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新工程與連結

到過我的辦公室的都知道裡面有兩台洗衣機。洗衣機的材料很上等,是用非常貴的木頭做的。既是用木頭,而且是大塊硬木,所以有一些裂,但是日子越久,顏色越深邃紅潤。

但是,當初用來裝Altec 515低音單體的箱子卻在後來換成裝小一點尺寸的低音單體,如Colin的SP200,Colin SP20B MK2與Scan等。本來想,有一天會裝回515的,不過515已經找到他們的新家,所以我打算就一直裝現代的單體就好,我可以一直做一點實驗下去。但是,這樣子的箱子設計顯然並不適合,我一直在想,怎麼處理才好。

一般人的處理方式大概就是丟掉重做,或是做一點妥協式的修改後繼續用。我是一個愛惜物力的人,總是希望能用就用,所以一直是採取第二種思維。不過當自己有能力自己來做音箱之後,我的想法變了。一度,我想偷懶,丟掉重做,但是對於一直伴隨著自己多年的東西,要丟掉我實在是做不下去。但是,就這樣子的妥協也不是我想要的。

我跟金鋼狼師父討論過,他說,要是要把這箱子拆掉,再利用在新的箱子的製作上會非常麻煩與費心,這也就是一般師父不願意改舊東西的原因,所以一般人買舊房子,請設計師時,設計師多半是建議全部打掉重新設計,一來好做,二來可以跟業主多要不少錢。

不過話風一轉,師父說,這也就是地球資源不斷快速損耗的原因。所以去年我家裝潢時,就建議我們能用就用,而且願意花時間幫我們修改與整修舊的裝潢。真是很感心。

不過,畢竟新的設計跟舊的箱子實在有不少差距,要完全用過來有困難。但是可以先拆了再說,反正都是很大塊的板材,應該不難利用。

於是我們利用星期六上午,學生因為期末來學校的也不多,我們就在走廊上進行拆除工程。

說是拆除工程,跟外面十步之隔的地方正在進行的比起來一點實在很小兒科。我們 需要的是強有力的電鋸以及一些手工具而已。所不同的是,動手之前的一大段討論要怎麼做才可以盡量利用這些好的木料。

經過分析,最完整的只有兩塊頂板,沒有裂縫,適合整塊拿來當作另一對喇叭的側板。背板因為當初用釘槍打過以及補土磨光,比較不好看,但是還是可以拿來當作背板用。而四片側板卻因為龜裂的比較嚴重,所以除非不在意,否則還是避免整片拿來用。因此,我們決定以保留最多頂板的切法,其次是背板,最後是犧牲一點側板的板材。

P1010507

師父提到一個非常好的建議,那就是把色澤很棒但是龜裂的側板以後切成小片的,大片的有可能拿來做結構的還ˋ拿來當作箱體的一部分,小片的就當作裝飾用,其中一種做法就是可以在上面刻字當作銘牌。

師父說,目前願意使用我作的喇叭而且我也願意為他們製作的都是我的好友。把陪自己這麼久的東西拆掉很可惜,但是要是把這些板材用在為朋友親手打造的喇叭或其他用品上面的話,那麼會更有意義。而且我的每一個朋友都有其中的一部分,象徵兄弟之間的連結。,而這一連結是以實物為中心喔。

這讓我聽了很感動。師父不愧是一代真情奇男子,能想出這樣子的梗來,真是讓小子佩服。

我算算,接下來會動手的除了自己的新低音箱之外,就是彭老大的小型號角,G的精靈。。至於師父的喇叭他會自己動手,不過也會設法用上此次拆除過程中所取得的材料。我預計設計圖一一出來後,再來設想要怎麼使用。

拆除的工作在不到兩小時的時間就完成。師父真是快手快腳,我能從旁協助的實在不多。過程中,還因為中了師父從黃飛鴻那邊學來的無影腳而掛彩,然後就在一邊喘了。

P1010509

P1010510

好吧!接下來就是過年後要開工了。請眾家兄弟耐心等候你們的喇叭的完成了。

1 則留言:

L 提到...

Arwen,

新年快樂! 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