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Simulated Stereo

有一個年代,當Stereo成為風潮時,一些Mono的錄音為了要在Stereo設備播放時聽來有立體聲的感覺,所以弄了這技術,可惜的是這技術當時還不夠成熟,換成今天的數位處裡會好很多。

於是出了一堆這樣子的唱片,這天,我不湊巧買到了一張。拿到時歎了一口氣。

StarkerCelloSpanish

那鋼琴聲真是只能用抱歉來形容。我不甘心,想說,他不就應該是Mono嗎? 我拿出Mono唱頭,把聲音轉大,哇!Starker從喇叭裡跑出來了。

到今天,我聽到有人用垃圾來形容一張唱片時還是很難過。假如那是一張受損嚴重的片子,那也罷了,要是片況還好,難道要以版位,廠牌,壓片國家,…,等等來評斷一張唱片是垃圾嗎?即使是像一張這樣子用一個很奇怪的技術處理過的唱片,要是用心讓他回到他該有的樣子,應該沒有一張唱片會是垃圾。

這張唱片讓我件事到Starker年輕時的威猛,那撥弦聲簡直就像是我自己把琴靠在自己身上用力撥時一樣逼真。

這張唱片會形成一種方式來提醒我自己一些人生的道理。

 

3 則留言:

lyyoung 提到...

畫虎不成反類犬,東施效顰成笑柄,戒之,戒之!還是應該要做真正的自己...

wlkuo 提到...

我有好幾張80年代日本Angel版福特萬格勒模擬立體聲唱片, 聽起來還不錯,倒是沒想到可以用Mono唱頭還原初貌, 真佩服您的巧思, 明天我也試試看 !

ARWEN 提到...

Kuo兄也是有多盤多臂嗎?

陸大哥,我把Yamaha唱頭裝起來了,這頭溫文儒雅,餘裕度高,但是可想而知的是缺一點刺激,我的唱放最大阻抗是220,我打算騙朱師傅來吃一頓飯,請他來改,我最近對自己的手不太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