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確幸

有時,一點點奢侈其實是需要的。


我以前泡茶,都隨便泡一泡,一次茶葉沖個四五次就不能再沖了。有一段時間,我不能喝生茶,因為喝了不舒服,胃難過外,心臟就開始不聽話了。


上個月,在溪頭買了包紅水烏龍。又剛好有人給了個日製茶壺。這壺一看就知不是隨便做出來的,薄而均勻之外,出水順暢。用這壺泡過幾次茶後,不知不覺我開始有耐心在心裡數著時間,時間一到,馬上把茶倒到另一個大壺,然後立刻再沖熱水進去。


我發現,茶變好喝了,心跳也正常,胃也沒跳出來抗議。


於是,我試著把茶多沖幾次,每一次回沖我都單獨喝看看,我發現取決於茶葉的多寡,有時可以沖個十次以上還不見難忍的澀味。

吳鳴老大前一陣子買了支燒水用的鐵壺,喜孜孜的用來泡茶給我喝,現在我終於也體會到這心情。古人說,富過三代才算知道吃穿,現代人幸福多了,資訊多了以後就不必花太多錢就可以入手一些好物,容易知足如我者,一支壺就可以讓我們開心許久。


話說回來,要能體會吃穿,也還真需要付出努力與耐心等待。人家弄好好的給你,你輕易的得到,恐怕即使真是好,也不知道到底好在哪裡。如此,雖富三代,一樣是不知吃穿,貽人笑柄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