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For My Beloved Brother

我在遠方的兄弟寄給我的訊息, 裡面包含了這首歌. 我們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見面了. 要說是思念嘛! 好像相隔的日子還不是那麼的久! 要說是不是每天都有想到他, 這又不是. 只是三不五時, 我會記起這首曲調, 然後就會想念起我的兄弟來.

然後接下來幾天都會想念他.



打電話給他, 他總是說, 我沒事, 你可好? 我經常不是太好, 可是我也是會回話說, 我還好. 我想我們都是不希望兄弟為我們擔心的,  不是嗎?

可是說一句, 我沒事, 我還好. 其實是有一點困難, 有一點心虛, 有一點脆弱, 有一點難過的. 還有就是有一點那個, 我實在不會講.

可是我真的想說的是, 我親愛的兄弟, 我其實並不好. 我這裡痛那裡疼. 這痛, 那疼, 的, 並不都一定是在身上的, 還有許多, 許多部分是在心裡的.

過了冬至以及忍了這一次的寒流, 聽說這樣我就長了一歲, 能在見到兄弟的日子似乎就一下子短少了一個年份.

今天天氣暖了一點, 讓我也點一首歌給我的兄弟, 那是貝多芬Bagatelle in A Major, Opus 33, No.4.  這一個清晨, 當我還在為今天的課準備時, 我隨手放起Ivan Moravec演奏的貝多芬. 聽完”告別”, 這緊接著的, 最後的小曲子讓我想起了Bach BWV 992, 它跟BWV992一樣, 也是用來想念兄弟的吧! 我不知道原曲是不是這樣的用意, 不過我聽了後是這樣子想的. 當然也讓我想起了我的兄弟, 在遠方的.

BeethovenPS26Moravec-1 

BeethovenPS26Moravec-2

6 則留言:

aahmi 提到...

Dear Brother

雖然您想念的很可能不是我, 但我不妨來對號入座, 先到先贏:)

看到Schiff這段錄音, 不免來報點好康的, 我最近買了他在ECM新發的貝多芬最後三首奏鳴曲, 真是好聽. 以前總對他的演奏沒有太多感覺, 覺得不夠個人化, 音色也不夠sexy, 但這次的不同, 音色清澄透明, 詮釋也有獨到之處, 讓我連聽了好幾天, 建議您也找來嚐嚐, 別只聽LP啊.

aahmi

ARWEN 提到...

阿密, 我的兄弟,

我的文章總是看來意有所指, 其實是懷念我的所有的好友們. 只是寫的時候要有個對象才可以容易一點.

Schiff在ECM的幾個錄音都很能吸引我, 我只是在想, 貝多芬最後這幾首太難, Schiff能做什麼呢? 所以就把他遺漏了. 我下次去找你時請你放給我聽, 對於CD, 我現在真的要聽過再買.

前幾天發現你的園子上不去, 本來要打電話去關心一下的, 兩天後就好了, 還好.

我喜歡看你的照片, 裡面說著很好的故事, 當然一邊在忌妒你可以來來去去. Colin說你是用不太高檔的相機加上很深切的用心來拍照, 你的用心補足了相機的不足, 他說, 我需要一台好一點的相機, 因為我無法像你這麼用心, 何況, 我那隨身爛 SONY, 再用心也有點難.

我不知道他對我需要買台好一點的相機的說法對不對, 不過你的部分他說的很好.

G 提到...

很認真的讀了你的《第二名》。覺得生命的某些決定性時刻留下的陰影,實在難以忍受。

如果,將時間的尺度拉大些,回頭看那種種只存有少數灰階的暗沈過往,或許會讚嘆造物者為生命的多姿預留景深的斧工。

可,這詭異的時間尺度卻只為優雅的能者而存在,更多的蒼白是消失在滴滴答答快板裡。

G 提到...

我幫你找到了 Huguette Dreyfus 女士以大鍵琴彈的 BWV 992 此曲,幫你寄過去。

新年快樂。

ARWEN 提到...

太感謝了.

友人來訪, 我特地放大鍵琴給她聽, 她很忌妒之餘還是丟了一句話, 你那邊的聲音韻為我還是遠為不及.

ARWEN 提到...

我想我是太以自己為中心, 而這種人常常會把自己所受的, 不管是公平或不公平的, 都放大來看, 以致於久久不能脫離過去來看事情.

可怕的是, 蒼白並不會隨著時間消失, 反而是反客為主地侵佔了原來主人該有的五彩繽紛的空間, 慢慢地擴大.

我是個夠幸福的人, 在關鍵的時候, 總是有個聲音把我從崖邊拉回來, 其實我該謝天謝地了. 再忙個兩三天, 我回來用第一人稱寫一下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