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陷害人家來聽音樂

1988年,我到紐約市。1989年春,我還沒認識太多同樣來自台灣的學生,那年過年,我收到一份邀請,台灣來的同學裡有人要請吃年夜飯。這次年夜飯,我認識了我在求學過程裡最重要的朋友,沒有他們,我無法度過接下來的兩年,也就無法完成學業。吃完這次年夜飯,他們家變成是我經常去的地方。

他們家有溫暖,只有在那哩,我才可以找到繼續過下去的能量。他們家有四個人,老大,明宏,友文與珮妹。要是輪到男生們煮飯,通常沒多久,也沒發生什麼聲音就搞定了。老大與友文煮的飯菜勉強可以下肚,要是珮妹煮菜,一定是大陣仗大排場,菜是可口,而且不准人家嫌。明宏煮菜很清淡,但是擺盤很講究,他有一次煮了一道百花豆腐,那是將豆腐削成薄片,上面鋪了蝦仁,青豆,紅蘿蔔,…,再下鍋去蒸,一拿上桌可不是蓋的,連珮妹都呆呆地望著捨不得吃。

吃完飯,他們各自回房念書,客廳就留給我,晚上還沒到時,我通常去買個甜點給大家加菜,因為總不好意思老是吃白食。遇到Breyers打折時,我通常會買個兩盒,2.99USD一盒,在當時是難得的享受,要不然就買個SugerFarm的餅乾,總之哪種打折就買哪一種。

四人當中老大聽古典音樂,珮妹什麼都聽,就是不聽古典的,明宏與友文幾乎什麼都不聽,除了校園民歌與一些配樂。珮妹有一台隨身聽,所以總是帶耳機聽音樂,怕吵到其他人念書,老大有一台手提CD收音擴大機,不過是放在他的房間裡。

因為我什麼都聽,但是多半還是聽古典音樂,所以過去當食客時,總是會帶幾片CD過去,因為他們家評常有一點安靜得過分,除了珮妹在負責煮飯之外,那是在Columbia House郵購或Tower Record買的,那時在美國買CD比台灣便宜多了,不像現在。我買的多半是中價板以下的CD,平均是8USD一張。

遇到我過去時,老大總是會在我到了的時候把音響搬到餐廳來,因為他知道我喜歡熱鬧,吃飯時,大家就把音樂開得大大聲,一邊吃飯一邊聊天。吃完飯,我通常負責洗碗收桌子。要是剛考完試,輕鬆一點,大家還會多聊聊天,要不然,就拿書或作業出來討論,那時音樂還是繼續放著,只是小聲一點而已,不管如何,他們知道我是一個沒音樂讀不下書的人,所以都很容忍我。

到了晚上,我該回家時,常常就把聽過多次的CD放在他們家的客廳的電視上面,我知道老大會拿去聽,珮妹通常聽我有用一點故事來談過的曲子的CD。一陣子過後,我發現老大似乎多半是把音響就放在客廳了,然後我聽說他們在weekdays晚上吃飯時,都會放音樂來聽,那時就多半放我留在那邊的CD。

有一次周末吃飯時,明宏問我還有誰拉的Tchaikovsky的Violin Concerto值得聽,我那時放在那邊是大歐拉的,我的腦子第一個反應就是海老爹,所以也就這麼回答他。隔一個禮拜,我在去吃飯的時候,明宏拿出海老爹拉的柴小協,一個平常省到不能再省的留學生竟然買了一張13.99USD的高價版。那一天,我們比了一下大歐與海老爹的版本後,明宏說,大歐爛,海老爹好。我當時是大歐的擁護者,當然反唇相稽,說海老爹像在鋸木頭,尖得要命,明宏說,大歐顯然技巧不足,音準不夠,所以只好用煽情的技法來掩飾自己的不足。結果你一句我一言,那頓飯吃得蠻久的,老大一邊在笑著看我們兩人鬥嘴,其他兩人則是各有擁護,所以是2:2:1的狀況。

有趣的是明宏那時還沒有CD Player,當時的電腦也不能播CD,不過他老兄還是每周去進一些貨,也參加了郵購,不久,連海老爹拉的所有協奏曲都買齊了,還是沒買CD Player,當時一台CD Player不過一百多美元,她買的CD的價值都遠超過這個了。他買來的CD也就擺在客廳給大家聽,而老大實在慷慨,他的CD Player就擺在外面不再搬回他自己房間了。

有趣的是,友文在我們抬槓之後的一周也開始買CD,他是從鋼琴開始,我那時在瘋李希特(Richter),不過他是以曲子為優先考慮,從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開始,友文不以大師為基準,而是用郵購可以買到的為主,因為郵購通常可以用平價版的價錢買到高價版,他的第一套就是Perahia與Haitink合作的貝鋼協,接著奏鳴曲零零星星地買,一陣子過後,他買了Bach的Goldberg,固爾得的數位錄音版本,從此迷上Bach。跟明宏一樣,他也撐了很久沒買CD Player,不過在1990年他離開紐約之前他終於忍不住了,買了一台我忘了牌子的手提音響。而明宏是搬到加州後才買的,我去加州找他時,他用他的手提音響放了CD給我聽,我當時已經用獎學金買了Celestion的DL8喇叭以及Threshold CAS2擴大機加上當時的Stereophile Best Buy JVC Player,當然覺得他的聲音不怎麼樣,兩人當然又抬槓了起來,連他開車帶我去大峽谷來回路上都在抬,要是當時我知道這是我最後一次跟他見面,我想我應該會讓著他一點吧!

而老大自己本來CD就不少,只是比較不像我一樣講究版本,不過一陣子過後,他也多買了不少CD,而珮妹則是隨便買買,不過她本來就有隨身聽了,買得也沒那麼勤,因為客廳已經堆了一堆一時也聽不完的CD了,那時大家買CD的速度還真驚人,那麼錢從哪裡來呢? 當然是從伙食費以及其他費用裡省了,一個月的飯前一個人平均就60塊,不過這一切到我領到獎學金以及老大到Bell去打工後好了一點。

所以當有人問我,我買這麼多LP可以聽得完嗎? 每一張都聽過嗎? 我都會想起那時一群瘋狂愛樂留學生,每個周末,在一起念書之餘的這段往事。

後來,我歸納出了一點,那就是要害人,就先把東西借他或甚至給他,就如同我把CD放在老大他們家一樣,一陣子後,一個個都上鉤了。

從1989年到2009年,這個準則經過了20年依然沒變。2009年,小傑經過花蓮時,帶了一疊黑膠當做伴手給Waves與Max。 Waves還好,因為她本來就有在聽黑膠了,所以多了一疊唱片不算什麼。對Max這個沒有黑膠,也沒想過要完這麼看似麻煩的東東的人來說,這疊唱片有點ㄉ一ㄥ ㄉ ㄟ,可是小傑送的東西平常是不可以隨便轉送的,所以這些唱片就躺在一個角落,我猜Max每天經過他們時可能感覺會很複雜,對不起之有之,嫌佔空間有之,好奇有之,…,有一天,大概好朋友郭醫師看不下去了,搬了個Thorens的入門盤臂借他,這下子不得了。有道是,

一時間,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

就這麼著,一種會破音,有雜音,會怕髒,….,等等的東西,竟然讓他不想再聽他的馬克李文森CD Player下去。馬克李文森有的優點,黑膠通通沒有,而卻也想不出黑膠有什麼優點是馬克李文森所沒有的。奇怪!然後,又有朋友抬了台音樂廳盤臂來借他聽,哇!更不得了,這下子連開馬克李文森的電源都省了。

P1000250



Max終於受不了了,打電話給小傑,問他該買哪一個等級的唱盤與唱臂,是不是要十幾二十萬才夠,因為他覺得音樂廳的似乎還不夠好,不過Max真有趣,跟明宏他們有點像,還沒買自己的盤時卻已經先買了賓士牌的唱頭了。

小傑說,你問一下阿聞吧!先不要買別的,反正阿聞一定有一些實驗品,閒置物,什麼的。說得好,別的沒有,為了做我的唱盤,我一堆實驗品怎麼想都不知給誰,剛好倒給Max,反正Max又不會跟我收倉庫費,我知道Max是好人一個。可是翻來翻去,我那個實驗盤的軸心卻找不到,可是都答應人家了,所以只好把我改過的VPI TNT2拿過去,可是問題來了,葛拉瀚1.5T裝在上面,這下子只好小聲問一下Max,我算便宜一點賣他一堆破銅爛鐵他要不要?果然Max好人說OK,我心中暗喜,他中計了,我心想這下子他唱片買不完了。

一日,我帶著一家大小到花蓮去,想說給他順便帶一疊唱片去,結果去他家一看,哇哩!我猜錯了,我的唱盤還沒到,他唱片已經買不完了,除了小傑給他那疊之外,旁邊已經多了一疊了,而且看來我帶去的唱片有點失禮,因為Max買的唱片看起來比我帶去的要好多了。看來小傑有學到我20年前那招,嘻嘻!

P1000253

晚上10點,蟹哥跟我將唱盤搬過去,花了一點時間set up,然後波里尼的那張Mozart協奏曲的破聲消失了,然後我們一張唱片一張唱片放下去,遇到鋼琴,越放越大聲,越聽越爽,結果接近11點半時,管理員打電話上來問Max是不是在練琴,Max說,他以前也是開很大聲,也沒遇到人家打電話上來,我說,大概是窗戶開著吧!我們應該算是有"節制"的了。

P1000246

葛拉瀚的小提琴真是沒話講,靈動又美豔,配上賓士唱頭與朱師傅的唱放,很好聽,不過遇到鋼琴時,低音的部分就遜長臂如407,3012,與Colin 16吋等一籌。老舊的盤,在照相機拍攝下,還是不會太寒酸。簡單的調整,配上BenzMicro Glider唱頭,聲音還可以聽,但是要達到更好的境界,還需要主人多練習調整。Dyanudio 喇叭,Accuphase後級,MBL前級加上朱師傅的唱放,波里尼的Mozart與米開蘭基里的德布希都很晶瑩剔透,剩下的是重量感,我戲說,要彭老大的壓路機效果,還是需要多一隻唱臂與一隻唱頭。

P1000249

這VPI本來經過我的改裝,是可以外加飛輪的,當年我知道外加飛輪的好處時,本來要去跟原廠買一個,不過當年原廠報價700USD一顆,我只好後來請已過世的王群育大哥幫我車了一個。這次走得匆忙,忘了帶,後來蟹哥四月初來台南時才帶過去,現在的聲音應該更安靜穩定了。

蟹哥跟我在約12點時離開。隔天,遇見Max時,他說,他一直聽到一點多才很捨不得的關機去睡覺,可是一邊躺在床上,一邊還在想念剛剛的聲音,於是四點多就起床了,可是一看時間還太早,怕吵到人,一直到五點多,終於忍不住了,就開機小小聲聽,Max說,他覺得很幸福。在過一天,他說他晚上就開始上網買他想要的唱片了,再過一天,Max說,他上網把馬克李文森賣了。

我在想,朋友感到幸福是我覺得最幸福的事了。

另外的Waves用的是我設計的盤,配上Colin的簡單唱臂,AT33PTG,不過唱頭前一陣子被學生毀了,新買了一顆,又聽損友說mono唱片要用mono唱頭,可是又不願意一天到晚要換唱頭與調整,所以決定加裝一隻唱臂,所以我只好又貢獻出我買了要備用的Jelco唱臂,另外用Colin的唱臂座,裝了起來,不過因為還沒有買mono唱頭,所以我只好在上面裝一顆Grado的便宜的MM頭,沒想到裝起來之後,聲音好得很,連小傑送她貴森森的Lyrita的阿諾的蘇格蘭舞曲都撥得有模有樣的。MM頭的容忍度高,放起mono片一樣很優。朋友也換了朱師傅的唱放,不過哼聲一直是個困擾,我這次去把哼聲給解決了。現在聲音非常棒,尤其是鋼琴聲在那對阿卡珮拉喇叭上,真是迷人,大編制也有模有樣,只不過房間不大,又是公寓,不敢放太大聲就是。

P1000257

遇到Max與Waves對我來說,就如同20年前遇到老大,明宏,珮妹,友文他們一樣,對我的意義是重大的。而我的生命,假如沒有老大,明宏,珮妹,友文,Max,Waves這些人給我陷害,那麼日子該有多難過呀!也希望我以後還可以繼續陷害一些人進來聽音樂。不管是CD還是LP。

.

.

.

.

想當然耳,Max與Waves請我吃大餐,一家叫凡人居,他家的野菜煎餃很棒喔!

P1000237 P1000239

餐後我們還跟老板娘聊天,老板娘泡一些不錯的茶給我們喝,那密香紅茶非常香,店也布置得很簡單雅致。

P1000242 

P1000244

再過一天,我們到鯉魚潭陪孩子踩船,然後在潭邊的豫園吃飯,雖然因為多半是婚的我不能吃,不看大家吃得那麼開心,以及看菜色就知道很好吃了。我的拍照技術不佳,所以朱位還是自己去吃過才知道好,據說下面的蝦球外脆內軟超好吃。

P1000318

P1000316

下面是特地幫我準備的彩虹水餃。

P1000305

下面是Waves的學生做的黑森林蛋糕,與眾不同,也超好吃。

P1000322 

一趟花蓮行,陷害了兩個人,還給請吃這麼棒的飯,你說天下還有比這更划算的事嗎?

3 則留言:

Max 提到...

被陷害了還覺得很幸福,
天下還有比這更妙的事嗎?

你的VPI唱盤,
依然明豔動人,
歌聲也很動聽,
Jack彭來我家看了後,
心儀不已,
不過我告訴他,
名花有主了。

目前我還沈浸在購買唱片的熱情之中,
有些擔心熱情不褪,
但也擔心熱情褪了,
這是某種感覺很好的左右為難。

lyyoung 提到...

受到阿文兄的陷害真是件幸福的事啊!

ARWEN 提到...

說一個好消息。因為這些文章,我找到了昔日失散的好友。

現代聽說要找失散的朋友多半可以靠Facebook,我這方法笨多了,但是一樣達到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