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全集的故事: 楔子

我的朋友Shang寫了第一段文章裡最後那段"全集恨", 寫得實在太好, 所以我興起要寫一些關於唱片收集的文章. 我的老師最近要求我用小說的方式寫文章, 我近日來, 腦子裡都是小說的構築方式, 再拜訪Shang後, 本來是要寫一篇遊記, 可是遊記文章到了第二段後卻變成全集文章的小說體, 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

第一段文章最後引了"全集恨", 變得好像這文章是我寫的. 阿密提醒我要處理一下, 否則會不太好, 我想了一個晚上, 想不出解決方案, 所以只好用最偷懶的方法: 寫這個楔子來交代一下.

Gabriel不是Shang, 雖然他有點像Shang. 正確來說, Gabriel比較像是我的很多個好朋友的合體, Shang也在裡面, 當然我自己也算是我自己的好朋友之一, 所以我也在裡面. 文章接下來會出現的人物也一樣, 每一個也都是許多人的綜合體, 或甚至是我虛構出來的, 而那個第一人稱的"我"反而虛構的成分多一點.

這文章會寫成什麼樣子, 我也不知道, 我的好友吳鳴說, 寫文章最重要的是營造一個氛圍, 其他的就讓文字去引導自己就好, 現在這氛圍有了, 故事該怎樣就怎樣. 本來這會是一篇單純關於收集唱片的文章, 但是這氛圍告訴我, 它會是一篇篇描述友情, 心情, 愛情,..., 等的短篇或中篇的結果. 它的結構會是凌亂的, 不過就感情面來說卻是一致的.

最後還是再強調一下, Shang是Shang, 我是我, Shang是真有其人, "全集恨"是Shang寫的, 不是我寫的.

12 則留言:

aahmi 提到...

昨晚我是因為喝了茶睡不著, 沒想到你也還沒睡, 莫非讓您失眠了? 罪過!

不知你是否看過駱以軍的小說? 他的很多親友最後都恨他, 因為他們覺得在駱以軍的小說中被寫得很不堪. 小說與真實的界限被模糊時, "關係人"難免自動對號入座, 有時是說不清的. 所以, 你下次來台北如果被圍毆, 我不會太意外, 哈哈! (順便補上一腳..)

以上是說笑, 如果用小說體得以自由馳騁, 能寫出更多聆樂精隨, 當然拭目以待! 快開學了, 你得快馬加鞭.

ARWEN 提到...

我是半夜醒過來, 看了, 然後到天亮.

我看過的書很少, 所以你說的書我多半沒看過, 今天我的好友thiel帶來幾本書, Joyce, Bellow的書要來給我惡補. 顯然我的文字太嫩, 也似乎太寫實. 所以要是沒寫好, 就如你說的, 被Shang跟你打這事可能會發生. 如果是彭兄, 那我一拳就被打趴了.

好在我寫的東西以溫情為主, 中間即使有一兩個不太Nice的人物出現也多都是跟我認識的人無關的虛構人物.

我製造出來的氛圍已經不是以聽音樂的經驗為主了, 他們只是用來串場而已. 再寫過下一段, 時空要拉到New York了. New York是老師交代要進來的主題之一. 我本來是要用NY來寫一系列的故事, 但是現在就讓它分散一下, 以免有人對號入座就不好了.

今天聽了Furtwangler的Mozart K.361以及Casals的D.956. 前者很暢快, 後者很感動.

aahmi 提到...

今天我一個大學同學來找我, 他跟你一樣, 拉過大提琴, 現在也彈古琴, 也很喜歡聽音樂(這世上找得出幾個這樣的人?), 有機會一定要介紹你們認識. 他今天給我看為了彈古琴留的指甲, 那天我沒注意你是否有留.

我覺得寫小說那種自由的感覺一定很過癮, 看你寫也癢癢的.

ARWEN 提到...

難不成他也是Computer People, 那就實在是不可思議.

我荒廢了一陣子, 現在偶而會彈一下, 但不能稱做練習, 只是讓自己保留一下感覺. 我想要調整一下我的生活, 讓練琴的日子再回來.

你來寫一定更精彩, 你的生活經歷比我豐富太多了.

n 提到...

aahmi提醒得好,看到這個對號入座,我在想一部成功的小說,是不是會讓許多局內局外人不自覺都對號入座?

佩服ARWEN的勇氣,小說書寫是我絕對不敢碰的,更何況現在的我處在完全靜止期,幾乎什麼都不想寫了。

ARWEN,加油!不要擔心被圍毆加上一腳,果張如此,那也許表示你的小說是大大成功的。:)

ARWEN 提到...

我在想今年要再去一次花蓮, 上次真是不過癮.

想說去了再跟你談這些, 順便載唱片給你. 唱盤聽得如何? 有沒有動一下唱頭, 或者說唱頭壞了沒?

n 提到...

我們帶小孩去看魚玩了一下午,你在家睡大覺,當然不過癮啊!再帶她們來玩,這次看可不可以去海邊看魚,跟寄居蟹玩。

那天去costco,一邊試吃東西,腦海中一直想的竟然是你們家那個小的,心想如果帶她來一起來那才叫過癮,我挺欣賞她是吃東西樣子,光看著她吃,就讓人覺得那食物是山珍海味,我一定要找一個機會帶她去costco.

至於唱盤,我說了你不要傷心,一個家裡做音響的朋友說,你的設計上有一些小小的問題,所以,有一些問題,你在的時候好像都沒問題,你離開後再出現,我就沒辦法了,例如轉速,共鳴,會引來廣播節目的問題,我還需要處理,偏偏這陣子我很忙,就比較少碰,我們等你來的時候再談好嗎?網上說不清楚,你先不要再回我。

aahmi 提到...

原來阿聞做的唱盤還會認主人, 看到新主人比較善良, 就怠工, 哼小曲, 還會偷聽廣播:)

n 提到...

其實,我很喜歡這個唱盤,她好像原本就設計好要放在我的音響架上的這個位子。

偷聽廣播,是主人還不知道如何防範(據說是因為沒做接地),要隨時做調整,對現在的我是有點困難,但是,還是可以聽,只是,不是在她的最佳狀態,只好等ARWEN來再調教她一番。

至於唱頭,還沒斷,所以,暫時還沒機會試更高檔的。:)

LUDWIG 提到...

好吧! 始作俑者出來說明一下.

馬達之所以轉速不穩不是馬答的問題, 而是那個速度控制的旋鈕是個粗調旋鈕, 而且原廠的VR是一個鬆鬆的VR, 你碰一下控制器就會跑掉. 當初我是要給一個DC Motor, 控制器是我自己做的, 有粗調與微調兩段, VR也比較緊, 不容易跑掉, 奈何新主人堅持要搬我當時擺出來的所有設定與零件, 所以會出現現在的狀況. 這顆東方馬達是我平常實驗實用的, 取其耐操, 但是那控制器是我才有辦法讓他乖乖的. 換成我原先要用的 DC Motor就沒事了.

所謂會聽到共鳴應該是跟廣播共鳴, 而不是機器在共鳴, 因為這唱盤一開始沒設計一個機殼就是怕如LINN與Roksan那種機殼共振, 那聲音是我不喜歡的.

與廣播共鳴是要解決的, 我在不同地方聽過不同唱盤(不是我這個), 也發現有些人家裡會有這種狀況, 機器擺位換一下也許可以避免, 但此一現象多半與唱頭(偶而是唱臂或唱放有關)有關, 與唱盤有關的機會不大, 因為唱盤沒有發電裝置, 何況馬達是外置的. 接地或許可以解決問題, 不過接地或屏蔽通常是我比較不喜歡的方法, 尤其是屏蔽, 因為不小心這會製造出一個迴路出來, 而且因為與訊號路徑的線形成一個電容, 聲音會呆一點. 奇怪的是, 只要哼聲夠小, 我不會想辦法用屏蔽把它再降低, 因為音樂的表情呆掉是我沒法忍受的.

當然, 要是換擺位是不可行的, 那只好加上接地線了. 除此之外, 我發現有些唱放不容易引導類似問題, 如朱師傅的或Krell的就是, 因為我換上朱師傅或Krell的唱放後, 哼聲與干擾就低非常多,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推見朱師傅的唱放, 可惜主人家不喜歡那台Krell, 否則我猜這問題應該不會發生. 另外說一台很出名的唱放叫做Rhea, 這台真空管機真神奇, 那天在朋友家簡直是同時在聽收音機與LP, 可知那廣播聲有多大.

好吧! 再廣告一下, 自從換了朱師傅的唱放 我的鋼琴才跟彭老大有一點拼面, 即使是用1.2瓦的單端管機推那四顆八吋低音單體. 這唱放是我遇過的不論價錢(不過我聽過的都在25萬以內), 最棒的唱放. 買一台吧!!

LUDWIG 提到...

回到小說本身, 最近因為開學, 比較忙, 穩定一下後再繼續.

寫做現在成為我的一個功課與情緒抒發或者說解放的一個出口, 又因為我一開始就說我不是要成為一個作家, 或者說所有一切都是我的習作, 我在遮方面的壓力小多了, 我可以跟所有人請教寫做而不必擔心人家說我寫不好. 可惜文輝與阿輝不常上來或沒上來教我東西.

還有一個原因, 近年來, 我發現自己的記性不如以往, 我怕我會忘記很多事情, 可是有些事我又不願意很白地敘述, 所以要寫下來.

如以前開始寫blog的理由, 我已經見見老了, 我的女兒卻還太小, 有一天他們要是希望多知道自己已過去的父親多一點, 希望現在我所思所寫的東西, 可以給他們一點線索.

學佛多年, 我知道這些都要看開, 離開, 不過, 我中就是個不太成功的學佛者, 希望我會是個成功的父親.

G 提到...

你知道為什麼你會是個成功的父親,而不是個成功的學佛者?

因為你把「終究」打錯了。可能你心中ㄧ直放著中觀思想吧,就什麼都中字打頭囉。算是ㄧ種我執吧。

好了,經我這ㄧ棒喝,你應該可以同時勝任兩種角色了。



跟您報告我的近態:我最近愛死了 François Couperin,把他的部份 l'oeuvre pour clavecin 和 leçon de Tenebres 細細聽過。上 Amazon 訂了些相關的書,打算好好認真的把這些東西搞清楚。

有空上去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0JTY3e2_AY

心靈要躍升,不ㄧ定得靠宗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