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為何要開發這個多功能手沖咖啡濾杯?

為何要開發這個多功能手沖咖啡濾杯?
嚴肅篇
手沖在許多咖啡玩家的眼中是所有咖啡沖泡方式裡的Final Frontier,因為手沖咖啡可以說是沖泡咖啡的各式手法裡最難以掌控其變因的,但是一旦進入手沖之道,許多人就再也離不開手沖了。我自己就是這樣子的一個嗜飲咖啡者。
其他手法的沖泡工具幾乎都有專用器械可以幫忙,而且這些器械的樣式多半差不多,充其量是效能不同所造成的價差。手沖的工具最多樣化,其實也代表手沖一直沒進入一統天下的時代。過去的手沖,你需要好的濾杯,好的濾紙,還有一把容易控制水量的手沖壺。一般濾杯並不貴,幾百塊一個。一隻玩家級的手沖壺要價好幾千元,即使最廉價的不銹鋼壺也要六、七百元。接下來的問題是濾紙或棉布濾袋,我們都知道即使是再好的濾紙都有其殘留的味道,而且香氣最重要的來源,油脂,就在沖泡的過程被阻絕了。我自己也是個喝茶的人,深知聞香其實是喝茶的重點之一,好的茶一定帶有迷人的香氣⋯⋯,咖啡也是,把油脂濾掉簡直是暴殄天物。於是,我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去除濾紙。
前面說過,手沖要好,要控制許多變因,包含水溫,下水的量與速度,磨粉的粗細,萃取的時間等等。要做的好很不容易,每天沖上十幾二十杯的專家當然可以做得到這些,一般人即使深知咖啡美味之三昧,自己沖起來就不是那回事了,以我自己而論,掌握下水速度就是我的罩門,所以一隻好用的手沖壺是免不了的。
綜合這些經驗,我為我自己打造一隻多功能的單人手沖濾杯,採用醫療級304不鏽鋼與耐高溫的Wonderlite PC (125度)及矽膠(260度)為材料。底座裝有不鏽鋼濾網,上層的外濾杯是透明的,可以讓你觀察下水的狀況,上層的內濾杯是不銹鋼製,使用前把水閥關閉,可以把100度的熱水加進去,當水的溫度下降到預訂的目標,打開水閥,可以輕易控制下水的速度與量。
磨粉建議要比照一般手沖,不可太細,但是若是你要品嚐磨細的味道,可以用專用壓水棒(Optional),以你希望的速度把水壓過濾網,如同French Press或甚至espresso。未來如有需求,我們會提供不同孔徑的濾網。假如你真的想要再回去比較濾紙的味道,也可以把濾紙鋪在濾網之上來使用。
容易控制變因也就讓你容易實驗不同的沖泡變數,想要重複同樣的味道就再容易不過了,再也不會泡出來跟想像的不一致了。
一個具備這樣子多功能的濾杯會很困難使用嗎?其實不會,只要參照以下的動作分解圖就可以了。接下來,你只需要把自己的味蕾變得敏銳且有辨識力,就可以輕易沖出過去一定要專家出馬才沖得出來的味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