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又愛又恨

對於卡拉絲,我總是又愛又恨。愛的是她總是唱到我的心坎裡去,奇怪的是,恨的理由有一樣。


老實說,我喜歡聲音有點瑕疵的歌手,卡拉絲時而過度的嘶吼,刺得我的耳朵受不了的沉迷。卡拉絲低迴到幾乎聲音都快不見了,讓我懷疑她的歌唱技巧的同時又同情起裡面的女主角來了。不管她唱的是什麼歌,我從未在卡拉絲的歌聲裡聽到歡愉,這苦澀,不知是要怎麼與她的真實人生連結起來。


33CX或FCX是欣賞卡拉絲歌唱的最佳版本。就如同卡拉絲的歌聲,這些唱片也是讓人又愛又恨。恨的是片況時而令人難以滿意,愛的是音樂裡充滿無比的感人力量。

聽完Callas A Paris, More aria from French Oper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