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路德維希No.4

這個blog以路德維希為名, 其實用的是貝多芬的名, 我希望在這個blog展現的是光明的一面, 我自己的某一面. 我在想, 我要用什麼曲子呢? 我之前的阿聞記事本用的是貝多芬的弦樂四重奏的弦樂團版, Bernstein指揮的. 那是我從谷底爬起來的紀念, 但是人生總是向前看的好,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了. 所以我就用今天早晨出去騎車前聽的貝多芬第四號交響曲來開場, 選的是Leibowitz指揮的版本. Leibowitz的貝二與貝五以前被發燒大廠Chesky選進去重發, 錄音的效果當然是首要考量, 這是Wilkinson老先生在Walthamstow Town Hall錄的. 聲音清脆有勁,堂音十足, 樂器的擺位在我這音場表現不怎麼樣的音響裡還是可以聽得很清楚.

貝多芬第四號交響曲的作曲時間是貝氏作品備出的時候, 意氣風發, 所作的曲子當然也是, 這首夾在重量級的No.3 and No.5之中的No.4, 編制回歸到海頓的後期, 木管各組都只有一位, 但是音樂的魄力一點都不輸給後來的No.7 and No.8. 是我很喜歡的曲子. 由於我對於獨奏樂器的喜愛, 所以假如交響曲中可以給一些獨奏樂器表現一下的話, 我通常會喜歡她多一點. No.4是以不常當主角的Basson管當主角, oboe 與flute也會出來插花一下. Leibowitz的演出, 中左後方的低音提琴的撥奏很棒, 弦樂團的分離度很好, 第一樂章在前奏結束後的加速直到最後真是過癮. 但是我們可以聽得出來basson, oboe與flute的技巧比不上絃樂部, 和諧上差一點, 有一點點遺憾. 但是這是一個發燒又廉價的版本, 比CD還便宜, 不買來聽一下很可惜.



所以我騎車回來後, 還是把Bernstein與維也納愛樂的拿出來聽一下. 當然發燒效果就差一皮, 但是一樣錄得很好, 差的就是空間感而已, 樂器都很棒. 跟Bernstein一向人來瘋不太一樣的, 他在這裡反而比較節制, 速度的起伏不如他的No.3那麼激烈(以後再來談Bernstein的貝三), 樂團的音色是厚重一點的, Bernstein把弦樂處理成片, 讓個別的個性少一點, 這雖是一般交響或合奏曲的做法, 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Leibowitz的輕盈感與歷歷分明, 這裡的獨奏樂器Basson, oboe與flute就棒很多, 與樂團的合奏就很合拍. Bernstein照例在最後樂章還是瘋了起來. 我喜歡這種貝四的感覺.

覺得精神不振, 力氣提不起來嗎? 試一下貝多芬的交響曲吧!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