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音樂家的面貌

葛羅米歐是一位溫文儒雅的音樂家, 不僅是一般人的描述, 連他的琴音也是. Colin說他不喜歡葛羅米歐, 因為他拉得太"柔"了. 甚至說他比不上祖克曼.

20080405MozartVCGrumiaux-1



上面這個版本是標準的荷蘭版的菲利浦盒裝版, 我沒跟單張版的相比, 可是以菲利浦的一貫作法, 他的早期版跟後來的聲音不像DECCA的有那麼大的差距. 這當然也是一般人對葛羅米歐琴音溫文儒雅的說法的由來.

可是在幾次的機會裡, 我陸續買到不同的版本. 下面是法版的早期版.

20080405MozartVCGrumiaux-3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版本時嚇一跳, 因為它並沒有我習慣的法版的那種清麗與如絲一樣光澤的音色, 反而是濃密的色彩, 如同過去人家形容真空管的聲音, 這是一種人家說比較"老"的聲音, 高頻的延伸比較不足. 我習知的法版的聲音來自我對晚一點的法版壓片的經驗. 下面就是晚一點的版本.

20080405MozartVCGrumiaux-2

除了Phrasing, 你不會覺得這是同一個人拉的琴,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兩個人"都是偏向溫雅型的. 在一次機會, Ray寄放了一些唱片在我這兒, 其中就有同一個演奏, 但是是美國版的, 封套與片子本身製作之粗糙, 就如同常見的RCA, CBS等.

20080405MozartVCGrumiaux-4

可是, 你知道嗎? 葛羅米歐的生猛雖不至於像海飛茲, 但離柯崗之流也不是太遠, 唱片音色像極了Mercury的壓片.

講到這裡, 我們習慣憑藉唱片來評論或評斷一個音樂家, 我同意祖克曼是一位優秀的提琴家, 但要說葛羅米歐不如祖克曼, 我想是還不至於吧! 當然有人會說他/她不喜歡祖克曼, 所以反過來說祖克曼不如葛羅米歐, 我想這也同樣是不至於, 聽CBS的祖克曼與聽DGG的祖克曼還是有很大不同的. 您要是不信的話, 聽一下祖克曼的西貝流士吧!

SibeliusVCZukerman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一次機會, Ray寄放了一些唱片在我這兒........

愈描愈黑啊.

匿名 提到...

別鬧了. 那是上次Ray來玩, 放在這邊要我幫他洗的.

匿名 提到...

除非我得了痴呆症, 不然, 我確定今天下午我是沒來留言的.
這應是舊文重貼 ?

匿名 提到...

糟了, 我真的有病了.
今天是 2 月 20 日. 不是 2 月 13 日.

我...... 2 月 13 日有來留言 ? 七天前 ?!! 怎麼一點也沒印象了.

匿名 提到...

同一個演奏, 買那麼多版位幹什麼. 簡直浪費地球資源.

下次拿來我幫你作異地備援保存.