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心臟裡有條髮夾彎

我想我該Update一下我的狀況。

經過多日的檢查,主要是針對內科與心臟。基本上,我的一切指數都正常,肝臟除了有一點脂肪肝外,沒多大問題。脂肪肝多半是自己因為去年受傷以來,少了運動所致。

我的心臟,經過64-cut掃描後,只有兩個不大的問題。一是三尖瓣膜閉鎖不全,這很常見,問題也不大。第二是我的心臟供給血液的血管(不是冠狀動脈)有一個大轉彎,碰巧在轉彎處,心臟長了一塊多餘的肉壓在上面,所以血液比較難過去。可是一般來說,不舒服通常都不是在劇烈運動時發生,而多半是在不運動時發生,例如演講,上課,或是忙起公事時發生。

這樣的問題,會引起我的心跳過快。我的平常心跳約65下,運動時可以很快,但是遇到上述狀況,也會跳到100多。不過,我的問題是,壓力解除時,心跳仍然會繼續在90幾下跳很久。我想這也是我平常容易疲倦的主要因素。暈倒的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我的心跳都是在90幾下,難怪我會每三四個小時就累癱了。剛開始去看醫生時,我的醫生以為我的心跳就一向是這麼快,所以他也不明白我會昏倒的原因,後來,我自己注意到了我的心跳跟平常不一樣,所以跟醫生說了,後來,他開了控制心跳的藥給我,每次遇到類似狀況,吃一顆藥就好了。這藥有一點副作用,那就是會讓血壓下降,可以因為我是天生低血壓(55/90),第一次吃時沒注意,吃了藥後r就馬上騎摩托車出門,在同一條路上,擦撞到停在路邊的汽車兩次,以及路上行人一次,想想還真危險。

有人說,女生從青春期開始就會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而男生則是在中年身體出狀況才開始會注意,這也是男生活不久的因素之一。注意自己的身體,跟醫生討論,才會找出解法,否則單單是靠醫生是很難的,要不然就是要做長久費時費力費錢的檢查,那時恐怕是有一點晚了。

我在想,我是不是神經方面有問題。人體好像是一個設計良好的回授系統,只不過我的狀況是,當需要血液時,我的心臟就會被要求跳快一點,可是因為心臟自己沒血液,所以做的工沒效率,可是因為周邊皆收不到血液,所以神經系統就要求心臟要跳更快,最後就以昏倒來reset。發做時,伴隨冒冷汗,發軟,以及似乎極度需要食物的飢餓感,還有就是嘴裡有一點血的味道的感覺。不懂的是,為何運動的時候,這情況不會發生。值得一提的是,我在運動時只有一次經歷過類似的感覺,那就是我騎車去墾丁時,有一次錯過了補充食物那時候,不過補充完30分鐘後就好了。但是一般狀況,我即使補充食物也沒用。

目前,一切還算OK,累的時候,我通常不再硬撐,想睡就睡,能睡多久就讓它自然醒,非必要不在調鬧鐘了。

今年的國科會計畫剛好都沒過,看來實驗室要勒緊一下褲帶。好處是,也許今後,就是這樣過日子就好。再過幾年,我計劃只保留跟聲音有關的研究就好。其他的就讓年輕人去衝吧!

我要感謝Lora在這段時間哩,要忙著搬家,也要分擔多數照顧孩子的責任,還要上班,所幸家搬好了,住進去後很舒服,多虧她了。還要感謝Nita堅持要我去看醫生,要不是她的堅持,我還不知道會怎樣。感謝thiel幫我安排醫生,讓我在短時間內就完成檢察,並順便幫我檢查眼睛,眼睛的事我之後再說。還有小哥,彭老,文輝,維城….,等一眾好友天天有人打電話來關心。感謝維揚大哥,聽完我的電話後就做了正確的診斷,真是厲害,也讓我安了心。感謝我的學生,他們都可以自己努力,不讓我操太多心。最後還是照例,感謝菩薩保祐。

6 則留言:

Liang 提到...

從友人處聽到你的健康問題. 朋友很關心你的健康, 我也因而常來這裡探探. 今見你提到三尖瓣膜閉鎖不全及先天性低血壓, 我想, 啊, 除了共同的兄弟朋友, 我們倆還有同樣的心臟 一樣的血壓.

互相加油為我們的健康努力吧. 好好照顧自己. 誠心祝福你!

匿名 提到...

老師請多保重!

aahmi 提到...

找出問題就好, 慢慢再研究對策.
Take care!

不得不苦 提到...

以前...以為
求不得...最苦...
經過這些年...這些事...
慢慢...不得...亦不苦..

大師....龍體請保重...
勿忘....我們的"平民百萬喇叭"計劃...

不能稱霸世界...至少也要做到島內No.1吧...

ray 提到...

學長,要持續運動歐,快輪到我去看你了。

ray 提到...

今早我經歷了一場嚇人的與公車司機的近距離接觸。

八點多,正從陽明山後山下滑至故宮途中,一全尺寸大公車在陡坡彎道,以藤原送豆腐的轉彎技巧,佔據著全車道轉彎。彼時我正在下坡,享受著御風而行、欲仙欲X之際,突然被眼前景像驚駭到 ... 急煞車之際後輪打滑,我就這麼左拐右拐地滑到公車司機面前 50 公分之處 ... 差點與公車大燈親個嘴。

抬頭只見全車乘客張頭看看是哪個冒失鬼,而我卻只能搖頭怎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


自行車是個好運動,但是其危險性也是極高的,好此道者得時時提醒自己小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