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Fricsay的魔笛

是什麼曲目與演奏要出動愛因斯坦先生(當然此愛因斯坦非彼愛因斯坦)來寫解說呢?

P1020500

答案是Mozart的魔笛,Fricsay指揮,歌者有黃鶯出谷之稱的Rita Streich擔任的夜之后,還有最近才過世的費雪迪斯考擔任的捕鳥人。

P1020498

我不常聽歌劇,但是假如時間許可,魔笛總是可以讓我願意從頭聽到尾,魔笛也是我第一次廳的歌劇,那是與大學時期的朋友一起去聽的。第一次看了唱片解說裡的劇情,覺得這個比歌仔戲與布袋戲還誇張,等到了解後,我想做戲的瘋,看戲的傻,一個晚上,吃點點心,進戲院且盡一晚之歡,出了劇院,花幾個小時好好吃頓晚餐,何必太計較劇情是否貼近人生。等到年紀再大一點,才知道Mozart真的寫盡人生,真實人生,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其實很難做得準,等到看了電影阿瑪迪斯,Mozart生而為天才的悲哀與歡樂,我們只能從他的音樂裡想像,上天弄人至斯。

這一版的魔笛真的不一樣,每一個歌者都很自由,指揮也讓所有人很自由,劇情鋪陳似乎一點也不重要,節奏控制也放一邊,每個人像是開演唱會一樣,大家都唱得很開心,不辜負Mozart給每一個大大小小腳色都有好歌可唱的好意。這點跟近代的歌劇,要不是灑狗血的漫長,要不就控制嚴格,讓看的人不像在看戲,倒像是看紅軍表演。

P1020499

看來全新的DECCA金標的唱片,第一面唱起來卻是西西撒撒的,好在其他面沒這問題。唱片算厚,但是沒哥倫比亞的平整。同樣的,第一面的狀況反應品質,悶悶的,但是第二面開始,聲音突然間鮮活了起來,古早的mono唱片,歌聲真是一流,不僅費雪迪思考的聲音年輕得很,Rita也是,連帶所有的人也是,不知道在劇中算是主角還是配角的男女主角,聲音真是棒透了,不像一般錄音把他們弄得像小媳婦一樣,重逢後的二重唱真是唱得蕩氣迴腸。其他腳色也唱得奇佳。

P1020501

P1020502

唱片編號DX134, 標籤左邊的編號是DL9814 DG-MG 441X,標明是DG的錄音,Stamper MG MG441X-TX,所不了解的是,另一邊打上不知用處的記號(如下),我想大概要出動ta206兄來解答了。

P1020504

就聲音來說,跟DGG的版本相比,DGG的版本聲音乾淨許多,對雜音覺得惱人的人是比較合適的,我自己倒是喜歡DECCA這種有厚度的聲音。

LPE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