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發燒

我的感冒總是伴隨著發燒  這種燒啊

經歷過的就會知道 它是

一天裡可以高起來又低下去地反覆的

那種  那天

燒起來時 我的神智還是清明的 不過身上一勁兒地發起抖來

退了下來時發現 身上溼了一大片 一勁兒地虛脫

就這樣燒了幾天

這樣的燒有實會讓人意志有點消沉的 不過

過了就好了 身體當然會有點畏冷

自小我就習慣了這樣的燒 彷彿這是我的好朋友一樣

一年總要來上個三四或四五次

嚴重的時候總要拖上十天半個月

有一天我要走的時候 大概也會是這

發燒來帶著我走吧!

SchubertSQ887Amadeus



Schubert的G大調15號弦樂四重奏就是像發燒這樣的曲子, 大調, 小調, 快版, 慢版緊密地交織著, 讓人有點無所適從. Schubert似乎在他的大型一點, 有企圖心一點的曲子裡都會這樣做, 這就像一個疾病纏身的人, 當身體有好一點的時候都會想振作起來做一點什麼, 但是隨之而來的病痛就讓它消沉下去一樣. 至於很差的時候就像是D.956一般吧! 而未完成交響曲就介於中間的感覺吧! 要不是他的身體狀況如此, 以及意志薄弱, 也不會有這樣的曲風吧! 不過這樣的做法, Beethoven的晚期String Quartet也有一點類似, 只是Beethoven總是勇敢地與上天抗辯不已, Schubert則只是選擇最後回歸到古典時期的樂風, 用Haydn的那種精緻與知命來做總結.

對這點, 我無言了.

我的過去的45年, 就像是這首G大調15號弦樂四重奏. 發燒的四五天是一長段約三四年或四五年的縮影. 許多朋友覺得我的研究,工作成績與地位應該不只於現在的地步, 不過我還是遠遠落後與我年紀相仿甚至比我年輕許多的同儕, 我想就是這樣吧! 每隔幾年, 我總是會生一場大病, 把之前蓄積到一定地步的能量一下子耗光, 之後我必須用一整個半年的時光來恢復自己的身體. 幾年前近一個月的不知名發燒以及更早的肝病都是如此. 難怪內人常跟我說日子過得去就好, 因為老天似乎不要我做出什麼大研究來影響這個世界, 我想她冷眼旁觀地看出來了.

不過這老天似乎頗喜歡跟我開玩笑, 因為祂總是每過一陣子就會給我一點希望, 然後一陣子後再奪走這才生發的東西. 剛開始的我總是不甘願, 現在是習慣了, 像我習慣發燒一樣.

年紀大了, 我現在想望的跟過去想做大學者的願望不一樣了. 我現在只想能活道陪著孩子長大, 能陪學生走一段路, ....

我的重心不再是自己了.

是知命吧! 當然也希望能有Haydn的精致 .

我想我是了解Schubert的吧! 雖然我比他幸運幸福多了.

新的一年, 還是繼續向前走吧! 管它發不發燒!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已經很成功了, 但看老師還想做什麼而已吧.
bin

匿名 提到...

肯定是阿彌陀佛會帶您走,不是發燒喔!

匿名 提到...

怎不吃中藥 試著調養看看呢?

thiel 提到...

也許多聽貝多芬 可以增強能量

LUDWIG 提到...

文彬:

在德國還好吧! 很冷吧!

我是沒一件事做成功的, 比較幸運的是你們都很棒, 這算是唯一一件成功的事.

Happy New Year.

LUDWIG 提到...

buffett:

謝謝! 我吃了一堆中藥了, 不過我真的發現一次感冒就把一陣子苦練的體力與苦吃的中藥的效用都消耗光.

我昨天是病後第一次騎長途一點的. 60KM. 回來後全身痠痛, 這條路我上上個月騎回來一點感覺都沒. 唉呀!

LUDWIG 提到...

謝謝阿彌陀佛座下的尊者, 但願如此! 最近貪念比較重, 唉呀!

LUDWIG 提到...

thiel兄:

我聽很多Beethoven, 連這個blog都以之為名.

來聽一下吧! 我現在裝3012+VDH DDT2, 皮帶暫時找不到夠長的, 先單邊拖著聽. 不錯聽耶!

那天colin來裝他的唱臂, 很好聽, 但是他的臂管線卡卡的, 有時會唱不過去, 所以只好換3012. 高音會差一點點.

匿名 提到...

也許該換個醫生看看
我媽就是這樣,換個醫生就變好了

匿名 提到...

 
嘿!你咋老生病呀!馬的,拿刀砍病痛,怕它個鳥。

不過,我昨兒個左肩和左臗骨也是來找麻煩,痛的咧!但我仍去泅水,反正就是這樣,不鳥它就是了。

加油!
 

thiel 提到...

終於好聲那我就放心了, 不然會被我朋友K.
最近事雜人煩, 又來幾台升壓器, 聽的頭昏腦脹,
目前最喜歡您那台Audio Interface, 到時就凹下來了
我的小孩以前也常感冒, 後來學游泳, 我媽又常墩雞湯,
體質已經好多了, 除了運動進補, 日常的營養也很重要
您是聽很多貝多芬,但受舒伯特的影響大的多.

匿名 提到...

佛陀說:修行人多帶三分病,才好修行.加油!

匿名 提到...

我當兵前身體也很差, 一年也要感冒個四五次, 跟你差不多. 當兵時被狠操亂操了一陣, 天天跑五千, 體質居然從此就變了, 現在一年頂多感冒一次.

所以我覺得, 你若維持一貫的起居型態, 體質不太容易變, 現在是怎樣明年還是會怎樣. 可能需要幅度大點的調整, 譬如像彭老大每天游泳, 且要游過自己的極限, 不然就是發狠早睡早起之類的, 可能身體會有點回應吧!

新年新希望!

Ivo Serenthà 提到...

Greeting from Italy,good luck

Marlow

匿名 提到...

我大概是最頭痛的一個學生吧,哈
我在德國很好, 很輕鬆也很冷, 大多在0度以下度過, 我運氣很好, 這邊的德國房東會照顧我生活的一切, 我也再尋找我的興趣與人生目標而已
生病只是讓老師不要太專注某件事而忘記休息而已
bin

匿名 提到...

bin:

你可以選一下 下面的

"名稱/ 網址"

這樣就不會是匿名發言了.

我現在還OK! 反正人本來就要生病的, 我只是頻率高一點而已.

你是我最放心的學生. Remember.

我要邀請你來加入實驗室的blog. 不過請你先申請一個gmail.

Please see

http://screamlab-ncku-2008.blogspot.com/2008/11/scream-lab.html

and

http://screamlab-ncku-2008.blogspot.com/2008/11/scream-lab_05.html

匿名 提到...

阿密:

我會打電話給你, 我已經開帳號給你了. 接下來是用的問題了.

thiel 提到...

今日走的匆匆- - -
如有來高雄,過來一坐吧!
連續2個周日都會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