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給遠行的親愛的兄弟

人世間的悲苦在,易捨處捨,難捨處亦得捨。- 蕭麗紅。


我在15歲時,送我的好友Joshua遠行。那是我第一次感到親人離別的傷痛。我原以為我會一輩子記得我這好友的一切,35年後,我竟然連他的中文名字都忘了,但是我卻還記得他跟我說過的一些話。他臨走前幾天,握著我手,那時他的手白皙到血管的闇黑都清晰可見,他說,別難過,你會再找到一生的朋友的。17歲,我遇見Ever,29年後,我又送走了Ever。


15歲的我曾想,為什麼這麼有才氣的人會這麼早走,反而是平庸如我者,還留在這世間躑躅?


46歲那年,在幾年後就會進入知天命之年的我也許找到了屬於我自己的答案,所以我沒再問同一個問題。我想,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他自己的答案,有一天。所以,剛失去兄弟的我的朋友,你也可以。


其實我早就已經想到在我告別的那天要播放什麼音樂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FHnJqBF-FQ
那是Bach所寫的,一首隨想曲,送給遠行的親愛的兄弟。希望你遠行的兄弟也會喜歡。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4 則留言:

Gerald 提到...

你有沒有看過法語片《愛慕》?

影片內容我就不在這兒說了,你找機會看。片裡幾乎沒有配樂,只有出現少數的舒伯特鋼琴音樂(還有ㄧ首貝多芬小曲)。

四月底,我針對這部電影在茶館裡演講了三個多小時的舒伯特,內容就圍繞著舒氏鋼琴音樂與法國人的關係打轉。

我怎知道法國人心裡怎麼想舒伯特呢?我不知道。我只是猜。

但我猜我自己猜得準。

這個稱不上直覺的直覺,是來自我對法國鍵盤音樂演奏與作曲的理解,這名單上有 Couperin、Remeau、Fauré、Ravel、Debussy 等大師,樂器呢,是從管風琴、大鍵琴到鋼琴都有。引領我進入這個瑰麗世界的高貴朋友,剛剛過世了。

我跟他不親。他是個有很大熱情的人,這樣的人,若與你我生活在同ㄧ世代,旁觀他的熱情泉湧往往也會引出自身的存在感—大概就是那種名之為「與之同在」的美好感受。

可惜,終須ㄧ別。

熱情啊,熱情。要麼,自己生出,要麼,再等待下ㄧ個擁有這種特質的朋友好了。

Gerald 提到...

剛剛寫給你的這封信,引來了些我心裡的震動。

我要開始書寫了。為朋友、為兄弟,也為自己書寫。

期待與你談論我們喜愛的作曲家與音樂。

Mingus 提到...

兩位好友:

久不見,長掛念。

好巧,最近也看了 Amour,還看了兩次。一次是跟太太。我無法用自己的訓練去分析。

兩位應該多留下些舒伯特的書寫,以你們與他的血肉牽絆。

期待再相見時,火花溫醞的交會!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兄弟:

我一直沒忘了從你處學來的書寫,也一直在書寫。但是進度很慢,所以平時就在FB上練習一些無關緊要的文字,讓自己的比不致鈍掉。

其實,我寫了一個中篇,約3萬多字,還是流於我的那種自說自話的囉嗦。還放著,寫著一個哀傷的真實故事。假如你願意看,我寄給你看。

下一篇其實主題定了。但是上一篇把我的感情都用枯竭了,開頭寫了幾百個字後,寫不下去了。

希望看到你的文字後,可以再次激起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