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反對市場經濟與全球化

對於一個反對市場經濟與全球化的我來說,服貿根本不是選項。可惜,多數經濟學者與政府都說,市場經濟與全球化是必要走的路,請恕我這個學工程的人駑鈍,因為我實在不懂。
我只知道,瑞士與德國的很多東西貴得要命,加不加關稅大概也沒差,因為反正要買該買的人還是會掏錢買。
台灣過去二十幾年被跟我差不多年紀或比我大的一群人給搞爛了,一天到晚想要cost down,一天到晚滿足於毛三到四還沾沾自喜,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與財團大公司勾結,賺了錢卻不漲薪水。亂開發土地,搞市場經濟與FTA不過就是好了一堆有資本的人。
有人說,不通過服貿我們馬上會很難過,但是照著全球化的步調走,也許沒那麼快就難過,但是會永無翻身之日。
走人煙稀少的路吧!努力把東西做到你外國人不買都不行。把蓋了蚊子館,科學園區與荒廢的農田復耕出全世界最棒的食物。把台灣恢復成美麗與友善之島,外國人會搶著來觀光,我們也住得安心。
⋯⋯
這樣子,我們不需要服貿,不需要FTA,不需要市場經濟,不用管全球化。
我們的後代,即使窮一點不能開雙B與住豪宅,卻可以永續且安心過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