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What Buries Love?

我覺得不是婚姻.

你聽過舒曼的克萊斯勒魂嗎? 我愛極了這個小曲了, 幻想風的東西特別對我這個死腦袋工程師的胃口, 因為他們可以帶我到我不能去的地方.

而我一直沒去看這曲子背後的故事, 直到聽了Ashkenazy的這張唱片.

我並不特別喜歡這張唱片的演出, 其實是我不喜歡他的錄音製作方式, 加重加味的回音讓我聽不出低音的線條與韻味, 饒是如此, 我還是喜歡阿胥兄的踏板處理, 只不過那踏板被錄音搞砸了, 白費了這麼美的彈奏.

不過封面是美極了, 這封面是我最喜歡的唱片封面之一, 你要是問我當年是不是因為這封面才買他的話, 我雖然嘴巴上不會願意承認, 但是其實是的.

SchumannKreislerAshkenazy



這一天拿出來聽, 雖然有諸般對他的聲音的不滿意, 我還是喜歡這個彈奏與這個曲子那種契合的感覺, 有時人是要能夠超越聲音表像去體會一些事情的, 而不是老是只會用音聲來判斷一切.

於是我欣賞著這我非常喜愛的封面, 順便翻到背後來, 與一般八股曲式解說的不同他說了一下這曲子背後的故事, 當然無非是舒曼先生如何苦戀Clara小姐, 但卻不獲Clara之父親的允可等等, 而有一堆苦悶, 苦惱, 苦楚下所寫的曲子, 這橋段在梁山伯與祝英台裡也差不多, 對我這老得不能再老的死腦袋老工程師來說, 一點也沒有新意. 當然, 曲子裡的思慕經過唱片的演奏, 確實是不言而可以知悉的. 所以阿胥兄是彈得好的.

這樣的思慕就讓舒曼先生對著Clara小姐說:

除了妳, 我最最親愛的妳之外, 我還能獻給誰呢?

這曲子經過多次的修訂, 12年後出版, 那時的舒曼與克拉拉當然成婚了. 嚇! 竟然是獻給Chopin. 咦! 不是說過非獻給Clara不可嗎? 難不成Chopin跟Schumann有了同志之愛.

開玩笑! 當然不是.

而是, 12年後的Clara不是12年前的Clara了. 你可以想像一下嗎? 娶一個千金小姐的壓力是要是你沒能照顧好這位千金小姐, 那麼全天下都會怪你的, 包括你的父母. 尤其是當這位千金小姐覺得我的如意郎君要是不寫出幾首媲美貝多芬的交響曲, 那怎麼可以的之類的如此這般的*&^%$#@壓力的話.

What buries Love?

Marriage?

Pressure does!

不管這壓力是哪裡來的以及是哪一類的.

不過請不要讓這篇文章破壞您聽這曲子的樂趣, 他還是很好聽的. 不管我說的故事的真實性有多少.

忘了告訴你, 那封面是蘭花, 像蝴蝶的蘭花.

4 則留言:

Buffett 提到...

難怪我一直覺得像花也像蝴蝶~~~
看到最後一句才恍然大悟
所以是蝴蝶蘭?!
但這封面處理得頗像蝴蝶

ARWEN 提到...

我剛開始也以為是蝴蝶, 收到片子後才知道是蘭花, 這封面素雅得很, 拍的應該是落下的花. 花開花落, 人生本就如此, 雖說我還是愛看中國的畫, 那花多半是開著的, 時間就這樣停著.

Soar 提到...

老師可以給一下曲目的全名嗎?謝謝~
看著封面認不太出來,
見識又不夠,不知道是哪一首,
想聽聽看.

ARWEN 提到...

看一下霍洛維茲的演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PlBE9XxkEE&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