奏鳴曲1, 32 號1961, 黃色的是拉維爾協奏曲1959 和庫普藍之墓1955.
比較版本是decca巴克豪斯版,與EMI米開蘭傑利版.蕾布菲版音粒清晰泛音多是極現代的錄音,速度比這兩位快, 快到令人懷疑這是女生彈奏
"I play like a man. I only like big playing, powerful playing." so she said.

苦主 提到...

蕾版的聲音好的不像是mono, 而且是有說服力的,
會讓人以為貝多芬與拉威爾理當如此演奏.

反觀巴老以不徐不緩逐步建立的低音, 持續存在,
成為樂曲穩固的基礎. 是我們較熟悉的貝多芬.

拉威爾協奏曲比的是第2樂章, 米開蘭傑利將迷濛的意境適切表達出來,
蕾布菲行雲流水呈現的是另一番風情, 喜不喜歡, 就看個人了.

已經在拆單體了, 聲音不是很滿意, 好像挖東牆補西牆, 有空來幫我定奪吧

ARWEN 提到...

稟苦主:

我偶而的玩笑話你不要太當真.


雖然這次我是認真的. 我想知道CS5的各個分頻點, 你有資料嗎? 周末我請一下假看看, 不過可能會随身帶個惱人的可愛小妹頭.

ARWEN 提到...

沒人說怎麼彈路德維希與莫利斯的曲子. 我還在想, 哇! 好貴!

可能假如你不知道這是一位女生後, 你就不會這麼驚豔期演出了呢?

所以我不喜歡:

I play like a man

沒有人規定men要怎麼彈.

我喜歡:

I only like big playing, powerful playing

話說回來, 我喜歡迷濛的意境, 當然行雲流水嘛甲意!

苦 提到...

總不能點完火就打算走人!
這星期六只有下午在,晚上要去吃喜酒
星期天應該都在

Thiel 分頻點:
1.2 subwoofers 23 -- 50
2.woofer 50 -- 400
3.lower-midrange 400-- 1k
4.upper-midrange 1K -- 3K
5.tweeter 3K -- 20K
6.超高音 8k/12k/16k -- 30K
(設在16k-30K)

7.Horn (Altec 288g) 約400 -- 13K

先拿掉中音3.4.時, 當低音量夠的時候高音卻有點飆, 再將5.高音遮蔽時就好多了,接下來打算再拆掉高音5. 把超高音設在12k,這樣
最少重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