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1934 Father-and-Son-in-Law harmony

友人來訪.

這友人來頭不小, 音響資歷高我太多, 音響功力高我太多, 音響等級更是高我多多, 只好投機取巧, 拿出他比較沒有的mono片來唬唬人.

DSC01553



加裝了這便宜的mono唱頭起來, mono的片子卻是忽然活了過來, 讓人不敢置信. 我還為我的唱盤換了新的pulley. 看起來好極了.

DSC01554

DSC01557

這只有做了一個特別規格的pulley的尺寸比一般大了不少, 只適用於某類的馬達, 但是黑黑的, 外觀處理與重盤是一樣的的硬鉻電鍍. 那一天為了避免獻醜, 所以聽的多半是mono的LP. 於是那天過後, 我也就以聽mono的錄音為主.

這一天, 我翻來覆去, 看到躺在一旁的193X年錄音的, 以Busch為首的一盒唱片, 這是我多年前買來只聽了一次就冰封起來的唱片, 原因當然是聲音太差, 聽不下去. 彼時, 要賣掉這麼錄音老舊的唱片很難, 我也就一直把它放在櫃子最底下. 那天友人來時我的聲音出奇的好, 所以再看到這唱片時就想給他一次機會吧!

DSC01556

沒想到, 這貝多芬第15號弦樂四重奏出奇地流暢, 沒有近期錄音所要表現的陰鬱, 小提琴的聲音或許有一點過量, 但是很生動, 大提琴的重量感非常好, 把音樂的底部撐得非常穩固, 音樂的幅度很勻稱, 不像阿瑪迪斯四重奏那樣的暴起暴落.

等到我聽到塞爾金與布許先生合作的小提琴奏鳴曲時, 我非常喜歡這種和諧, Busch不會因為已經成名就壓著Serkin來演奏, 來來去去的對話模式是我比較喜歡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的型式, 而不是慣常的對抗模式. 17歲的Serkin照片上看起來很生澀, 可是彈起鋼琴來很老練, 我覺得老了的Serkin其實跟年輕的Serkin在外表上沒有多大的改變, 琴藝也一樣好, 只是多了一點點寶貝老人家的可愛. 這一張裡的小提琴聲音就非常棒, 厚度非常好, 不跟你說, 你會覺得這是50年代的錄音.

我常想, 網路上有許多人在買唱片的時候有板位, 壓片, 國別, ...., 等等其實跟音樂不太有關係的考量, 甚至有人覺得只有某某派的音樂嘉才可以演奏出某某作曲家的精隨, 只有某某廠牌才可以有正確的錄音. 對於一個1934年的錄音, 一般人很難想像會從這樣的老古董得到什麼音樂上的滿足與啟發, 可是你總是會在生活的某一個時間找到它的優點, 然後發現過去自己是多麼地錯怪了這些錄音. 我不敢說, 那個年代的錄音或演奏一定比較好, 但是那個年代要錄個音比起現代來說是件大事, 我想慎重一定是他們採用的態度, 因為錄音的機會不多, 想到要為自己的技藝留下傳世的機會, 我想一切就會變得不一樣. 這樣的演奏, 不可能會有不好的.

會不好聽的話只可能是放這張唱片的人的問題, 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