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海菲茲是怎麼樣的人?

我的Korngold的唱片就只有這一張. Violin Concerto. Korngold名叫Wolfgang, 可是這曲子一點也不像另一位Wolfgang寫的.

20071217KorngoldVC



跟那一位Wolfgang一樣, 這個WOlfgang寫了一堆流行樂, 尤其是電影音樂與配樂, 假如這個Wolfgang早生一點, 我想他也一樣會寫一堆歌劇吧? 跟前輩比起來, 至少他沒有窮困潦倒, 但是他少數的"純古典"的作品, 這首violin concerto卻據說一直找不到人來首演. 只因為他是一位老是"庸俗"地為電影寫配樂了作家. 可是最後竟然是冷面無情的海老爹出面拯救他, 讓我猜一下吧? 海老爹一定是貪圖巨額的首演費才答應的? 還是這曲子太棒了以至激發了海老爹的俠義之心呢?

我寧可相信是後者. 這曲子除了極力要將小小的小提琴的音量榨出來之外, 還出動一堆打擊樂器這種一般不會在violin concerto裡出現的樂器, 逼小提琴要跟樂團硬尬, 放眼當時, 還有那一位人比海老爹合適呢? 加上大概配樂寫多了, 這曲子可以用, "峰迴路轉, 劇力萬均"來比擬, 聽完後, 只有過癮兩個字可以形容, 誰說寫配樂的不登大雅. 而海老爹的仗義執"琴"也值得大書特書.

這張唱片的B面再來個Bruch的蘇格蘭幻想曲, 一樣過癮. 可是海老爹在兩曲的錄音一樣是冷烈無比, 傳言海老爹把觀眾與錄音師當成來挑毛病的, 好像不假. 話說我有一次到苦仔那邊, 他指了一下地上一張封面破爛的唱片, 說是海老爹在HMV錄的, 問我要不要, 免費的ㄡ! ㄟ! 海老爹幫EMI錄? 恕我見識淺薄! 沒聽說! 所以我當然二話不說拿了就溜! 回家後, 洗了聽. 哇勒! 這是冷面老爹嗎? 這是我認識的海老爹嗎? 我真的以為自己很了解海老爹的演奏了, 但是看來我錯了.

20071217BruchVC2Heifetz

看來, 要了解一位音樂家, 不能只用一種版本, 不能只用一組盤臂頭, 也不能只用一家的唱片與一段時期的錄音. 事實上海老爹在HMV與RCA的錄音差不到幾年, 可是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區別呢? 是錄音公司, 製作人,....的原因嗎? 還是海老爹那幾年遇到特殊的事情讓他轉變呢? 我想這些事很難知道了! 自此, 我又多買的幾張海老爹在其他時期與其他公司的錄音, 那時期的海老爹一點也不冷.

還有一位violinist也是讓大家誤解的, 我以後再來說, 現在先賣個不是關子的關子.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海公公的琴音冷,不知道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流傳的?至少不論在EMI,RCA,CBS,海老的錄音我從來不覺得冷,他拉的巴哈夏康舞曲還是我聽過的夏康最暖的哩,這張還是RCA的錄音!只是有時候聽他拉琴,很簡單的曲子聽來也好像很難,不像大歐,很難的曲子聽起來也好像很簡單.

匿名 提到...

Dent:

所以我用"冷""烈"來形容. 冷水+滾燙水=溫水.
嘿嘿! 沒注意到吧!

匿名 提到...

"精確"聽來似乎無情
但壓抑的感情卻是更濃烈的

愈是深情款款的曲子
愈要不帶感情去描繪才能更顯深刻
否則就容易流於濫情

恰如其分
是我對海菲茲最高的讚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